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一名求職成功者的經驗

——一名求職成功者的經驗

相比大多數還在為就業難苦惱的大學應屆畢業生,黑龍江大學競博學院英語專業畢業生曲亦平在兩個多月前已經結束了這種奔波——去年12月,一向喜歡 市場企劃、喜歡挑戰自我的他如願以償地成功簽約美的集團海外部作市場企劃工作,成為美的集團海外部在全國12所大學篩選出的8名應屆畢業生之一。

曲亦平的擇業為什麼這么順利?聽聽他的故事,也許對未來的大學畢業生有所啟迪。

四年前已畫出坐標

“從進入大學校門的第一天起,我就已經根據專業為自己定好了未來的職業發展方向。因為只有有了這個目標,我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才有努力的動 力。”談起自己求職的成功經驗,曲亦平認為,早做規劃非常重要。在大學一年級時,他就給自己制訂了一個詳細的發展計畫,比如哪一年自己的英語要達到什麼水 平、計算機要達到什麼水平,哪一年要考下什麼證。大學四年,他一步步實現著自己的這個計畫,先後拿到了高校英語專業四級證書、高校英語專業口語證書、劍橋 商務英語高級證書、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證書、全國國語等級測試一級乙等證書等,最重要的是,他還根據自己學習商務英語這一專業特點,考下了全國職業物流師中級證書,並考取了駕駛執照,這張物流師證書為他在擇業競爭中加分不少。

實踐彌補經驗不足

在大學期間,曲亦平就非常重視社會實踐,以此填補了應屆畢業生經驗不足的弱點。他先後兩次利用寒暑假,到龍滌集團有限公司進出口貿易部實習。 2005年暑假,他應聘一個涉外工程翻譯的崗位,在三個月的工作中,他負責中外雙方的溝通及資料圖紙的翻譯工作,每天從早7點工作到晚7點,圓滿完成了這 一任務,為自己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這段實習經歷不僅成為他擇業時的一個重要砝碼,還為他帶來了每天120元的高收入。

找工作不能“亂投醫”

擇業過程中,曲亦平參加的招聘會並不多,只參加了7個,其中有兩個是個別公司宣傳介紹自己的宣講會,5個是正式的招聘會。投放簡歷時他也是有的 放矢,一共只投了10份簡歷,並把應聘重點放在了美的、TCL、通用等5家大公司上。這幾家大公司的招聘幾乎都要經過4至5輪的考試,每一輪按比例往下淘 汰。在這種競爭中,簡歷所能起到的作用最多只占30%,它只是一塊敲門磚,而能不能進去那扇門,則要完全靠實力。

一輪輪考試過後,曲亦平以他強勁的競爭力和良好的可塑性徵服了考官們,5家大公司中的4家向他發放了“入門證”,這其中就包括美的集團和世界五 百強中排名第二的通用公司。通用公司的工作地點在大連,實習工資就達每個月3300元,這是曲亦平很嚮往的工作地點和薪水。(創業  )但是,冷靜的曲亦平並沒有因此 而盲目下決定。他意識到,文科出身的自己在通用公司並不具備專業的潛在優勢,發展前景並不樂觀。而美的集團雖然工作地點在合肥,不如大連理想,但那裡的職 位卻更適合自己,能給自己提供更廣闊的天空。最終,他選擇了美的集團。

曲亦平說,求學的過程、求職的過程,就是一個人不斷嘗試、不斷進步、不斷成熟的過程。工作總是有的,但能不能得到,能得到什麼樣的,關鍵還得看你為之付出了多少努力。只要有付出,總會有回報。

早春三月,應屆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工作正開展得如火如荼。近幾年,隨著畢業生的逐年增多,就業形勢一年比一年嚴峻,許多大學畢業生為就業難苦惱 著、奔波著。記者在採訪中發現,許多大學畢業生面臨的並非就業難,而是“有業不就”這種現象背後暴露出的是大學畢業生心態中的許多深層次問題。從記者採訪 的兩名大學生身上,我們可以看到,就業的難與易只是相對的,難易程度取決於冷靜而恰當的職業定位及自己為之所付出的努力。今天,我們把他們的求職故事講給 大家,希望通過他們的求職經歷,給正在找工作或明年、後年將畢業的大學生們以啟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