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人生應該避免的25個遺憾

人生應該避免的25個遺憾

第一個遺憾:沒有做自己想做的事。

大津秀一說:“人們臨終前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人這一輩子啊,太短了。”有人削尖腦袋往上爬,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自甘平庸,也有人孜孜以求。人生有很多活法,千萬別被別人的價值觀“綁架”,不要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想談戀愛,現在就行動吧;想學點什麼,現在就開始吧。人生就像個旅行團,你已經加入了,不走完全程,豈不可惜?

第二個遺憾:沒有實現夢想。

當人們在生命盡頭往回看時,往往會發現有好多夢想沒有實現。“真正的後悔,其實不是因為沒有實現夢想,多半是責怪自己沒能盡100%的力量實現夢想。”堅持夢想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一個沒有期限的夢想只是個夢,給夢想加一個“截止日期”,把它變成現實的目標,才更容易實現。

第三個遺憾:做過對不起良心的事。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一輩子不做錯事,是根本不可能的。即便不肯殺生的佛家弟子,也難以避免走在路上踩死一隻螞蟻。為了生存而做的無損原則的“壞事”是可以被原諒的,與其背著負罪感生活,不如放下包袱往前看。

第四個遺憾:被感情左右度過一生。

現實生活中,感性的人總是嘲笑理性的人“活的太嚴肅”。其實,太在乎自己的感受又能如何?笑過、哭過、發泄過,生活也不會因此改變。也許真要等臨終一刻才能明白,每天為之煩惱、痛苦、傷心、氣憤、達到忍耐極限的事,是多么可笑和不值一提。

第五個遺憾:沒有盡力幫助過別人。

或是冷漠,或是怕吃虧,讓很多人不敢做個善良人。其實,善良的人很少後悔,他們活得坦然、心安,那是善良給予他們的美好回報。去幫助那些需要你的人,“被人需要”的感覺遠比“索取”好得多。

第六個遺憾:過於相信自己。

我們都有過這樣自大自負甚至唯我獨尊的時刻,認為自己不後悔做過的任何一件事。這樣雖然看起來很積極,但卻顯得盲目。總有一些事,別人比你想的細緻周到,多聽一句、多想一秒,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彎路。

第七個遺憾:沒有妥善安置財產。

現在因為財產引發的家庭糾紛越來越多。其實,作為老人,一定要把處置財產當做一件重要的事,在世時就規劃好。如果子女多,分配一定要公平,不要因為錢物,傷了孩子們間的感情。

第八個遺憾:沒有考慮過身後事。

這一點和處置財產很相似。一個人活著,會留下很多印記。周圍的人和事,都會因為你的離開而變化。提早規劃一下,不但可以讓自己更坦然接受生老病死,也能提醒自己好好享受人生。別等走不動路、聽不懂話的時候,才發現還有很多事情沒做。

第九個遺憾:沒有回故鄉。

每人心裡都有一個地方被埋在最深處,卻一生不忘這就是故鄉。很多人會念叨,等我退休了就回老家。往往等來等去,最後回家的只是一個骨灰盒。有生之年,儘量每年都回家看看,聽聽鄉音、吃點美食。這個在地理上讓你無法割捨的地方,也是你靈魂的一個居所。

第十個遺憾:沒有享受過美食。

你是否把好吃的東西都留給孩子,因為工作忙每頓飯都隨便打發,或是為了健康每天只吃所謂的“營養”食物?吃飯,不僅為了飽腹,它還滿足我們很多心理需求。(人生感悟  )品嘗美食,也是一種很好的心靈治療。還有就是,別放棄任何一個和家人吃飯的機會,總有一天,這個飯桌上的人會慢慢消失。

第十一個遺憾: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在這個逐利的社會,工作、金錢、權勢成為成功的金標準,很多人到老才後悔,那么好的青春,怎么都獻給工作了呢?看看大自然的樣子,感受季節的變化,聆聽藝術的召喚,這些事情不會讓你變富有,卻會讓你的人生有意義。

第十二個遺憾:沒有去想去的地方旅行。

積攢了很多旅行計畫卻沒有成行,因為孩子太小、錢太少、休假太少或是工作離不開?很多人都覺得,旅行任何時候都可以去,只有生病的人才懂得,旅行也是一種奢侈品。

第十三個遺憾:沒有和想見的人見面。

可能是你國小時最喜歡的老師,可能是你的初戀,誰的生命都不能永恆,尤其是那些比你年長的人,哪怕身在異地,也可以專門拜訪一下。我們應該抱著“一期一會”的觀念生活。這是日本茶道的用語,“一期”就是一生,“一會”就是一次相會,說的是人生的每一個瞬間都不能重複,所以每一次的相會都變成了僅有的一次。

第十四個遺憾:沒能談一場永存記憶的戀愛。

愛,也是人存活世間的證明。我們經常看到,在一起的人未必不相愛,相愛的人卻被迫分開,這是人生無常,也怪很多人自己沒有努力。愛應該是一種忠誠和無私的付出,一種勇敢而無畏的表達,這是我們作為人的權利,千萬不能只當兒戲。

第十五個遺憾:一輩子都沒有結婚。

很多人年輕時覺得婚姻可有可無,一個人更自在。年紀大了卻開始後悔,沒有一個可以相互扶持的人。雖然好姻緣可遇不可求,但是也得自己努力,碰到合適的人千萬不要猶豫。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最合適”的人,“比較合適”的人也不會等你一輩子。

第十六個遺憾:沒有生育孩子。

現在很多人覺得,“我自己都還是孩子,怎么養孩子呢?”其實,為人父母,不僅是為了傳承血脈,也是一種“活過的證據”。想想到了老年時兒孫滿堂的歡樂,年輕時養育子女受的苦又算什麼呢?

第十七個遺憾:沒有看到孩子結婚。

有些子女認為“不結婚”是自己的私事,和父母沒有關係。相反,很多老人生前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看到自己兒女結婚。婚姻確實是私事,但有時候,不結婚卻是件“自私”的事。不妨也站在父母的角度考慮,努力了卻他們的遺憾吧。

第十八個遺憾:沒有注意身體健康。

年輕時,身體是可以最肆意揮霍的資本,熬夜、喝酒、抽菸……健康是這樣一個東西,你擁有它的時候往往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失去它的時候才發現,它是那么的重要。從現在開始,努力改掉一些壞習慣,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健康生活。

第十九個遺憾:沒有戒菸。

很多癌症和慢性病都和吸菸有關,不少患者直到查出肺癌,才開始悔過沒及早戒菸。很多人抱著僥倖的心理吸菸,覺得倒霉事不會落到自己頭上。克制欲望需要勇氣和付出,但你的付出會以“健康”這種方式再返還給你。

第二十個遺憾:沒有表明自己的真實意願。

我們怕得罪人,怕給別人添麻煩,在意別人怎么看自己,這樣在無形中漠視了自己的真實意願。其實,無論什麼時候,都該說出你真實的想法。只要願意溝通,你會發現,事情比你想得簡單得多。

第二十一個遺憾:沒有認清活著的意義。

活著,絕不僅僅是壽命的一個數字,而是你活的質量。大津秀一碰到過一個癌症晚期的病人,他把生命僅剩的三個月,分成了許多個周期,每個周期做一件想做的事情。哪怕只剩一天,都用來過最好的生活。這就是活著的意義。

第二十二個遺憾: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

很多人覺得,留下房子、財產就是生存的證據,其實不對。既然在這個世界上走過,總該有些精神食糧留給後人。不管是工作、研究、學業上的成就,還是寫給親人、朋友的信,都是這樣的“證據”。

第二十三個遺憾:沒有看透生死。

看透生死不代表輕視生命,而是以一種更理性的姿態活著。中國人往往忌諱談論死亡,其實,死亡只是所有生命共同的歸途。不用忌諱,更不用懼怕。

第二十四個遺憾:沒有信仰。

雖然很多人沒有信仰一樣活得很好,但是有信仰的人,會更透徹懂得人生的意義。尤其在面對困苦、無助的時候,信仰更可以成為一種強大的治癒力量。

第二十五個遺憾:沒有對深愛的人說“謝謝”。

很多時候,我們在外彬彬有禮,對親密的人說話卻毫無顧忌。用好語言是人際交往的一門大學問,哪怕是親近的人,也不必靦腆,要常說“謝謝”、“對不起”和“我愛你”,這是為感情保溫的最好辦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