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奔跑在路上

奔跑在路上

在部隊這些年,幾乎每天都在奔跑,記不清跑了多少公里,也記不清在多少地方跑過,只有那年在雲南為他跑的步還記得清清楚楚。

他叫潘永興,是和我交情極好的一個戰友,我去部隊的時候,他已經在那個地方待了整整七年。雖然我是一個科班出身的軍官,但部隊里的事我實在知道得不多,相比之下,潘永興技術過硬,輕車熟路。剛開始,我叫他潘班長,後來改叫潘頭。

在雲南駐訓時,我和潘頭駐守野外射擊場,射擊場四周都是山,山的外面還是山。我和潘頭早晨必須五點半起床,提前預設場地,晚上我睡在指揮所旁邊的卡車裡,潘頭扛著單兵帳篷去山裡守靶子和鋼索。這個沒有任何投資的天然射擊場白天人聲鼎沸、槍炮轟鳴,晚上的時候死一般沉寂,讓人憂傷和絕望。潘頭說,當兵七年來,每年都有三個多月在這裡度過,有好幾個戰友把鮮血灑在了這片土地上,甚至把生命都留在了這裡。潘頭深吸一口煙,憋得滿臉通紅,再徐徐地吐著煙圈兒,眯起眼睛凝望著遠處的山,輕描淡寫地繼續說,我的老班長就死在這裡。也許這就是他每年申請來這裡的原因吧。

夏天的雲南雨很多,有時下雹子,令人猝不及防。我常常被淋得像落水狗一樣,但又不得不在泥地里跋涉、收旗子、裝靶、舀水。最痛苦的是我們兩個必須有一個回野外營區吃飯,再給另一個帶飯,來回少說也有十五公里。坦克軋過的地方看起來很硬,可有的僅僅表面風乾了,一腳踩上去稀泥直接沒過膝蓋,剛開始我經常陷到這種泥潭裡,哭笑不得。潘頭看到我渾身是泥的狼狽樣總會不屑地邊搖頭邊說,看看你這軍校畢業的軍官吧。為了讓帶過去的飯菜還有點溫度,每次我都會跑步,我發瘋一樣飛快地跑,因為我知道還有一個兄弟在等著我手中的飯。我感覺從來沒有跑得那樣快,似乎路旁那唧唧喳喳的小鳥都不如我的身軀這般輕盈。

潘頭和我無話不談,也許是在只有兩個人的世界裡不說話會悶死的緣故吧。有一天晚上,潘頭給我講他的班長,他說:“班長姓李,貴州人。那一年,我還只是個上等兵,班長第九年,是我的新兵班長。由於我既懂事又能吃苦,班長非常喜歡我,做什麼都帶著我,大家叫他老李,我不敢。

“那年守射擊場還有一個排長。有一天,部隊訓練完帶回了,老李坐在炮塔上抽菸,排長站在坦克上教我打高射機槍,子彈上了膛,我興奮地瞄啊,瞄啊……突然,不知道為什麼發生了180度大調槍,黑洞洞的槍口對準了排長,我一慌神就扣動了扳機,子彈嗖嗖地躥了出去。(勵志文章  )說時遲,那時快,班長奮力躍起,把排長一把推下了坦克,可他自己卻來不及躲閃,胸口被子彈打了兩個茶杯口那么大的血窟窿。我們都嚇壞了,害怕得大哭起來,班長在排長的懷裡不停地抽搐著,驚恐地忘記了哭泣。殷紅的血頓時流了一地,我趕緊把自己的衣服脫了綁在那巨大的創面上,背起來就跑,班長身上全是血,血順著他的腹部和我的脊背一股股地往下淌。

“班長緩緩地抬起自己的手放在我的大臂上,我哽咽著儘量跑得不要太抖。

“接下來的十分鐘,我奮力奔跑在這條小路上,排長緊跟在後面托著班長的屁股。班長捏著我大臂的手時緊時松,仿佛是在表達他痛苦的程度,他已經活不了多久了。

“我強忍著淚水開始祈禱起來,把一切能夠浮現在腦海里的任何東西都說了出來,上帝、如來佛、觀世音菩薩、真神阿拉,但是沒有一個回應我,在這條雜草叢生的小路上,在這荒無人煙的野外駐訓場,一個老兵正在和死神抗爭,他的兩個戰友正在和絕望抗爭,而那個守望一切的上帝卻什麼都不做。突然,班長抓住我的手開始抽搐起來,現在他的手是如此用力地抓住我,以致我不得不停下來,以免更壞的情況發生。我把他放在一塊有靠背的草地上,排長去背他的時候,班長示意不用了。他的眼睛裡浮現出一種奇異的神色,我的心劇烈地跳動著,以致胸口都有些疼痛。我不願相信這即將到來的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