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十招拯救你的爛記性

十招拯救你的爛記性

你忘記了上司交代過的任務。或是忘記要去給朋友幫個忙。又或是甚至忘了付到期的賬單。

你要去做某件事然後沒完成,然後因為忘記了。這樣子你不會覺得愧疚嗎?忘了不是藉口,而是生產效率問題上的根本原因。無論是待辦事項、約會、債務或是賬單等等,被忘記的這些任務經常也會導致更多工作難以完成。

下面就是讓你不再忘記的10招,挽救你的爛記性:

1、鬧鐘定時

手機上都有鬧鐘的,但是我們卻很少用到。定個鬧鐘是提醒自己最簡單的方法。要在當天結束前電話回訪客戶嗎?定個下午5點的鬧鐘提醒。簡單的鬧鈴提醒是喚醒記憶最低級也最粗糙的方式。

2、標在日曆上

日曆通常沒有被充分利用。不要只是把會議約見標在上面,也要把你需要完成的事項標上。這樣做不但可以提醒自己,而且還有助於完成工作的時間分配。

3、寫下來

你在待辦事項清單上寫了什麼呢?很多人就只是寫下大事情。諷刺的是,記大事情通常都相當容易。而那些小事情才是你真正需要寫下來的。把它們寫在這張清單上,這才是它的真正功用。

4、設定提醒

鬧鐘對於一次性提示非常有效。但是對於定期或是重複的工作,就來設定一個提醒吧。例如,我在iPhone上設定了一個提醒,讓它在每周三早上7點鐘的時候提醒我丟垃圾,10次中有9次我都已經把垃圾丟了出去。但是也有為數不多的幾次是我還沒有去丟垃圾……這種提醒就像是個魔咒似的。

5、馬上著手去做

這一條看起來比較投機取巧,但是避免忘記一項任務最好的方法其實就是馬上著手開始做。在適當的時候立馬著手做一些小事情。如果這些事情完成只需要分分鐘時間……那么現在就馬上做吧。

6、讓其他人提醒你

問責製作用非常大。讓一位家庭成員,一個朋友,或者甚至是同事約束你將要履行的某一工作。(順便說一句,孩子做這個很在行……我8歲的兒子經常提醒我那些我講到“我要去做什麼什麼”的話語……)

7、設定自動模式

我最喜歡的避免遺忘的方式就是讓事情自動化模式進行。設定然後就可以不管了。這點在自動清還賬單上非常奏效。多點創意,你就會驚喜地發現很多事情都能自動地完成。比如,每六個月亞馬遜都會自動寄給我一個新的冰櫃水濾器。這樣我就不必記著或者出去自己買一個回來了。

8、讓別人去完成

如果你自己不能做,就把合適的工作委派給其他人。儘管如此,要記住當你委派下去任務的時候,你還是要記得跟進。畢竟你委派的只是工作的執行,而不是工作的責任。

9、使用清單

待辦事項清單是你最得力的朋友。有它來記住事情,你就不用記著。如果你遵守第三條,那么清單絕對能幫到你很多。當清單使你想起一些忘記的事情,你便知道它奏效了。

10、剛開始就別答應

想避免忘記答應了的幫助請求嗎?或者是答應完成的額外工作?最好的方法就是一開始就不要答應。如果你自己的工作已經都超負荷了,就不要再答應接受更多了。這樣你就不會讓別人失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