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羅蘭:人生逆境

每個人都可能有環境不好,遭遇坎坷,工作辛苦的時候。說得嚴重一點,幾乎可以說,在我們每個人降生到這個世界以前,就被注定了要背負起經歷各種困難折磨的命運。

但這並不是說,因此就該認定人間沒有樂趣,或生命沒有價值。我們雖然被注定了要靠勞動、靠工作來維持自己的生活,雖然被注定了有七情六慾來品嘗人間各種各樣的離合悲歡;但在另一方面,我們卻有機會欣賞這有鳥語花香的世界,我們還有智慧可以體味人間苦樂的真諦,我們也還有心情來領略人間的愛心、善良和同情是何等的珍貴。總而言之,和我們所付出的代價比起來,我們的收穫是更大的。

我常把人生比作一次旅行,辛勞和苦難算作是我們所不能不花的旅費。而在這一趟旅程中,我們可以得到各種各樣、無色繽紛的經驗。當我們痛苦的時候,可以當作那是我們在旅途中的涉水跋山、走狹路、過險橋;而當我們快樂的時候,那是我們到達了風光明媚的處所,卸下了行裝,洗去了紅塵,在欣賞流連。也正如旅行一樣,不在某一處風景區永遠停留,而只能在駐足一陣之後,就又該背起行囊去尋覓另一處佳境。

因此,人間的苦苦樂樂,我們都該把它看作理所當然。做生意順利的時候,財源滾滾而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那是順境。一旦遇上風險,逆境來臨,就又要過一過節衣縮食的苦日子。不夠堅強的人當逆境來臨時,就難免會匆匆結束這次旅行,提早承認自己的失敗;而假如我們夠堅強,就該明白,我們就是為經歷這些風險而來。

作為一個像樣的旅行家需要勇氣,也唯有有勇氣承擔旅途風險的人才可以到達人生的勝境,才可以領略到一般人所領略不到的“化險為夷”、“夜盡天明”、“臘盡春回”等等的樂趣。因此,每到逆境時,我們要忍一忍、熬一熬,再多拿出一分勇氣和信心;不要只看旅途的艱苦,而要把希望的燈光點亮,去照見那你所想要去的地方。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受到環境壓力的時候,但在這時候,你與其悲傷流淚,就不如將就自己既有的條件去慢慢耕耘,一旦機會來臨,自己也有了足夠的條件去應付了,境遇就好轉了。許多事實使我相信,一個人的生活需要可以縮小到最小限度,而一樣保持樂天達觀的心情。只要你自己不讓自己消沉灰頹,環境是不能把你怎樣的。

懂得旅行樂趣的人,往往對平坦好走、容易達到的地方沒有興趣,而偏偏喜歡去找那些險峻的山、未開發的林,或沒有人煙的島。他們認為旅行的樂趣在於克服那些途中的困難,在於到達別人所不易到達的地方,在於發現新的佳境。

懂得人生的人也是一樣,他們往往不喜歡平穩凡庸的生活,而有膽量去嘗試一些困難的、冒險的,但卻有內容、有意義的生活。()因為他們知道,當困難克服了,險境過去了,他們才會嘗到一些人生的真味,他們才會真正懂得人生的苦是怎樣的苦法,樂又是怎樣的樂法,貧窮的滋味怎樣,失戀的滋味如何,而他們最大的收穫卻往往是成功的快樂。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所謂“人上人”並不是一般功利的想法,而是說,他可以在生活上比一般人較為豁達開通,眼光遠大,做起事來可以得心應手。如果我們從小就安安穩穩無風無浪得像花朵一樣生活在暖房裡,我們所見的天日就只有那一點點,所能適應的溫度也就只有那一點點,那還有什麼意思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