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職場勵志:職場上一定要摸清楚的13條規則

職場勵志:職場上一定要摸清楚的13條規則

    許多職場人士在經歷一番打拚後,卻猛然發現,自己的地位和經濟條件仍在原地踏步,而與自己資歷一樣的人卻成為了主管或高管,細想一下工作成績,自己並不遜色,甚至在企業的發展過程中,起到中流柢柱的作用,為什麼自己的收穫卻比不上那些成績平平,甚至毫無建樹的人豐厚,如果一個在此時發現差距,那在一定程度上說明,這種覺醒已經太晚了,甚至可以說,無法挽回,任何去爭取的行動都有可能產生致命的後果。所以對於一個即將步入,或剛步入職場的年青人來說,及時對自己在一個單位里發展進行規劃是取得事業成功的根本而且是必須的條件。否則你的一生都將在別人的指使下去小心地維持一個職業,一個工作。下面,本人將根據自己十多年在職場中總結的血的經驗告訴大家,以供參考,由於本人工作在一家由國家性質轉製成的私營企業,所以,國有和民營的企業環境中規則都一併提出,其實並無多大的差別。

    (一)進入公司的第一件事要摸清老闆的親友及社會關係,以及公司高層,中層中老闆的嫡系。有的人可能認為一個剛進入公司的人應該先了解自己工作業務,這不錯,但如果你就想成為一個業務骨幹的話,你就把精力放到工作上去吧。中國人是講關係,講朋黨的,一個人一旦在單位中站錯了隊,無論你如何努力,你都不會出人頭地,最終不成為某個鬥爭的犧牲品,保住飯碗就不錯了。不要天真地以為私營企業就沒有幫派,有人的地方就少不了這玩意兒。(在這裡,給年青人提個建議,如果沒有對象最好,如果有了,但沒什麼「背景」的話,在看完這一條後,該分手就分手)如果你能各老闆關係圈裡的人套上關係,聯上姻,你就可以少奮鬥幾年,就等著發達吧。老闆的關係鏈由內向外依次為:老闆的直系親屬(老婆,兒子,女兒,老闆及老闆娘的兄弟姐妹,含小姘)——老闆的朋友(三教九流,但要是那種經常和老闆在一起的人)——老闆的業務關係(老闆的上流企業的有權的人,工商稅務,銀行,政府各部門的人)——老闆的嫡系——老闆的遠親——老闆的老關係,老朋友,這條線是由里往外是由親到疏的關係,越內層的人,幫助越大,越能穩固的罩著你。摸清關係後,就要活動,能套親的套上親,能聯姻的就聯姻,千萬別不好意思,看著周圍的人,那些老老實實,不好意思幹這乾那的人都不得好。我們公司有一個小伙與老闆的一個老部下女兒結婚,不久這小子就被調到一個實惠的部門當經理了,其實這小子在原來部門業務根本不怎樣,為什麼發達,就是靠這條線,所以,這是我把這條最先介紹給年青人。
 
    (二)要摸清領導的嗜好,是愛財?愛喝?愛唱?愛痲?愛澡?還是愛被陪?一定要搞清楚,有地放矢,否則盡做無用功,甚至事得其反,就不好了。
 
    (三)一定要會來事,不要不好意思,逢年過節,一定要到領導家去,該孝敬點就孝敬點,要想發達,自己爹媽可以不給拜年,但領導的家要常去看看。
 
    上述這兩條用好了,即使沒有大的提升,但是一旦犯了錯誤,領導也會罩著你,小事化了的。
 
    (四)一定要領會領導的各種意圖,這一點就得靠悟性了,不是什麼事,領導都方便說出來的,這就要看你長不長眼神,能不能看到領導的心裡去了,領導方便說的,你要執行;領導不方便說的,你也要領悟出去執行,這才是領導心裡的有執行力的人。千萬不要逼領導把不想說的話說出來,一般領導是不會說的,但最終說不說,你都要打消繼續發展的念頭吧,因為,你在領導心裡已經成為一個笨蛋,甚至是搬腳石。
 
    (五)如果你確認你進不了老闆的核心關係圈內,你就要一定抱緊你自己領導的大腿,跟隨著領導走,記住:縣官不如現管,這句老話是至理名言,它歲數比你爺爺歲數還大哪。不要以為老闆的嫡系就跟老闆一條心,其實沒人會真跟他一條心,但記住,比起你,老闆更相信「自己的人」。所以,當領導要你做的事有損公司利益的時候,不要奇怪,不要慌張,從容去做,但要留一點心眼,把證據留下,以防反臉那天,成替罪羊,這個替罪羊是指法律意義上的,在法律層面上,不輸就是贏;但從公司層面上,不輸是不可能的,不管老闆知不知道誰是幕後黑手,你都是幫凶,你還想呆下去,做夢吧。
 
    (六)不要書生氣,不要被職業道德這些精神層面的虛無的東西所束縛,我們生活在物質社會,人是物質性的人,人受物質的吸引,為物質而拼搏,也許你想討好領導,但是苦於沒經濟來源,但是如果你把手中商業資料銷售出去,你就會有用於活動取愉領導的資金了,不要以為這樣做不好,其實你的領導早就這麼幹了,他把老闆賣了卻更加得到老闆的常識,這也是一個規律,在一個企業中,最被領導信任的人往往出賣企業的利益最多,那些被領導安排在關鍵部門的嫡系其實往往雙面間諜。
 
    (七)千萬不要用拼搏的精神激勵自己去乾工作,身體是革命的本錢,更是你支撐家庭維持家庭幸福的關鍵,即便你努力工作得到較高的工資待遇,但一個疾病就得讓你把這些錢都花光,不借錢就不錯了,到那時,老闆領導誰會管你,過勞死就是老天爺給老實人,實在人的懲罰,老天藏奸,天佑奸人,你看有幾個藏奸耍滑的人突然就死了,他們往往最會生活,最會保養,最會休閒了。所以,如果你確認自己沒有溜須拍馬的能力,沒有發展的空間,而就踏踏實實地做業務,通過勞動掙錢養家時,這是我的一個最衷心的忠告。
 
    (八)站對立場,不要指望保持中立,不要指望和那些埋頭工作,表面很老實的人建立聯盟,因為這些人要麼沒有機會出頭,保持低調;要麼是玩世不恭,自暴自棄。前者一有機會便會把你的私底下的怨言向領導匯報以換取機會,把你給出賣了,後者往往是領導眼中釘,跟這種在一起還指望領導會欣賞你嗎。
 
    (九)要學會運用勢,有效的勢往往來自公司外部,不要以為你忠心為老闆工作,老闆會欣賞你,任何員工在老闆眼裡就是一頭驢,有懶驢或傻驢之分而矣,拚命工作是本分,要不養你幹什麼。所以,聰明的員工,往往和公司競爭對手或其他業務單位保持良好的關係,一方面可以用公司的資源換取一定的經濟利益,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對手公司宣傳自己的能力或編造些故事,提高自己在老闆心目中的身價。記住:只有學會出賣自己的公司,才有可能被自己老闆重視,這樣的你在老闆眼裡才是人才。
 
    (十)不要跟老實,敬業的領導混,正如前面所說的,老實,忠誠在企業里是沒前途的,同理,老實,忠誠的領導也是沒前途的,他們目前的地位就是他們的終點站,他都不可能發達,你還指望被這種人提拔嗎,如果你的頂頭上司是這種人,你最好繞開他,和他的領導搭搭關係,免得浪費精力和感情。
 
    (十一)對待工作成績千萬不要謙虛,禮讓,對老闆關注的項目,一定要占個位子,成績出來了,一定要站在離老闆最近的地方,對一個多人參與的項目,具體工作是誰做的,怎麼做的,誰付出多少,老闆是不知道的,老闆只關注結果,只要有好的結果,他就會對自己接觸最多,靠得最近的人有著很好的第一印象,所以,一定要搶到好的第一印象。
 
    (十二)不要從事具體的一線工作,象技術設計和維護,這類工作往往很少有機會跟老闆打交道,有的人埋頭幹了好幾年,老闆甚至都不知道有這麼個人,你說,能有什麼發展。要儘可能幹些銷售,採購,開發客戶及對外招待工作,不僅因為這些工作有「外撈」,更重要的是:即使不是直接在老闆手下幹活,但經常有批條子和陪客戶吃飯的機會,可以接觸到老闆,讓老闆認識你,至少臉熟,如果有機會幹個漂亮點的活,即使很小的活,你就會在老闆心裡就有位置了。
 
    (十三)千萬不要當老實人,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是千古名言,如果你實在沒路子有發達的機會,那麼千萬別老老實實地作個一般職員,否則,你會時不時地被別人擺弄,你的利益被別人沾去,與其這樣,不如作個刺頭,軟的怕硬的,硬的怕不要命的,既然沒有機會發展,也不能連最起碼的權益也喪失了,是你的要爭取的,不是你的也要搶,作個草根亡命之徒,往往可以使你在職場中有另類的發展,或步入正常的升遷之路。

你可能感興趣的文章:[俞敏洪職場勵志:為了自己而工作] [職場勵志:成大事的九種手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