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詹天佑有感600字

讀詹天佑有感600字(一)

今天老師在語文課上讓我們認識了一位具有愛國精神的人,詹天佑。詹天佑是我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鐵路專家。而我認識他時是從第五課課文開始,然而這篇課文的名字並不是我們想的什麼愛國工程師,而正是用的他的名字《詹天佑》來敘述的,讀了這篇課文我深有感觸。

這篇課文雖長,但整篇文章就是再寫詹天佑如何完成常人無法完成的任務的,不僅體現了他的聰明才幹,也重點體現了詹天佑結成的愛國精神。詹天佑修築過多條鐵路,而京張鐵路便是其中一條。長達200千米。那是一些帝國主義國家在清政府剛提出修築計畫時,他們就百般阻撓,他們都想進一步控制我國的北部,都要爭奪,最後他們提出一個條件:如果我國用自己的工程師來修築鐵路,他們就不再過問。他們以為這樣我國就會求助於他們,而這時我國在就有了自己的工程師,1905年,詹天佑便接受了這個艱巨的任務,詹天佑不怕困難和嘲笑,踏上旅途。

詹天佑的施工隊,他們的施工條件十分惡劣,塞外常常狂風怒號黃沙滿天,一不小心還有墜入深谷的危險。在在開鑿隧道時,他們要克服很多困難,其中具有管和八達嶺最艱巨。不過詹天佑用了兩端鑿井法和中部鑿井法,度過了難關。再過青龍橋時,它的陡坡太高,但詹天佑憑著自己的聰明才智設計了一種人字形線路,使用起來就方便多了。京張鐵路比計畫提早了2年就竣工了,這給了帝國主義國家一個有力的回擊。

看啊,多麼偉大的一鐵路啊!首先詹天佑的愛國精神天地可表日月可鑑:他不畏困難,知難而進用他的畢生精力報效祖國,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學習詹天佑的愛國精神,堅持不懈的精神,從國小好本領,長大後報效我們的祖國。

讀詹天佑有感600字(二)

那一天,我津津有味地把《詹天佑》這篇文章讀完。這篇文章講了詹天佑主持的京張鐵路是怎樣修築的,說明了詹天佑是個傑出的愛國工程師。這篇課文給我的印象是多深刻啊!

「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讀著讀著,我不由地讚嘆,多愛國的詹天佑啊!在有困難時,他居然還想著國家,想著要為祖國爭光。他對工作極端負責,要不,他怎麼會提早兩年京張鐵路就全線竣工呢?詹天佑不但有對工作一絲不苟的態度,而且還有創新精神。從他設計的一種「人」字形線路就可以看出。詹天佑的創新精神來源於實踐、勤奮。是啊,我們不正正需要這種精神嗎?

在現實生活當中,我們要以詹天佑為榜樣!例如:有些人總以為自己很聰明,很了不起,整天顧著玩,不把心思放在學習上或工作上。那些勤奮的人即使沒有聰明的人那樣聰明,但只要有堅強的意志,不斷地努力,一定會趕上聰明的人。不是有一句話是「聰明在於勤奮」嗎?多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做生活的有心人,到時候,我們就會像詹天佑一樣,有創新的精神!

如果,我們你多學習學習詹天佑的精神和毅力,在學習上,生活上的困難就很容易解決。如果我們學習詹天佑的細心,我們還會因為粗心而出錯嗎?如果我們學習詹天佑的大公無私。事事都為祖國著想,祖國就會變的繁榮富強,國泰民安。

詹天佑,我要以你為榜樣。我要像你一樣愛國,為祖國作出貢獻,要有勇於實踐,創新的精神,做事要一絲不苟。我為中國有詹天佑這樣的工程師而感到驕傲!

讀詹天佑有感600字(三)

今天,我又把這單元我最喜歡的文章《詹天佑》讀了一遍,偉大的愛國工程師詹天佑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這篇文章主要講了詹天佑面對帝國主義者的狂妄自大和對中國人民的極端鄙視,為了維護祖國的尊嚴而依然接受任務。他創造了「人」字形線路,並使京張鐵路提前兩年全線竣工,這件事給了藐視中國的帝國主義者一個有力的回擊,長了中國的志氣,滅了帝國主義者的威風。也為中華民族爭了一口氣。

讀完文章,詹天佑的愛國主義精神深深的感染了我,一時間,我的心中洶湧澎湃,激動不已。()老師父母經常教育我們要做一個愛國主義者,我經常思考:作為一個學生,我應該怎樣做才是一個愛國的人呢?作為一名少先隊員,我非常愛護那用烈士鮮血染成的紅領巾。每天晚上,我就把鮮艷的紅領巾用清水洗乾淨,把它晾起來,第二天早上,我穿好衣服後會照著鏡子把紅領巾整齊的佩帶在脖子上,這讓我心中多了幾分自豪。走到校門口,所有的學生都戴著紅領巾,這也是我們愛國的表現。

文章還有一點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那就是:詹天佑經常勉勵工作人員,說:「我們的工作首先由精密,不能有一點馬虎。『大概·差不多』這類話不應該出自工程人員之口。」這番話表現了詹天佑對工作一絲不苟,高度負責的精神和嚴謹的科學態度。

在生活中,學習中我們也應該持有嚴謹的科學態度。記得有一次,我在做一道數學套用題時,把未修公路的三分之二看成了全部的三分之二,我就草草的寫了,然後就去看電視了。等媽媽來檢查時,一讀一看就知道我粗心了,沒有看完題就寫,把我很批了一頓。當時我心裡很不服氣:不就是一道題嗎,至於發那麼大的火嗎?今天,我讀了這一課,我明白了,媽媽發火不是因為一道題錯了,而是因為我態度不端正,不認真。今後,我一定端正態度,認真做題!

在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有多少中華兒女一身正氣,威武不屈,他們熱愛祖國,用畢生精力報效祖國相信在紅旗下茁壯成長的我們,一定會奮發圖強,為中華之騰飛而學習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