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沒有功勞,就沒資格談苦勞

我們在生活中,常聽一些人憤憤不平地述說自己「就是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痛斥自己受到的所謂「不公平待遇」,好像對方是白眼狼是冷血動物。但這只是那些憤憤不平者的狹隘認識,也是錯誤的認識。

苦勞如果不能創造效益甚至還起著負作用,沒有任何功勞,那麼,這個人就沒資格談苦勞。我們常說的一句俗語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其實,這句俗語有個前提,那就是耕耘的地方以及耕耘的方式正確。如果一個人不管三七二十一,跑到沙漠去種小麥,那麼,這個人就是耕耘得非常努力,苦勞非常大,他也不會收穫一粒小麥,反而連種子都白白浪費掉。

我的老家是個地級市,以前有十多家大型國有企業,但是,現在除了一個軸承廠以外,其他的企業都紛紛倒閉了,這個軸承廠不但生存下來,並且發展得非常不錯,一些工人的工資收入甚至能趕上我們那座城市公務員的收入。這個工廠之所以有這麼旺盛的生命力,就在於「沒有功勞就沒資格談苦勞」的觀念深入人心。

這個軸承廠特別有意思,同樣忙乎了一個月,有的工人,每個月能收入三千元左右,甚至更多,有少數工人工資幾百元、幾十元、甚至個別工人沒一分錢工資還要倒貼給工廠幾十或者幾百元,這種看似荒唐的結果卻讓每個人心服口服,沒有任何人有異議。

這個軸承廠的管理非常理性和科學,個別工人沒工資反而倒貼錢是有道理的:軸承廠從外地購買半成品,也就是軸承坯子,然後經過多道工序生產出成品。一般的軸承坯子是好幾塊錢一個,經過一道道工序後,變成合格的產品,就能在市場上賣十多元,但是,如果哪個工人的某道工序出了問題,那麼,這個半成品一下子就變成了廢品,幾元錢買的半成品,現在只能以廢鋼價格賣個一兩毛錢。這樣的損失,是需要當事工人按百分比賠償的。同樣的軸承坯子,經過別人的加工,就增值,能給工廠帶來利潤,在自己的手中卻貶值,給工廠帶來了損失。看著是同樣的「苦勞」,但是,一正一反,對工廠的貢獻差別卻那麼大,出差錯的工人很理解,自覺地接受罰款。

把半成品做成了廢品,在這個軸承廠內俗稱乾「廢物活」,工人們都以手中不小心出「廢物活」而感到羞恥。所以,工作的時候特別小心,技術上也是要求自己精益求精。因此,這個軸承廠的產品質量越來越好,在市場上非常暢銷。

這個軸承廠發工資是根據每個工人給工廠帶來的利潤,根據「功勞」而發的,對於那種乾「廢物活」的「苦勞」工人,工廠給予的是罰款。這樣的管理方式,使得很多扯皮的事情變得簡單了。工人們多出精品多得報酬,不但需要勤勞,而且需要精心,產品不但在數量上有保證,在質量上更要有保證。「沒有功勞就沒資格談苦勞」的理性管理方式,為工廠取得了可觀的效益,工人也獲得了可觀的薪酬,科學的管理方式使得企業形成了一種良性循環……

沒功勞而有苦勞的人大致有兩種:第一種是個人確實非常勤奮,但是,因為工作方法不對或者個人能力不夠,並不能做出優秀的成績,甚至是乾「廢物活」,給單位「幫倒忙」;第二種就是工於心計,為了得到重用,而在領導面前使苦計,大打「勤奮球」.這種人其實就是作秀,他的心思根本就沒放在工作上而是放在表演上,工作效率自然不會高。

沒有功勞就沒有資格談苦勞,表面看好像比較冷漠比較缺乏人情味,但是,這卻是一種務實的人生態度,是不斷學習和創造先進工作方法的開拓之路,是一種集中精力乾好工作的專業精神。

講究工作方法,追求工作效率,「苦勞」的同時追求貢獻、追求功勞,這種精神往小的方面說,是為了做好一份工作,往大的方面說,是為了乾出一份事業,實現一個夢想。這才是每個人的立世之本。

  1. 兩手空空有沒有資格談夢想
  2. 你不努力,有什麼資格抱怨
  3. 其實,我是最沒有資格恨你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