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跑出我的未來

跑出我的未來

文/姜仲華

周末,當同學沉浸在歸家的甜蜜中,他在嘈雜的餐館裡奔跑;節假日,當朋友遊歷於風光秀美的景區,他在滿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要想衝破眼前的艱難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來!晚自習後,當舍友進入了甜美的夢鄉,他在知識的海洋里奔跑;周末,當同學沉浸在歸家的甜蜜中,他在嘈雜的餐館裡奔跑;節假日,當朋友遊歷於風光秀美的景區,他在滿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

他出生在一個貧寒的家庭里,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父母,無法為他提供優越的學習和生活條件。但是他非常懂事,從步入校門的那天起,從來沒有跟父母主動要過一分錢。幾年之後,成績優異的他,考上了市裡的一所高中,因為學校離家裡較遠,他只年選擇住校。那天,他帶著對父母的思念花9塊錢買了一張車票,第一次坐上了返鄉的客車。回到家,村裡的電工正在收電費,他湊過去瞟了一眼,只見收據上的數字欄里寫著一個小小的“5”。談趕緊從口袋裡掏出5塊錢,邊遞給對方,邊嗔怪父母的節省。一個月就5塊錢的電費,爸媽平時肯定連電視都捨不得看啊。就在這時,電工又遞迴給他幾張零錢。他接過來一數,4元5角錢。頓時,他明白了。原來,父母每月的電費只有5毛錢!他半張著嘴,呆呆地站在那裡,一句話都說不出來。他在心裡暗暗地算了一筆帳,自己坐車花掉的9塊錢,足足可以支付家裡18個月的電費!他一個勁地在心裡責罵自己,真是個不懂事的敗家子!他暗暗發誓,父母的血汗錢只允許揮霍這一次!回到學校後,他更加節省了。然而,屋漏偏逢連夜雨,母親因為勞累導致腰椎壓迫神經,只能整日躺在床上。一邊是臥病在床令他惦念的母親,一邊是來回18塊錢的車費,他站在中間,孤立無援,左右為難。終於,他想到了一個兩全其美的——辦法跑步回家!學校離家60多里路,他需要跑3個多小時才能到達。每次回家,他都不敢急於進家門,而是躲在村口的大樹下,做幾十次深呼吸,以免讓父母看出是跑回家來的。對於這樣的生活,他一直保持樂觀態度,甚至還跟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心得:慢跑,但不能停,更不能坐下休息,要堅持一口氣跑完全程。另外,要少喝水。他的自強,影響著身邊同學和朋友。大家不再攀比,而是比學習、比節儉、比上進。曾經有段時間,班裡一位家庭條件較好的學生幹部,動員自己的父母資助他,打算每月給他200塊生活費。要強的他對這種資助雖然感激,卻總覺得受之有愧,害怕負了太多的人情債,無法償還。最後,他堅決不再接受這種捐助。在他的堅持下,那位好心的同學只好放棄了資助。

看到貧寒和瘦弱的父母,他也萌生過輟學的念頭。然而,打工期間看到的一幕,讓他徹底打消了這個念頭。那天收工,已經晚上10點了。他托著疲憊的身子回到工棚,發現好幾個人的床頭上都放著書,而他們不論回去多晚都要看上幾眼,甚至還有兩個人在堅持自學考試。在一次閒聊中,一位工友告訴他:“沒有知識,永遠無法改變命運。光靠打工,掙的永遠是辛苦錢。”從此,他堅定了繼續完成學業的決心。他勉勵自己,不管有多少困難,都要堅強地走下去,不,跑下去。對,要想衝破眼前的艱難困苦,自己就一定要‘跑’起來!晚自習後,當舍友進入了甜美的夢鄉,他在知識的海洋里奔跑;周末,當=同學沉浸在歸家的甜蜜中,他在嘈雜的餐館裡奔跑;節假日,當朋友遊歷於風光秀美的景區,他在滿是灰土的工地上奔跑……他叫閆明強,河南禹州西部山區的一個農家孩子。從家到學校,再從學校到家,兩年下來,他一同跑了4000多里。這就是一個農村高中生創造的奇蹟。我們有足夠的理由相信,閆明強的成功,絕對不會遲到,因為他懷揣著一顆自立、自強、自律的心,在艱難的求學和人生路上執著進取,一路奔跑!

  1. 貧困是一個寶貴的環境
  2. 我們要走出貧困,不能把貧困當理由。
  3. 貧困不是套住幸福的枷鎖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