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父親節:一位老父親的獨白

父親節:一位老父親的獨白

文/一路花開

當我的雙手再也握不穩那雙纖細的木筷,不得不承認,我老了。原本寬闊的後背不知何時已在歲月的風沙中彎折。我再不能給你當木馬,為你換取如秋日一泓清泉般的歡笑。

你終於長大了,帶著成年人的敏銳與固執。你不再懼怕我的嚴厲,因為你知道,無論如何,我也不能像當年那樣聲色俱厲地點數你的所有過錯。此刻,我們似乎換了位置。你經常埋怨我的嘮叨和遲鈍,並把我一人留在家中不聞不問,這使我想起多年前的你。

你興許已經忘卻了,你孩提時有多么調皮,為了修整你的劣性,我便經常將你反鎖在屋內,任憑你對著冰涼的鐵窗哭鬧、撒嬌。

我經常在吃飯的時候看電視,每每這時,你總會陰沉著臉,慢慢疏導我。你告訴我很多養生的道理,你說,吃飯的時候看電視影響消化,對胃不好。我知道你對我好,可惜,我從未改正過。

你知道嗎?我此刻的吃相有多么難看,很多時候,連我自己都看不下去。明明在嘴裡咀嚼的飯粒,它偏要掉進碗裡;明明握緊了筷子,它卻無緣無故抖個不停。我實在不願讓你看到我今時的樣子。

很多時候,我多想告訴你,不要打斷我,讓我繼續說下去,即便那是瑣碎的嘮叨和無休止的重複。你知道嗎?這不是現在才有的病狀。你小的時候,我必須像這樣一遍又一遍地安慰你,一遍又一遍地讀著同樣的故事,直到你沉沉睡去。

當我不想洗澡,不要羞辱我,更不要責罵我。你記得嗎?我曾編造了多少理由,多少謊言,只為哄你洗澡。

當你對著電腦喜笑顏開,而我卻在旁邊不知所以時,不要嘲笑我,耐心點兒,握緊我的手,並給我一點時間。我曾教會你多少事情啊!教你吃,教你穿,教你如何面對短暫的人生和後來可能出現的一切挫折

回家之後,我常常藉故和你說話,但我又常常忘記自己要說的事情,或者,忽然在談話中失語。這時,你總會匆匆轉身離去,並告訴我,等下次想起來時再告訴你。我多希望你能簡單地安慰我,不要著急,並讓我好好想想,如何繼續。如果我始終無能為力,不要緊張,陪著我,對於我來說,重要的不是說話,而是能跟你在一起。

當我的腿不聽使喚,且為此情緒低落時,上來扶我一把,鼓勵我,就像我當年扶著你邁出人生的第一步。

偶爾我會告訴你,我真不想活下去了,你不要生氣,因為總有一天你會了解,不管一位父親如何風燭殘年來日可數,他都永遠不想成為兒女的負累。

試著了解我,並忘卻我曾犯下的過錯。不管我曾經做過多少使你傷心的事情,我都一如既往地把最好的留給你。

當我鼓足勇氣靠近你時,不要感傷,不要生氣,耐心點,幫我走完最後的路,我將會盡我所能地寵愛你,我的孩子。(感恩

  1. 感恩父親節的文章
  2. 沒有父親的父親節
  3. 我的老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