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詹天佑讀後感450字

詹天佑讀後感450字(一)

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從北京到張家口這一段鐵路,最早是在他的主持下修築成功的。白天,他攀山越嶺,勘測線路;晚上,他就在油燈下繪圖、計算。他為了尋找合適的線路,堅持在野外工作,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那些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去信心。我知道如果將這條「中國第一鐵路」修好的話,中國就不會被嘲笑,而且會讓別人讚嘆!

鐵路要經過很多高山同,不得不開鑿隧道,其中居庸關和八達嶺兩條隧道的工程最艱巨。居庸關詹天佑決定採用中部鑿井法。八達嶺詹天佑採用「人」字形線路。這些內容讓我知道詹天佑和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與老工人一起商量出了居庸關和八達嶺的線路。

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竣工了,比計畫提早兩年。這件事給了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今天,我們乘火車去八達嶺,過青龍橋車站,可以看到一座銅像,那就是詹天佑的塑像。

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竣工了,比計畫提早了兩年左右。這事為中國爭了一口氣。今天,當我們乘火車去八達嶺,過青龍橋車站的時候,可以看到詹天佑的塑像,因為他是我們的「領路人」。

讀了整篇文章,我知道了什麼是傑出,什麼是愛國,什麼是我國的傑出工程師,就是這樣一代人,如同這位偉大的工程師——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奉獻自我的精神。

詹天佑讀後感450字(二)

學了《詹天佑》這篇課文,我非常感動,想了很多很多。

《詹天佑》課文主要講述我國愛國工程師詹天佑不怕困難也不怕帝國主義者嘲笑,毅然接受了修築鐵路的任務,馬上開始勘測線路,進行周密計算。詹天佑經常對技術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要精密,不能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之類說法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他還親自扛著標桿,背著經緯儀,在峭壁上定點測繪。在開鑿居庸關隧道的時候,隧道里滿是泥漿,但又沒有抽水機,詹天佑就帶頭挑著水桶去排水。他常和工人們同吃同住,不離開工地。他真是吃苦耐勞啊!

八達嶺隧道長一千一百多米,有居庸關隧道的三倍長,詹天佑採用中部鑿井法,先從山頂往下打一口豎井,再分別向兩頭開鑿,外面兩端也同時施工,把工期縮短了一半。鐵路經過青龍橋附近,詹天佑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北上的列車到了南口就用兩個火車頭,一個向前拉,一個在後推過青龍橋,列車向北前進。這樣一來火車上山就很容易了,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竣工了,比計畫提早兩年。

詹天佑工作時不怕困難,不怕嘲笑,認認真真,一生辛勤勞動,他是因為勞累過度而去世的,年僅58歲。他為我國修築了第一條鐵路,立下了汗馬功勞,他不愧為工程師。我要向他學習,不怕困難,堅強不屈,做事認認真真不馬虎。我要像他一樣愛國,長大了為祖國做出貢獻!

詹天佑讀後感450字(三)

讀了《詹天佑》這篇文章,我感受非常深刻,同時我也流下了讚美的眼淚。因為裡面的詹天佑先生真是太堅強了,他的愛國之情是無法言說的。

這篇文章寫的主要是詹天佑不輕易言棄,克服了重重危險,給了蔑視中國人的人一個有力的巴掌!

詹天佑是當時的工程師,本來日本人在報紙上嘲笑我們:修築鐵路的工程師還沒出世呢。()可是根據我們中國的優秀表現,讓日本人知道我們中國人是不好欺負的!詹天佑並不是那種自私的人,光讓工人做,自己享受。他與工人同甘共苦,親自帶領隊伍攀山越嶺,開鑿隧道,想辦法解決居庸關和八達嶺的問題。

說到居庸關和八達嶺呀,這可真是讓詹天佑傷透了腦筋。八達嶺的山勢高,岩層厚,詹天佑就和老工人商量後決定用上下鑿井法。從這一點可以證明,詹天佑不魯莽行事,做事情前好好動腦筋,利用智慧戰勝了邪惡的困難。就這麼簡單的方法,被詹天佑想到了。

我們再說居庸關,山裡面的水讓工人們無法施工,污水漲到了腳脖子那裡,這麼惡劣的條件,詹天佑不但沒有退縮,而是知難而進,工地上沒有購買抽水機,他們就堵住漏水的地方,他們就用桶一次一次舀水,這可是需要費好大的勁才行得通。俗話說「功夫不負有心人」居庸關的問題也解決了。這可都歸功於詹天佑的大腦,你們說是不是?

詹天佑說過很多話,其中最讓我感動的是「我們中國的事情,自己做好,為別人,也不向別人下跪,齊心為祖國爭光。

從詹天佑修築鐵路一事中,我被他深深感動,他永不後退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不管面對多大的困難,也不應該退後一步,我們要爭氣到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