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看得見遠方,追得上路人

近視先生出生在城市的郊縣,上的國小在他家後面,中學步行不超過五分鐘,好不容易高中畢業,又順父母的意思,報了離家驅車半小時就到的藝術院校。上了大學,他才第一次感受到不住家的滋味,才看見市中心的全貌,也才知道沃爾瑪是超市,特別貴的冰激凌叫哈根達斯。

不是家裡窮,而是在世外桃源待久了,與時代有些脫節。獨立能力極差的近視先生用了半個學年的時間適應大學生活,然後剩下半年則是跟室友一起全身心撲在網遊事業上,選擇性逃課,食堂跟寢室兩點一線,把生活費全買了遊戲裡的裝備。那時候,四個哥們兒感情極好,他覺得,這就是他要的大學生活。

大二的選修課上,近視先生認識了一個喜歡跑酷的男生,在他的薰陶下,剪短了頭髮,晚上一起去操場跑步,白天下了課就去各個教學樓為他記錄“上躥下跳”的視頻。不到半年,近視先生就把肌肉練出來了,圓臉也有了稜角,因為變化太大還被女生追著討要塑身秘方,掀起了全校跑步健身的風潮。後來又受學姐鼓動,讓眼鏡店小妹把人生中第一枚隱形眼鏡塞進了眼睛。

自此,近視先生成了系裡公認的男神。

近視先生從未發現自己還有這般潛力,被一口一個“帥哥”叫著,自然也就信心倍增。後來越來越多的人認識他,接近他,哪怕都是沒有營養的交集,也讓他在鼓勵和羨慕中重新認識了自己。大三還沒結束,就有朋友給他介紹了一份北京的工作。他跟父母僵持了一個暑假,終於獲得家人的通行證,一個人坐上北上的飛機。

直到現在,近視先生都佩服自己當初說走就走的勇氣。那時的他,對北京並無了解,剛來第一天,就被所謂的朋友放了鴿子,工作泡湯。

這裡的人走路是50邁的,而自己早就習慣了10邁勻速運動;自認身上潮到不行的裝扮到這兒變成了路人范兒;因自己長相而建立起的自信心丟到國貿、三里屯等年輕人眾多的地方瞬間就消失殆盡。家人得知北京租房貴,於是每個月給他一千元他們認為的巨款房租,但這也只夠他在二環內租間老房子,房子小得走路都要側著身,因為地理位置絕佳,倒也心滿意足。

第一份工作是他自己找的,給某國企的網站做設計,工資低到在北京根本活不下去。但家人都說國企好,要耐得住寂寞,於是乎,近視先生就心安理得地花著家裡的錢。上班第一周每天早上七點起床洗頭洗澡,光鮮亮麗地去公司,他深信在北京就是要交朋友才能鋪開自己的關係網,於是同事對他的印象就變得異常重要。可幾天過後,他發現辦公室里全是四眼、喜足球、好妹子、無夢想的沉悶男。話不投機半句多,受他們影響,索性每天也頂著一頭乾癟的自然卷上班,一句話不講,一坐就是一整天。

後來還是在鼓樓小劇場看演出的時候,結交了第一個朋友圈。圈內人都是小演員、小歌手,三男兩女。其中有個土豪,住在月租一萬多的高檔小區,幾個人平時沒什麼工作,就集體宅在他家昏天黑地地玩桌遊。那時候,近視先生認為時間就該被這樣揮霍,所以辭了工作陪大家一起“家裡蹲”。

回看自己滿身狼狽,近視先生終於崩潰。迫於無奈他給了自己一次旅行,在江南小鎮上思考要不要繼續待在北京。()最後還是放不下回家被親戚數落的面子,又回了北京,只是這次回去,他下決心要跟過去說再見。

轉折的起點是大學認識的跑酷哥們兒來北京開了個影視宣傳公司,叫他幫忙,於是七拼八湊了五個靠譜的好友,躡手躡腳在娛樂圈裡大浪淘沙。從未涉足的行業讓近視先生吃了不少苦,但生活一忙碌,就顧不上悲觀。

公司做的一場發布會上,近視先生跟甲方一個宣傳人員相見恨晚,當天就約吃飯、看電影。那女孩身上有股正氣,走路帶風,對生活處處充滿信心,隨口就是一句“心靈雞湯”,近視先生向來習慣別人給予自信,於是兩人看對眼,相處格外融洽。

他所在的公司現在已經做出了名聲,快節奏的工作氛圍讓他把一天當兩天過,卻無半點抱怨。他說:“原來當初看不見的不只有遠方,還有跑在前面的人。”

——前行的路上,我們不僅受遠方的羈絆,還被行人影響,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就去接近那樣的人。宇宙除了爆炸後形成了銀河系,它還給了相同磁場的人同樣的運氣。

願你成為更好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