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只盯著缺點的人永遠不會進步

得知朋友升職的訊息很為她開心。從今天起,她就基本上肩負起了公司的行政事務。從小到大,無一不漏。從公司的廁紙,到管理層的任命,評估,和戰略的制定。

我突然想起剛認識這個孩子的時候,這個孩子還是一個污衊我腳上的NB球鞋難看的女孩子。還是那個看一篇英文閱讀理解,都要翻好幾次英英字典的孩子。

記得那個時候,她總是說,完成了一個學習計畫表,就請自己吃頓好的。可是,事實是,這孩子每頓飯都吃的異常豐富。在萬人食堂那種平明消費的地方。她都能吃出來個我無法理解的價錢。

我對她記憶最清晰的就是她的熱絡。她心底里好像從來沒有被別人欺騙過一樣,對人非常容易信任。並且熱衷幫助所有向她請求幫助的人。學長,學姐分配給她的工作,她從不推開,只是悶著頭,做完。有時候,室友都出去逛街,買東西的時候,她去在那裡苦悶的做著別人應該做的工作。

但是她說,能者多勞,沒有什麼值得抱怨的。

大學畢業的時候,她找的公司是一家製造業的外企,職位是一個小小文員。她說,其實真實的工作是給一個小文員當助理。我說,哇,那你不就是文員的文員,然後她狠狠的鄙視了我一眼。

那個時候,她的很多同學擁有極好的去向。我那個時候勸她,實在不行,你去米國讀個老流氓或者研究僧算了。幹嘛去一個月薪只有3k左右的企業,做一份普通工作。

她說,她不想繼續在象牙塔呆著了,就業永遠比失業光榮,即使工作並不理想。後來,我們同在北京奮鬥,偶爾吃飯喝酒聊天。當然,每次她都一本正經的說,她每個月付了房租,水電費,連吃飯都是個問題。她那個時候住在五環邊上,每天上個班要折騰一個多小時。所以,每次吃飯,都是理所應當的我買單。

她買不起衣服,所以只能一直穿公司里發的那些衣服。我有一次和另外一個同學實在看不下去,一口氣給她買了很多件漂亮衣服。她幸福的要命,拉著我們說,她太靠譜了,遇到我們,尤其是我們的錢包。

大概,我和那個同學一直都覺得她太屈才了,她英文最為流利,實踐技能最強大(可能和總幫別人做事有關係),但是卻去了一家相對不理想的單位。她並沒有抱怨世界的不公平,她說,她來不及抱怨。

每天在捷運里,她竭盡全力的去看書,去了解自己所在行業的最新動態。她在那兩年的工作磨練里,考下來了CPA,考下了工作資格認證。她每天睡得很少,到家疲憊後不行,還經常給我打電話,問我很多關於我工作的事情。她渴望了解很多不同行業的進展。

我記得中間有一次,她媽媽來看她。那個時候,是我第一次知道,她是個名正言順的富二代,是我們之間最有錢的一個。當然,我和其他幾個朋友一瞬間覺得我們被騙了。這個每次吃飯裝可憐,裝無辜的孩子,其實比我們任何人都有錢。

可是後來我們從父母那裡了解到,她從工作後,就基本上未曾要過他們一分錢。我們不由得對她產生了欣賞的心態。

當然,她的後來就有點俗套了,兩年的磨練,她的工資從3k多升到9k多。再後來,有一個獵頭給她打了電話,她從製造業跳到了金融行業。從HR一直過度到現在行政部門的主管。

我記得有一次,我去找她吃飯,在辦公室等她。

她在批評一個管理培訓生。

她說,你總是在告訴我別人的缺點,環境的缺點。但是你能不能開始跟我說說他們的優點呢?你們這些剛剛走出校門的孩子,總是覺得外面的世界充滿缺點,不足。可是你想過沒有,你們實踐的能力其實很低。要想強大,多看看別人的優點,多吸取別人成功的地方,缺點大家都知道,不用你說。你要學會在每一次Case里學到東西,變成自己的,這樣你才能進步,要是你一直看缺點,一輩子都不會進步。

這段話大概意識就是醬紫的。我記憶憂深的。

因為我看到了她為什麼一路走來,如此艱辛,卻一點點成功。

她從給學姐學長做那些我們看起來機械的工作的時候,其實就已經開始學習。

她一直在學習很多瑣碎,點滴的事情。

當我們抱怨這個制度,那個體系的時候,她卻努力的在學習如何利用制度,體系規避風險。

她工資低,可是她卻擁有了很多管理層最缺乏的一手經驗。

就是這樣,她起點的速度很慢,可是等到上升期的時候,就會異常的快。

她應該是我所有好朋友里,現在機構職位最高的了。

當然,如果她看到這篇文字,希望你記得,以後該你請我了。哈哈。

抬起頭,看看你左邊的人,看看你右邊的人。這些你看起來平凡的人,都有其自己的優點,如果你能夠發掘別人的優點。吸納過來,成為自己的,你每天都在進步,都在成長。

其實你真不需要成為學霸,成為那些強悍的人。因為他們的毅力,耐心並不是每個人都具有,並且你可能並非適合那個模式。

但是,我想,你可以學習的是那些每天都在進步,每天都在成長的人。

也許,你養了一盆子植物,每天都澆水,悉心照料,一天天,你並未發覺它多快成長。可是很多年後,她可能已經成長成為非常漂亮,強大的植物了。

她從來不對細小的事情說不,她覺得細節很重要。她從來不主觀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她相信任何人都有其特質能夠吸引他人。她從不隨便抱怨,即使生活壓力如此之大,她也充滿樂觀,因為她看得到自己的進步。

她知道,她不會一輩子都是一個文員。她的薪水從四位數過渡到5位數的時候,再到六位數,我相信這一切不會影響她。因為在最開始的時候,她也並未因為有一個可以依靠的港灣,而拒絕吃苦,拒絕奮鬥。

我們總是望著那些牛人,成功人士,以及商界版的頭版頭條。可其實很多時候,這些平凡,生活在我們周圍,雖然未曾影響世界,但是卻真實的脫變的人,更值得我們學習。

不需要和學霸,牛人,白富美,高富帥做比較。你只需要和自己賽跑,今天的自己能夠跑贏昨天的自己,你就是生活的贏者。面對生活貧困潦倒的時候,你要對自己保持清醒的認識。

因為今天你是一個大學生,做三份兼職,每天起早貪黑,很多年後,你可能是一個掌管幾千人企業的領導者,革新者。

好像那句話所說的,今天你做什麼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對未來自己的看法。

  1. 人們最大的優點導致最大的缺點
  2. 改正缺點的名言
  3. 缺點是個營養不良的優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