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似水的母愛

故事發生在七十年代的一個鄉村:有一天,一對母子去縣城裡賣山貨,由於當時交通不發達,每天只有一趟去縣城的車,並且天不見亮就要出發。而這對母子的家距車站有二十多里的山路,為了趕上早市,賣個好價錢,他們不得不半夜三更打著火把上路。

山路崎嶇,很不好走,一路上,母子倆互換著挑,走走停停。到了車站,他們已累得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肚子更是餓得咕咕直叫,體力幾乎消耗殆盡。不過,讓他們感到欣慰的是,總算趕上了去縣城的班車。

到達縣城時,天剛蒙蒙亮,集市還沒有開市。兒子忍不住對母親說:「媽,時間還早,不如咱們去吃碗麵,我都餓得快不行了。」母親點點頭,心疼地撫摸著兒子的頭說:「好!」於是,母子倆來到集市旁的一家小麵館,揀了一條凳子坐下,兒子高聲地喊道:「老闆,來兩碗面,要大碗的,你們動作快些……」還沒等年輕人說完,母親就打斷說:「不!老闆,來一碗麵就行了。」兒子聽後,不解地望著母親,母親慌忙解釋說:「孩子,媽坐了車不舒服,一點兒胃口都沒有,叫一碗就行了。」兒子信以為真。

不一會兒,一碗熱騰騰、香噴噴水面端上桌來,兒子禁不住口水直流,但他還是將碗推到了母親身邊,說:「媽,忙活了一個早上,你先吃點東西,曖曖胃。」母親微微一笑,隨即將碗推了回去,說:「好孩子,媽知道你孝順,媽真的不餓,你不用管我。」兒子沒有再推辭,他狼吞虎咽地吃了起來。一旁的母親默不作聲,慈愛地望著兒子,她的臉上寫滿了幸福。其實此刻,母親同樣餓得要命,儘管她努力地克制著自己,但喉嚨仍不住地嚅動,她是多麼希望能吃上一碗熱氣騰騰的水面,可是她身上的錢僅夠支付一碗麵。

同樣的故事也曾發生在動物的身上。在一家動物園內,一位不懷好意的年輕人朝猴籠里扔了一個又大又紅的蘋果。籠子裡的兩隻猴子看見後,立即敏捷地躥起身了,想要接住蘋果。年輕心想,這下有好戲看了,兩隻猴子一定會為這個蘋果打得頭破血流。但讓年輕人意想不到的是,一隻猴子接住蘋果後,迅速遞給了另一隻猴子,並用期待的眼光望著他。

年輕人十分不解,想不通它們為什麼沒有打起來。就在這時,一位解說員走過來說:「年輕人,你可能不知道,這兩隻猴子是母子,接到蘋果的那隻猴子是母親,吃到蘋果的那隻猴子是兒子。你想,母親怎麼可能跟自己的孩子搶東西呢?」

原來,世上的母親沒有不愛自己孩子的。無論是人還是動物,當面臨一碗水面、一個蘋果時,母親總會毫不猶豫地、心甘情願地將唯一的食物讓給孩子,而自己選擇受凍挨餓。

  1. 當母愛沒有名字時
  2. 關於母愛的句子
  3. 感悟母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