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2012年十大流行語

2012年十大流行語

來自《咬文嚼字》雜誌官方部落格

1、正能量

指的是一種健康樂觀、積極向上的動力和情感。「正能量」本是物理學名詞,霍金《時間簡史》中就用過:「宇宙中的物質是由正能量組成的。」「正能量」的流行源於英國心理學家理察·懷斯曼的專著《Ripitup》(中文譯名《正能量》),其中將人體比作一個能量場,通過激發內在潛能,可以使人表現出一個新的自我,從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滿活力。當下,人們為所有積極的、健康的、催人奮進的、給人力量的、充滿希望的人和事,貼上「正能量」標籤。

2、元芳,你怎麼看?

出自電視劇《神探狄仁傑》。狄仁傑遇到案情難解之處,時常會問副手李元芳:「元芳,你怎麼看?」而李元芳的回答通常都是:「大人,此事蹊蹺,背後隱藏著一個驚天的陰謀。」今年的流行,是源於一起網路事件。泉州有一女孩疑似被肢解後墜落高樓,警方判斷為自殺。一名網友以「元芳,你怎麼看」進行嘲諷,暗指案情背後或有蹊蹺。該句式於是迅速流行,人們多將它綴於某個句子或語段的末尾,表達某種質疑、嘲諷或公開徵詢看法。

3、舌尖上

2012年中央電視台播出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展示了中國各地的美食生態和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引起廣泛關注。此紀錄片的走紅,使得「舌尖上」也受到了人們的青睞,儼然成了飲食文化的「代言人」,靈活地表達與之相關的豐富意蘊。如「舌尖上的中國」,即中國的飲食文化;「舌尖上的快樂」,意思是品味美食的樂趣;而「舌尖上的愛情」則可以理解為與飲食息息相關的愛情生活。

4、躺著也中槍

一般而言,槍戰中如果躺在地上,中槍的機率是最低的。「躺著也中槍」於是用來形容無緣無故地受到牽連,或被卷進是非。出自周星馳電影《逃學威龍》中的一句台詞。劇中雙方激烈打鬥,某人裝死,另一人向地上發了一槍,正中裝死的人,裝死的人叫道「我靠!躺著都能中槍!」現在也有人使用縮略形式「躺中」「躺槍」,還有人乾脆說「中槍」,表達的都是同樣的意思。

5、高富帥

指高大、富有、帥氣的男人,是由三個單音節形容詞並列構成的準固定詞組。「高富帥」和「白富美」(膚白、錢多、貌美),是擇偶方面最有優勢的男人和女人。最初這兩個詞是網民對青春偶像劇和日本動漫中男女主人公特徵的概括,表達了對虛擬世界裡「高富帥」與「白富美」之間童話婚戀的艷羨,同時也寄託著對理想生活的嚮往和對平凡現實的自我解嘲。「高富帥」和「白富美」現已成為日常生活里的熱門詞語。

6、中國式

「中國式」的說法最初源自王海鴒的小說《中國式離婚》,改編成電視劇後曾火熱一時,衍伸出「中國式XX」等說法。而今年,網友提出的「中國式過馬路」,即「湊夠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紅綠燈無關」,成為「中國式」爆發的導火線。媒體上出現大批以戲謔口吻議論國人或中國社會問題的「中國式XX」,如「中國式接送孩子」「中國式相親」「中國式插隊」等等,於戲謔中表達自嘲與質疑。

7、壓力山大

意思是壓力像山一樣大。這個詞是由我國男女老少最為熟悉的外國人名「亞歷山大」,通過諧音、暗喻演變過來的。前半部分諧音,後半部分暗喻。後來又出現變體「鴨梨山大」,更加詼諧有趣。「壓力山大」一問世,就被人們廣泛接受,一來是交際上的需要,二來是念著順口、聽著順耳,並且幽默感十足。

8、贊

先在網路上流行,然後打入傳統媒體,有動詞、形容詞兩種用法。作動詞的「贊」可以替代許多雙音詞:讚美、讚賞、讚嘆、贊同、讚許,以及稱讚、誇讚等。作為形容詞的「贊」表示好,一說來源於台灣,理由是台灣有一家報紙評選的2011年台灣年度漢字就是「贊」字,一說吳方言區(包括江蘇南部、浙江大部和上海)一向用「贊」表示好,如上海話里「蠻贊」便是很好的意思。

9、最美

「最美麗」的簡稱,新興的用法「最美+身份」的組合作為一種對人物的美稱在2012年已成為感動中國的新力量。這種組合的流行始於「最美媽媽」。2011年,一個2歲女童從10樓墜落,正在樓下的吳菊萍衝過去用左臂接住了孩子。小女孩得救了,而吳菊萍左臂粉碎性骨折,人們稱讚吳菊萍為「最美媽媽」。(  )此後各種「最美」稱號不斷湧現,如最美教師張麗莉、最美司機吳斌、最美戰士高鐵成、最美女法官後莉……

10、接地氣

本義是「接土地之氣」,民間常說的「水土不服」就是不接(當地的)土地之氣(泛指自然環境和氣候)。流行語「接地氣」中的「地」用的是比喻義,指老百姓的生活。「接地氣」就是「貼近老百姓真實生活的實際」「反映百姓真實生活情感」。莫言的小說就是「接地氣」的一個典型。而黨員幹部「接地氣」,就是要深入基層,廣泛接觸民眾,了解民眾的苦與樂、民眾的意願和需求。

  1. [2012網路流行語]
  2. [網路流行語錄]
  3. [2012春晚十大流行語]
  4.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5.  [2012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6. [十大勵志歌曲]
  7. [成功者必看十大勵志電影]
  8. [十大經典愛情句子]
  9. [賈伯斯十大經典語錄]
  10.  [年度經典語錄之網路流行]
  11. [2005年年度流行經典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