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錢學森觀後感1500字

錢學森觀後感1500字(一)

最近,觀看了《錢學森》這部電影,錢學森的愛國之心、堅定信念和創新精神,使我心潮澎湃、無法忘懷。

錢學森是我國飛彈、火箭以及航天事業的拓荒者和奠基人,是人們心目中的“科學聖人”,他的身上有著豐厚的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他的奉獻精神,他的民族氣節,他的堅強毅力,他的艱苦樸素,他對父母師長的繾綣情懷,他對愛情的忠貞不渝,有力地顯示了他的品格、情操,無不令人景仰。但其中給我最突出印象和強烈感動,是其愛國主義者的情懷。作為愛國主義典範的錢學森,愛國主義是貫穿他整個生命的主旋律,當他身在異國、羈縻難歸時,在美國法庭上以黃鐘大呂般的恢宏聲音宣告:“我是大唐的後代,我的一腔熱血只圖報國。我的根在中國。”他在經歷了長達五年的囚禁,終於踏上了祖國的熱土後,他顧不上洗去一路的風塵就投身到了新中國的科技建設中,這位享有國際威望的大科學家,以一個普通的科學工作者的姿態,穿行在風沙瀰漫的西北荒漠,成功研發了“兩彈一星”,為中國火箭飛彈和航天事業的創建與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錢學森的業績對於我——一個從事農業研究的研究生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即,但從他身上使我對“愛國”這兩個字的理解由模糊變得逐漸清晰,愛國,就是要把祖國放在心間,以祖國利益至上;愛國,就是要努力做好本職工作,奮發向上,為我們的祖國貢獻自己微薄的力量!

愛國不僅是一種心情,在落實為實際行動的過程中更需要一種堅定的信念。錢學森具有堅定的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幾十年來,他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的崇高信仰、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始終把愛祖國、愛人民作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覺把個人志向與民族振興緊緊聯繫在一起,為祖國強盛和人民幸福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不論遇到多少艱難困苦,都堅定理想信念不動搖。在研發“兩彈一星”的過程中,條件非常艱苦,可以說是一窮二白,國家又經歷了三年自然災害和文化大革命的天災人禍,但他始終臥薪嘗膽、勵精圖治,為新中國軍事科學技術發展做出了無可替代的貢獻。我也從一次次的嘗試中明白了堅定就是一種信念,在動搖時鼓勵自己堅持下去。現在,從錢學森的故事裡我更體會出堅定這個詞語的新解:執著地做事、為民族做事、為祖國做事!

有了愛國的熱情和堅定的信念,如何將它轉換成生產力呢?《錢學森》向我們展示了一位科學家的創新的力量。錢學森28歲時就與導師一起完成“卡門錢近似”公式,創立火箭與航空領域中的若干重要概念,開創工程控制論、物理力學兩門學科,不僅為中國人的科學創造留下閃光足跡,對人類科學事業的發展也作出重要貢獻。或許緣於此,時任美國海軍副部長的金貝爾就認定,錢學森“在任何情況下都抵得上3——5個師的兵力!”這就是科學的力量和科學家的價值。進入21世紀的今天,一個國家和民族真正實現崛起,主要表現在文明創造,反映在科技發展上。一個偉大的民族只有為人類文明提供了大量創新成果,方可證明自己、成就自己。所以,正在崛起的當代中國,弘揚錢學森的科學創新精神,對於引領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走向極其重要。而對於我們普普通通的一員,我們也需要具有創新精神,任何事情,只有創新才能有發展,才能更好的為國家和人民服務。

錢學森回到祖國後,也為祖國創造了許多了許多東西,最偉大的是——飛彈和核子彈結合起來融為一體。錢學森知道這是一件非常難完成的。在做之前他向毛主席和周總理保證在8年之內完成這項工程。

錢學森的創作開始了,剛開始一項很順利,後來在“東風2號”中失敗了。全軍都想放棄,但是被錢學森的一句話給振作起來了:“失敗了,我們可以再來。”最後在錢學森的鼓勵下成功發射了“東風2號”全軍都高興得不得了。從此,錢學森在中國成了有名的高級人物。

再回去的路上,我想:錢學森真是勇敢,他為了回到自己的祖國不惜一切代價,最終回到了中國,他這種精神值得全民族人學習。

作為一個從事農業研究的研究生,我感到是很光榮的,能為中國最廣大的農民做一點事,是我一生最大的理想與追求。

錢學森觀後感1500字(二)

4月13日,我和朝陽區各校的許多黨員、積極分子一起到紫光電影城觀看電影《錢學森》。在錢學森的身上,讓我們看到了當代一個真正大寫的中國人。常言說,人到無求品自高。錢學森在金錢、名譽、地位上的淡定、低調、無求,恰恰證明了他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潛心研究、無私奉獻的高貴品質。他一生的真實寫照:“在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開創祖國航天,他是先行人,劈荊斬棘,把智慧鍛造成階梯,留給後來的攀登者。他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看完電影,“愛國、淡漠名利和無私的奉獻”,這些詞至今縈繞在我的腦海中。

電影《錢學森》是從講述從錢學森歸國受阻、在美國遭受盡迫害開始的。其中貫穿著新中國領導人營救錢學森,他歷盡千辛回到祖國,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兩彈一星”偉大事業中的一個有一個感人故事。以前,在我的心目中,因為“兩彈一星”事業的神秘性,錢學森的形象是高大的,宏偉的,近乎神的;而觀看完這部影片後,我看到的卻是有血有肉的錢學森人物形象,他儒雅,安靜,淡然,無私,坦蕩。更重要的是,是他完美的詮釋了“愛國、奉獻”兩個詞的深刻含義。

影片中的錢學森的生活狀態呈現色彩鮮明的對比:回國前,由於錢學森對美國高科技軍事科研的貢獻和學術地位,一家人生活過的非常優越,設備一流的實驗室,漂亮的別墅,汽車……他家裡的社交聚會,美國軍、政、商界人士均為座上常客,回國後的錢學森,除了一身樸素的軍裝,就是身著藍色中山裝,與普通工作人員毫無二致,他住的房子簡單窄小,和美國的生活環境相比簡直是天壤之別。什麼是愛國主義?這就是實實在在的愛國主義!放棄步步高升的事業、放棄優越的生活環境,回到祖國母親的懷抱,從一窮二白開始,踐行祖國強大的夢想,這才是拳拳的赤子之心,這才是報效國家的有力證明。

作為中國航天科技事業的奠基人之一,錢學森創造過無數輝煌成就,向世界展示了中國的強大。()與他的輝煌成就相媲美的,是他淡泊名利的人格魅力。

他在逝期間,美國方面也曾多次邀請他訪美,甚至提出,只要他來,就授予他美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稱號。但是,他都拒絕了。錢學森說:“如果中國人民說我錢學森為國家、民族做了點事,那就是最高的獎賞。我不稀罕那些外國榮譽頭銜!”金錢、名譽、地位,在錢學森這裡,沒有生存的市場。“感動中國·2007年人物評選”推選委員陳章良在推薦錢學森的時候這樣說:“他不僅以自己嚴謹和勤奮的科學態度在航天領域為人類的進步作出卓越的貢獻,更以淡泊名利和率真的人生態度詮釋了一個科學家的人格本質。”

反觀時下,一些人在社會上有了一些影響、在教學科研上取得一些成績、在政治上獲得一些榮譽後,便開始大肆炒作起來,便開始浮躁起來,開始不知天高地厚起來。

我們知道,腐敗不是憑空產生的,任何東西都有他滋生的土壤。目前腐敗現象的高發,直接原因是缺乏對權力的制衡,而更深層次的原因,則是社會轉型中公民意識的缺位。正是大家對公共生活的漠不關心為腐敗提供了滋生的溫床。就貪腐者的內心來講,他們都抱有一種投機心理,但是忽略了這樣一個事實,跳梁小丑永遠只可能一段時間得到利益,而歷史會還以他本來面目。

觀看影片《錢學森》對我來說是精神的洗禮,作為一名有著十多年黨齡的黨員,我深深的被錢老的愛國情懷,淡泊名利的精神所感動,從中獲得了真真實實的精神力量。

對照錢學森的品格和作風,自己感到臉紅。剛剛取得一些教學上的成績,就想著該如何慶祝;剛剛有了一些學生和老師們的認可就沾沾自喜……我要像錢老那樣,永遠把祖國利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永遠與腳踏實地的作風為伍,永遠與平等低調的品格為伴,用實際行動爭做“思想優、學習優、業務優”的“幸福三優”好黨員,用錢學森的品格和作風激勵著自己無畏前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