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2012網路流行語

2012網路流行語

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中國網路電視台聯合主辦的「漢語盤點2012」12月20日將在京揭曉。

今年的年度字詞評選在去年基礎上增加了「十大網路用語」。專家們依據大規模動態流通語料庫,利用語言信息處理技術,在監測語料數據的基礎上對今年出現的流行詞語、新詞語、網路用語展開分析、研究、綜合、提取。

1、「中國好聲音體」

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喚醒了大家對音樂的追求和感動。以往選秀、音樂類節目中常見的華麗服裝、炫目造型和激情伴舞被捨去,鏡頭對準的只有學員投入的表情。節目中評審背對選手、只聽聲音的盲選模式成為核心機制。這種純粹用實力說話,對於內在的追求,是當下所稀缺的一種態度。

由此,網上開始流行起「中國好聲音」體,被網友衍生出了「中國好股票」、「中國好微博」、「中國好高考」、「中國好老師」等眾多版本。

2、元芳,你怎麼看

「元芳,你怎麼看?」現已成為網路上公眾表達訴求和質疑的經典句式。其表達模式為前面陳述一件事情,最後加上一句「元芳,你怎麼看?」「元芳體」來源於《神探狄仁傑》系列電視劇。

一些地方的政府機構運用「元芳體」發表微博,提醒公眾防止受騙等。官方微博使用網路用語,相比用刻板的語言教人去做事,更吸引人關注,效果更好。

3、高富帥,白富美

在各大論壇、貼吧出現頻率很高的「高富帥」經常被人用於調侃自己或他人,儘管他自己也可能是他所諷刺挖苦的「矮窮矬」。與「高富帥」相對的「白富美」,通常指皮膚白皙、家境良好、相貌出眾的女性。眾多年輕人對「白富美」、「高富帥」的追逐,讓不少普通人感慨「心酸與殘酷」。

與此同時,「高富帥」也成為一種新興的提煉詞語的方式,即用最少的字表達儘可能多的信息。

4、你幸福嗎

2012年中秋節、國慶節雙節期間,中央電視台推出《走基層·百姓心聲》調查節目,深入基層對幾千名不同行業的人進行採訪,提的問題都是「你幸福嗎?」各種有趣的回答也一時躥紅網路。一時間,「幸福」一詞成為媒體熱詞,也引發了中國人對幸福的思考。

5、《江南Style》

一個穿黑西服的韓國胖男人「鳥叔」,在桑拿室、馬房、旅遊巴士中傻傻地跳著騎馬舞的MV,一下擊中了流行文化和大眾審美的命門。《江南Style》的騎馬舞紅遍全球,網路點閱人次突破4億。《江南Style》引發全世界網民模仿、改編熱潮。

6、躺著也中槍

「躺著也中槍了」最早出自電影《逃學威龍》裡的一句台詞。這句調侃詞中包含了無奈與調侃,躺著中槍的人多為無辜者。如某女模特的一張廣告成了網上的「最美死刑犯」,她將網站告上法庭索賠,維護自己的權益。「躺著也中槍」提醒人們,在信息面前要大膽質疑,更要小心求證,形成獨立思考的網民特質。

7、吊絲,逆襲

「吊絲」最初源於足球運動員李毅的球迷「毅絲」,「毅絲」被論戰對手以嘲諷的語氣稱為「屌絲」。(經典語句  )李毅吧的「毅絲」並不惱火,樂呵呵地以「屌絲」自稱,加上了一絲無奈和自嘲的意味。「吊絲」這個詞很快走紅網路。逆襲則是網路遊戲常用語,指在逆境中反擊成功

8、舌尖上的中國

一部以美食為主題的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意外走紅電視和網路。在食品工業化時代,人們仿佛又從該片中找到了對傳統美食的熱情和敬意。

9、最炫民族風

《最炫民族風》是鳳凰傳奇在2009年推出的一首歌曲,2012年卻意外走紅網路。這個節奏感十足、鼓點平穩的舞曲旋律,配上眾多精彩搞笑的視頻,成就了民族風的「全球化」演出。

10、給跪了

2012年,和「囧」有一拼的網路用語,那就是「給跪了」。「給跪了」的縮寫來自網路用語「我給你跪下了」,系時下微博、論壇上的流行用詞。「給跪了」一方面用來表示感嘆或表達心中的一種嘆服、拜服,形容對方很強大,另一方面又含有無奈的自嘲的意味,用法類似「悲劇了」、「悲催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