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追逐夢想的14個步驟

追逐夢想的14個步驟

這是一個重要的練習,它能讓你勇敢地去夢想,去了解自己。當我們不知我們要什麼時,我們如何去要?所以,這個生涯規劃的練習,是讓我們去了解自己所要的,以及要如何去要。建議找一個時間,靜靜地坐下來,拿起你的紙與筆,一步一步來做。也許,你沒有一次做完所有的步驟,沒有關係,第二天再找一個時間,繼續你未完的內心歷程。

建議,在一周內完成這個練習。然後經常拿起來看看,你會慢慢發現。你的眼光開始變得敏銳起來,你能在生活、工作、人際關係中快速地發現有助於自己目標實現的因素,並引為已用。幾周內,你的內心會越來越穩定而有方向感。別人會開始注意到你的改變。幾個月內,你會發現自己的一些目標在一步一步變在現實。你在無形中,走到一個令自己與他人驚訝的高度。

步驟1、先開始編織美夢,包括你想擁有的,你想做的,你想成為的,你想體驗的。

現在,請坐下來,拿一張紙和一支筆,動手寫下你的心愿。在你寫的時候,不必管那些目標該用什麼方式去達成,就是儘量寫。直到你覺得沒有什麼可以寫的時候,你可以看看下面幾個問題並回答它們,這些問題會引導你去了解自已內心深處的渴求,這會花上一些時間,但你現在的努力,將是為下一步豐盛的收穫作下基礎。

1)在你生活中,你認為哪五件事情最有價值?

2)在你的生活中,有哪三個最重要的目標?

3)假如你只有六個月的生命,你會如何地運用這六個月?

4)假如你立刻成為百萬富翁,在哪些事情上,你的做法會和今天不一樣?

5)有哪些事是你一直想做,但卻不敢嘗試去做的?

6)在生活中,有哪些活動,你覺得最重要的?

7)假如你確定自己不會失敗(擁有充實的時間、資源、能力等),你會敢於夢想哪一件事情?

回答完這些問題後,把你所列出的所有目標分成六個類——1、健康2、修養/知識3、愛情/家庭4、事業/財富5、朋友6、社會

步驟2、審視你所寫的,預期希望達成的時限。你希望何時達成呢?有實現時限的才可能叫目標,沒時限的只能叫夢想。

步驟3、選出在這一年裡對你最重要的四(也可以增加到六個)個目標。從你所列出的目標里選擇你最願意投入的、最令你雀躍欲試的、最能令你滿足的四件事,並把他們寫下來。現在我建議你明確地、扼要地、肯定地寫下你實現它們的真正理由,告訴你自己能實現目標的把握和它們對你的重要性。(勵志歌曲  )如果你做事知道如何找出充分的理由,那你就無所不能,因為追求目標的動機比目標本身更能激勵我們。

步驟4、核對你所列的四個目標,是否與形成結果的五大規則相符。

1)用肯定的語氣來預期你的結果,說出你希望的而非不希望的;

2)結果要儘可能具體,還要明確訂出完成的期限與項目;

3)事情完成時你要能知道完成了;

4)要能抓住主動權,而非任人左右;

5)是否對社會有利。

步驟5、列出你已經擁有的各種重要的資源。當你進行一個計畫,就得知道該使用哪些工具。列出一張你所擁有資源的清單,裡面包括自己的個性、朋友、財物、教育背景、時限、能力、以及其他。這份清單越詳盡越好。

步驟6、當你做完這一切,請你回顧過去,有那些你所列的資源會運用得很純熟。回顧過去找出你認為最成功的兩三次經驗,仔細想想是做了什麼特別的事,才造成事業、健康、財務、人際關係方面的成功,請記下這個特別的原因。

步驟7、當你做完前面的步驟後,現在請你寫下要達成目標本身所具有的條件。

步驟8、寫下你不能馬上達成目標的原因。首先你得從剖析自己的個性開始,是什麼原因妨礙你的前進?要達成目標,你得採取什麼做法呢?如果你不確定,可以想想有哪位成功者值得你去學習?你得從最終的成就倒算,往你目前的地位一步步列出所需的做法。就你在第七條中找出的資料做為你設計未來計畫的參考。

步驟9、現在請你針對自己那四個重要目標,訂出實現它們的每一步驟。別忘了,從你的目標往回訂步驟,並且自問,我第一步該如何做,才會成功?是什麼妨礙了我,我該如何改變自己呢?一定要記得你的計畫得包含今天你可以做的,千萬不要好高鶩遠。

步驟10、為自己找一些值得效法的模範。從你周圍或從名人當中找出三、五位在你目標領域中有傑出成就的人,簡單地寫下他們成功的特質和事跡。在你做完這件事,請你闔上眼睛想一想,仿佛他們每一個人都會提供你一些能達成目標的建議,記下他們每一位建議的方法,如同他們與你私談一樣,在每句重點下記下他的名字。回想過去曾有過的重大成功事跡。用飈換技術將它與你新目標的圖象置換。

步驟11、使目標多樣化且有整體意義。

步驟12、為自己創造一個適當的環境。

步驟13、經常反省所做的結果。

步驟14、列一張表,寫下過去曾是你目標而目前已實現的一些事。你要從其中看看自己學到了些什麼,這期間有哪些值得感謝的人,你有哪些特別的成就。有許多人常常只看到未來,卻不知珍惜和善用已經擁用的。所以我要告訴你,成功的要素之一就是要存一顆感恩的心,時時對自己的現狀心存感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