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回「家」的路才是旅途

大學畢業那年,我被某著名國企錄取,那年競爭相當激烈,3萬名競爭者里,總部只需要3個人。拿到offer之後,我狂喜了一段日子。直到入職培訓的電話打來,我突然恐懼了,不用想像,就知道自己10年後甚至退休後安逸無憂的樣子。猶豫再三後,我告訴他們我不能去上班了。

那天,我豪情萬丈地攤開中國地圖,勾選了10個我喜歡的地方,給自己訂了十年十城的計畫——每年去一個城市生活、工作,順便旅行。

北京是計畫中的第二站。只是我沒料到,到今天,我在北京已經待了整整5年。

曾經,我在部落格里寫過一篇談夢想的短文,被轉載、分享5000多次,很多人留言說看得淚流滿面。文中寫道:「其實,有這麼多的生活方式可以選擇,夢想的形態有千千萬萬種,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和你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為什麼要把一份做到死的工作和一間未必能住到死的房子作為唯一的目標呢?那真的是你內心最需要的嗎?」

可是,如今重讀那篇文章的時候,我意識到,那是一種非理性的煽動,我必須向那些流淚的讀者道歉。做一份安穩的工作,為家人準備一處溫暖的居所同樣是珍貴的夢想。

而今放眼望去,四處都是撓人心的標語:「不去會死」「有些事你現在不做就永遠也不會做了」「辭職去旅行」「再窮也要去旅行」.好像旅行一夜之間成了拯救糟糕生活的解藥,好像許多朋友一提起夢想,就失去了想像力——喔,夢想就是可以不用工作去環球旅行。

因為工作關係,我見過太多號稱××元走中國的人,他們大多數沒有職業,沒有生活來源,用極少的錢可能走完那麼多地方嗎?要麼逃車票、逃門票違反社會規則,要麼一路活在別人的施捨之下,這和乞討有什麼區別?

更讓人難過的是,經過媒體的炒作,很多孩子開始效仿。

太多人分不清「想要」和「需要」的區別。如果旅行是你的需要,像吃飯、睡覺一樣重要,那麼就帶上你的心和人民幣去享受旅行。如果你想通過旅行去解決生活里的難題,去尋找所謂的安全感、夢想、勇氣,甚至用它來逃避現實生活,那麼你一定會失望。它改變不了生活本身,那扇沒有推開的門終究還是會矗立在你面前。

不去真的不會死,有些事現在做不了,以後總有機會再做,說走就走前別忘了了解戶外旅行常識,沒有錢就努力工作為下次旅行做準備。無論走多遠,只有走回內心才是天堂。世事還長,人間很美,不急這一刻。

也許你曾東奔西走,在世界各地都不曾找到讓你內心安寧的片刻。是啊,囚犯逃到世界盡頭也會隨身攜帶他的小監獄,把生活搞得一團糟的人在哪裡都是顛沛流離,你就像一個追著自己的影子滿世界亂跑的人,心力交瘁。向外尋找終是徒勞,當你的身體追趕上你的心的時候,你就在你真正該在的地方了。

走出去,還得走回來,回「家」的路才是旅途。

  1. 人生的兩個方向:一個是出門,一個是回家
  2. 要麼滾回家去,要麼就拼
  3. 沿著親情的路回家過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