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相關文章: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相關文章: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相關文章:2014感動中國頒獎詞
相關文章: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陳玉蓉——母愛齊天

今年55歲的陳玉蓉,是湖北武漢一位平凡的母親,她的兒子葉海濱13歲那年被確診為一種先天性疾病——肝豆狀核病變,這種肝病無法醫治,最終可能導致死亡。前不久,葉海濱的病情惡化住進醫院,生命危在旦夕。為了挽救兒子的生命,陳玉蓉請求醫生手術將自己的肝移植給兒子。

然而,就在手術前常規檢查中,葉海斌被查出C肝,必須全部切除,需要母親切1/2甚至更多的肝臟給兒子。可是,母親患有重度脂肪肝,1/2的肝臟不足以支撐其自身的代謝。無奈,捐肝救子的手術被取消。

陳玉蓉從醫院出院後,當天晚上就開始了自己的減肥計畫——每天走十公里。在隨後的7個多月里,她每餐只吃半個拳頭大的飯糰,有時夾塊肉送到嘴邊,又塞回碗裡去。

陳玉蓉說自己有時太餓了,控制不住吃兩塊餅乾,吃完了就會很自責。7個多月來,她的鞋子走破了四雙,腳上的老繭長了就刮,颳了又長,而幾條褲子的腰圍緊了又緊。

當她再次去醫院檢查時,奇蹟出現了。脂肪肝細胞所占小於1%,脂肪肝沒有了。就連醫生都感嘆:從醫幾十年,還沒有見過一個病人能在短短7個月內消除脂肪肝,更何況還是重度。醫生說“沒有堅定的信念和非凡的毅力,肯定做不到!”2009年11月3日這對母子在武漢同濟醫院順利地進行了肝臟移植手術。

    朱邦月——一家之主

福建省南平市邵武煤礦71歲的退休工人,40多年前迎娶朋友的遺孀,並將朋友的兩個兒子養大;20多年前因骨折病退,照顧同時因患有“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兒三人。

原中央軍委辦公廳顧問、鄧小平同志夫人卓琳。1937年,卓琳離開北平,轉到延安。1939年認識鄧小平並與鄧小平結為連理。為著支持抗日,鼓舞士氣,卓琳跟隨鄧小平不避炮火連天。從太行山到大別山,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鄧小平率領部隊每解放一個地方,卓琳隨後就帶著孩子們也趕到那裡。

卓琳在解放後,鄧小平成為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後,依然默默無聞甘當無名英雄,遵循著黨的原則,有著共產黨人不可動搖的信仰;在十年文革動亂中,卓琳陪伴鄧小平在江西度過流放生活, 1997年鄧小平逝世後,她仍然以頑強精神,赴港見證香港回歸。在汶川大地震發生後,她毅然把個人的積蓄10萬元全部捐給汶川大地震災區人民。

宋文驄(1930.3.26-),飛機總體設計專家,殲10飛機總設計師。原籍雲南省大理。

1960年畢業於哈爾濱軍事工程學院。現任中國航空工業第一集團公司成都飛機設計研究所首席專家、型號總設計師、自然科學研究員。世紀60年代初,宋文驄就和同志們一道首創了我國飛機設計第一個氣動布局專業組並擔任組長,開始了對飛機新式氣動布局的深入研究。80年代中後期,上級發文提出要研製一種適合我國空軍2000年以後作戰環境的殲擊機,並列為國家重大專項,代號為“十號工程”。56歲的宋文驄,被國防科工委正式任命為殲-10飛機總設計師。

今年,殲-10在國慶節閱兵中大顯身手,讓世界矚目。這是我國自行研製,具備當今世界先進水平的新一代、高性能、全天候戰鬥機。隨著殲-10 飛機的研製定型和裝備部隊,我國形成了一整套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第三代戰鬥機設計技術。

2009年10月1日,新中國成立60周年盛典在北京天安門廣場舉行,上午11時11分,由空軍151架飛機組成的空中梯隊準時飛越廣場上空,由我國自行研製,有著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殲-10"戰鬥機編隊驚艷亮相,成為萬眾注目的焦點。

1963年,阿尼帕已經是6個孩子的母親,丈夫阿比包在縣公安局工作,10口之家的生活全靠著丈夫每月45元的工資支撐著。生活拮据但日子過得卻其樂融融。可是就在這年冬天,和阿尼帕一牆之隔的哈薩克鄰居亞合甫夫婦不幸相繼去世,撇下了3個不滿十歲的孩子。

阿尼帕看到這三個失去父母的孩子十分可憐,就把他們接回了自己的家。今年已經53歲的托乎提是阿尼帕老媽媽最初收養的三兄弟之一,那時他只有8歲,回想起當年阿尼帕媽媽收養他們的情景,至今仍記憶猶新。之後的十年間,阿尼帕又先後收養了回族孤兒王淑珍,王作林兄妹4人,漢族孤兒金海、金花和金雪蓮,這時,她和丈夫撫養的孩子增加到了19個。

為了保證全家20多口人的一日三餐,阿尼帕專門買了一口直徑1米2的大鐵鍋,她幾乎把家裡的全部收入都換成了食物,春天糧食不夠吃,她就去地里挖野菜,秋天還要出去撿麥子、收土豆。儘管如此,生活依然捉襟見肘。為了多賺些錢為孩子們交學費做衣服,丈夫阿比包下班後就去為工地打土塊,而阿尼帕也在縣食品廠找到了一份洗羊肚和羊腸的工作。

阿尼帕夫婦的目標不僅僅是讓孩子們能吃飽,還要讓孩子們有學上。家裡用不起電燈,阿尼帕就用破棉絮搓成條,做成小油燈,19個孩子們就在這一盞盞跳動的燈光下讀書學習,上完了小上學、中學。孩子們沒有一個因為家裡貧窮而輟學。正是因為阿尼帕對這個特殊大家庭付出的艱辛,讓兄弟姐妹們早早就懂得了珍惜,懂得了相互關愛。阿尼帕的19個孩子在她含辛茹苦的照料下漸漸長大,每到逢年過節,是阿尼帕老媽媽最快樂的時候。因為這時,全家老小都能聚到一起。

張正祥——勇者無敵

26年來身體力行保衛滇池,用犧牲整個家庭的慘重代價,換來了滇池自然保護區內33個大、中型開礦、採石場和所有采砂、取土點的勝利封停。    

他只是一個農民,妻子因不堪家庭的落魄的離開,小兒子因被多次恐嚇而精神分裂,自己因被人報復而導致殘疾,被恐嚇與被打成了家常便飯。但他堅持著。堅持繞滇池一千多圈,他被別人叫成瘋子,他卻說:“那些人才瘋了,滇池養育我,瘋子才不認爹媽,只認錢。”樸實的話透出純潔而執著的靈魂!

李靈——心靈放歌

為關注留守兒童,李靈2002年師範畢業後,在家鄉周口淮陽許灣鄉創辦希望國小,任校長兼思想品德老師,目前已有7個班300多名學生。由於所有學生全部免費,學校無力為學生購置教輔讀物和課外書籍,而且7年來,李靈為建學校已欠下8萬元外債,期間暑,李靈向爸爸要了200元隻身來到鄭州,買了一輛破舊三輪車,開始收購舊教輔和兒童讀物。

    沈浩——踐行信念

2009年病逝。沈浩是安徽省財政廳派駐小崗村的選派幹部,其任職期間小崗村有諸多發展。在2006年底沈浩任職三年屆滿即將離開時,村民們派了十個代表,按下手印到安徽省組織部、財政廳要求沈浩留在小崗村,再帶領他們乾三年。2009年11月6日,小崗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沈浩在小崗村臨時租住的房子內去世,年僅46歲。   沈浩的業績,生動詮釋了一名新時期黨員的崇高境界,他那種對黨忠誠、一心為民的堅定信念,(勵志一生 )愛崗敬業、恪盡職守的高尚情操,任勞任怨、樂於奉獻的無私情懷,艱苦樸素、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為人正派、忠厚老實的高尚品德,永遠值得學習,決定在全省財政系統深入開展向沈浩學習活動。

   翟墨——雲帆滄海

007年1月6日至2009年8月16日,翟墨從中國日照啟航,經過兩年半的時間,沿黃海、東海、南海出境,過雅加達、經塞席爾、南非好望角、巴拿馬,穿越莫三比克海峽、加勒比海等海域,橫跨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經過了亞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15個國家、地區和島嶼,航行二萬八千三百海里,完成了中國首次無動力帆船環球航海。翟墨賣掉了自己珍愛的作品,從朋友手裡買來了一艘二手帆船開始了訓練。手掌船舵絕不像手握畫筆那么容易,在茫茫大海中,他第一次知道了恐懼。

艱苦的海上訓練,翟墨逐漸掌握了遠航技巧,他試著完成了在中國海域環行的計畫。在籌備環球航海的五年里,他始終沒有忘記外國航海家對他不斷搖頭的表情,環航世界的信念在翟墨心裡一天比一天堅定。出發前,他想到了為自己買一份保險,以防不策,受益人是他的母親。他知道媽媽最大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的兒子安穩,能在有生之年抱上個孫子。翟墨說:“能在極端惡劣的天氣下,你能生存下來,這就是一種美。”

薩布利亞·坦貝肯——光明心生

薩布利亞·坦貝肯,1970年出生於德國,12歲時雙目失明。“盲文無國界”組織的創始人。在波恩大學求學期間,她發現藏文還沒有盲文,便借鑑其他語種盲文的開發經驗,在世界上第一個開發出藏盲文。1997年,薩布利亞到西藏旅行。她騎馬穿越西藏各地,發現盲童少有接受教育的機會,萌生了創辦西藏盲童學校的想法。2000年11月,薩布利亞與西藏殘聯合作建立的盲人康復及職業培訓中心正式運作。到目前為止,先後有96名盲童在這裡接受了日常生活技能培訓和藏、漢、英三種語言的盲文基礎教育,以及按摩、電腦、手工編織、做乳酪、美術等職業技能培訓。一般經過兩年的專門培訓,這些孩子都可以進入常規學校學習。一些盲童轉入常規學校後,成績非常優秀。她為西藏盲人的教育和康復事業做出了巨大貢獻,獲得2006年度中國政府頒發的“友誼獎”。

何東旭、陳及時、方招等勇救落水兒童的長江大學大學生群體榮獲特別獎。

事跡:2009年10月24日,長江大學文理學院的40多名同學結伴出遊,來到湖北荊州市寶塔河江段的江堤上野炊。下午2時左右,一些同學在長江邊遊玩時,突然發現兩個小男孩在江中掙扎。同學們迅速沖了過去,先救起了一個男孩。但是在救另一個男孩時並不順利。危急時刻,站在沙灘上的十多名同學趕緊手拉手組成人梯下水搭救,另一名少年也獲救。但是,由於水情複雜,加上學生們體力不支,最終搭起的人梯被衝垮了,很多學生落入江中。岸邊的同學們大聲呼救。附近的冬泳隊隊員聞聲趕來,相繼從水中救起6名大學生。而陳及時、何東旭、方招3人卻因救人後體力不支消失在湍急的江水中,獻出了年僅19歲的寶貴生命。

  1.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事跡
  2.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3. 2014感動中國頒獎詞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頒獎詞
  4. 感動中國2014十大人物
  5. 2014感動中國觀後感
  6. 2014感動中國十大人物觀後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