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兩手空空有沒有資格談夢想

兩手空空有沒有資格談夢想

和朋友討論夢想與金錢的關係。

堅持認為窮人更能堅持追逐夢想,因為本身一無所有,就不在乎追逐夢想的過程中會再失去什麼。而有錢人就不一樣了,正因為有錢,所以金錢對於這些人的意義反而和我們這種兩手空空的人不一樣。我從來沒認同過越有錢越不在乎錢這種觀點,越是這種人,錢對於他們的意義才越大,有錢才有身份,有特權,有尊嚴。所以他們害怕失去,不敢肆意妄為,夢想對於他們可能就是夢想,就是在追逐金錢路上偶爾的斷片兒。

但我朋友嘲笑我是典型的仇富心理,她覺得金錢就是夢想的鋪路石,沒有金錢,你的夢想還是想想就得了。忘了是看哪個節目,一個富二代,男的,扮花旦舞水袖,本身沒什麼人看好他,結果就因為他說什麼很有錢但在賺錢之餘從未放棄夢想之類云云,贏得了一片的眼淚。“看見了嗎,要不是他有錢,哪有這樣的閒情逸緻,早玩命賺錢去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從小到大。你拚命讀書,考上了重點中學,一進校門,“呦,又是校友!”旁邊過來你那從未聽過課,26個英文字母都沒認全的同桌。等你三年連電視都沒瞟過幾眼想考好大學的時候,旁邊也總有人吹噓說:“沒事,我爸給我買了北京的戶口!”這些我都可以忍受,畢竟我享受了奮鬥的過程,而套用最近很紅的一句話,你的青春,狗都不吃。

我讀書選的是醫學專業,研究生期間因為太迷韓劇而選了白血病方向。在醫院實習,一開始就負責幾個二十歲左右的男孩,住院都超過一年,清一色的光頭。其中一個家在南方,隨父母來北方做生意。人長得很帥,性格很安靜,聽說曾經讀書很好。他很少說話,從來就是問一句答一句,化療反應太大的時候,就不停地吐不停地吐,更是難聽到他發一句抱怨。他有個妹妹,我們反覆勸他移植,可是移植的費用太貴了,就是有紅十字會的援助,自己還需要拿二十萬左右,他家在他生病的一年裡已經折騰得傾家蕩產了。他媽媽一刻不離陪著他,妹妹要讀書,家裡就靠他爸爸回收菸酒掙些錢養活一家老小。他接受了幾次大劑量化療還直接在無菌病房裡呆了好幾個月,放棄了移植,也就放棄了治好的念想。(勵志文章 )我為了和他熟起來費了不少心思,沒事往他病房湊湊,問他:“病好了想幹嘛啊?聽說你讀書很厲害!”他慢慢說:“好多,可還和我有什麼關係……”是啊,他的夢想呢,誰替他實現呢……寫文到此,這個男孩已經去世了……想起他,總記得,因為化療毒性,他身上長了很多皮疹,窗台前,他媽媽手裡拿著碘伏棉簽,小心翼翼地為他擦拭,那個場面,想起來就淚奔……錢啊,真是好東西……唉,這樣的例子真不止一個,那幾個二十歲的男孩,曾經圍在我身邊跟我貧嘴的他們,寫文至此,也都不在了,沒有一個人能接受移植……

因為他們,我發誓要成為一個好醫生,治好像他們一樣的患者。剛畢業工作,我和另外一人競爭一個名額,考試結束的第二天,人事處打電話來說政策變動,我被調動。結果網上公示,我比競爭對手分高,我被調動到別的科室,而她被錄取,我三年的專業學習無用武之地。我委屈地給朋友打電話,嚷嚷著要去人事討個說法,然後辭職另謀高就。朋友很驚訝說,有什麼不正常嗎,見怪不怪還不好……唉,不是每個人的夢想都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現在這個年紀,我們這樣的誰不是壓力重重啊,瀟灑得起嗎,我要是辭職就得掏一筆對我而言數目不小的違約金。本想找到了奮鬥的方向,好好拼搏一場,一出頭就被潑了一身冷水。我的夢想啊,注定被現實這條狗吃了……

有錢才能實現夢想的話,那我趕緊賺錢去吧……

  1. 你不努力,有什麼資格抱怨
  2. 寫給夢想:年輕時免不了一場顛沛流亡
  3. 不要向這個世界認輸,因為你還有牛逼的夢想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