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大學,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

大學,如果再給我一次重新來過的機會

隨著最後一節課的結束,我的大學生活也即將走道盡頭。回顧走過來的四年大學生活,我百感交集,深感愧疚,這四年時間裡,我沒有給自己、給我周圍的人帶來足夠的快樂,但後悔已沒用,所以我只能在這所剩的不多的時間裡,給大家講講我的大學的經驗教訓,希望能給你們多少帶來點幫助。

我們都知道,大學是人生的關鍵時期,但把大學階段重要性時刻警記在心的人卻不多。我也是忽視了這一點而虛度了大學生活,痛定思痛,我常在內心深處發出「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的聲聲呼喚。

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就只做一件事,那就是——全面壯大自己。因為只有全面壯大你自己,你才能使自己處於積極的進取狀態,才能給自己帶來快樂;只有全面壯大你自己,你才能更好地幫助別人,給別人帶來真正的快樂。其實,全面壯大自己是對自己、對別人的最大負責!而我四年來卻沒有認清這一點,讓時間在盲目中一點點消逝,消逝……

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從巨觀上壯大我自己。

第一,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趁早向師哥師姐和老師請教文獻檢索的方法,有目的地多去圖書館查找資料,及時查找我感興趣的東西,及時查找我有疑問的東西,同時多去現刊閱覽室從各種報刊雜誌中了解外部最新信息,胸懷整個世界和宇宙。多去圖書館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一本好書會改變你的一生,早一點找到一本好書,你就比別人贏得了更多的時間與機會。

第二,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把每天收集來的信息的精華進行歸類摘錄,並每過一段時間複習總結,這樣日積月累才有深厚的知識基礎。而我以前只摘錄不歸類,只耕耘不收穫,就好比我在電腦里輸入了很多內容,卻在關機時忘記了保存在哪裡,這是多麼的遺憾!

第三,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不再把大部分時間用在盲目看書上,我要勇於實踐!到現在我才醒悟過來:一味地看書根本沒用,因為書本畢竟是別人的東西,你腦子裡裝不下那麼多間接經驗,看過即忘,所以,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一定會深入生活,深入實踐,生活、實踐才是一本取之不盡、用之不絕的活書!你只有在生活實踐中才能真正發現問題,那時再去看書總結才有針對性,這樣得來的知識才是屬於你的真正的知識,它才能融為你血液的一部分!作為師範生,我認為實踐中最重要的是鍛鍊口才。言語是思想的反映,你不把你的思想說出來,別人就不知道,就等於你不存在!況且,我們所講的話,可以決定我們每天的遭遇;我們一天的禍福悲歡,往往決定於我們的言語!所以,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會拿出勇氣爭取各種說話的機會,包括上講台說,與同學多討論,與老師多交流,參加演講賽、辯論賽等等。我在大學的一個很大的遺憾就是大一時沒有勇氣參加新生演講賽,那時心裡一點底都沒有,怕出醜。可是,你知道嗎?那時不出醜,在以後的工作中就會出更大的醜!!!甚至是一輩子出醜!躲避矛盾是沒用的,就算你暫時躲避了,可它不會消失,它在以後的時間流程中還會出來襲擊你,把你擊倒!所以唯一的辦法就是現在正視矛盾,迎頭解決它。所以,今天,我站在這裡,一方面也是為了迎面正視矛盾!

第四,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處理好人際關係,特別是與寢室成員的關係。我要尊重他人,微笑面對他人,時刻帶著我的愛心與真誠與他人交往。如果我要壯大自己,就也要讓別人壯大起來。因為別人是我的無機身體,你只有樂於與人分享自己的成就,讓他們壯大起來後,當我有困難時,他們才願意才有能力幫我度過難關,人與人只有互幫互助才能互相進步!別人的進步並不意味著你的失敗,而意味著你從長遠上的成功!如果我們養成了一種總是設法改進我們和他人友誼的習慣,那麼我們在不知不覺中也就養成了一種不停歇地追求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習慣。而我以前的心胸比米粒還小,容不得寢室成員的進步,認為「我不行,你也不行」才好。我花了四年時間才認清了這一點,付出的代價夠高,但我很開心我在年輕時已認清了這一點!此外,我還要主動與更多的人交往,特別是異性朋友,因為男孩與女孩的性格有著明顯不同,與他們相處可以學到很多東西,讓自己有開闊的視野,讓自己有更多壯大的機會,也讓他人認識我、了解我,並使他們從我的愛心、思想中得到快樂。

第五,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從大一時就注重自己的服裝形象,對即將踏入社會大學校的我們來說,在穿戴方面應有一個過渡期,要知道,量變積累到一定程度才能達到質變。

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還要從微觀上壯大我自己。最重要的是我要提高自己的思考力。思考是一個人之所以為人的核心,一個缺乏思考力的人不可能成為自己命運的主人!以前,我整天看書,完全成了書本的奴隸,成了接受信息的工具,後來才猛醒:這樣死讀書根本沒有思考!讀書的最終目的是為了通過思考來創造和套用!要知道,學過的東西一旦停止使用便在一刻不停地悄悄地離開你,只用使用過的知識才會留下來並有所增加,其餘的都蒸發掉了。所以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邊實踐邊思考邊看書邊總結邊休息!(勵志電影  )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能要看我能思考並樂于思考的意識,我一定要改變固定、僵化的思維方式,培養思維的靈活性:我要在處理問題時排除自己的固定觀念,考慮各種可能情形,此路不通,馬上返回,不要吊死在一棵樹上,一件事有很多解決途徑,我要敢於懷疑和批判,我要從上下左右,巨觀、微觀等多種角度看問題,我要多用逆向思維思考;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儘早認清自己的真正需要,這樣才能在花花世界中具有選擇力和果斷決策力,這樣才不會迷失自己,要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要在大一時就花時間著手思考我的終身奮鬥目標,制定人生長期短期目標,並根據變化的交際不斷調整。要知道,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內心的力量才會找到方向!

如果大學生活能重來,我會像重視培養思考力一樣來重視,保持一個積極樂觀自信的心態。我要把保護自信像保護自己的靈魂一樣賣力!我要讓自信伴我每時每刻,我要時刻暗示自己:我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就是我,沒人能取代。我有我自己的個性,個性是一個人的生命所在,一個人一生難道就隨波逐流走一遭?當然要追求自己所喜歡的,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所以我要表現真誠,沒有人會太在乎你!以前我很膽小,明明心裡有自己想說的,就是因為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而沒有勇氣站出來說,於是一個個壯大自己的大好機會便小時在我的猶豫怯懦中了。雖然我在大學四年里發揮了一點點個性,那就是不管別人怎麼說我始終堅持幫老師擦黑板。可是回過頭來想想,這樣的表現使我實在是太微乎其微了,我的大部分個性因不表現而萎縮了,甚至消失了……所以,相信自己吧,拿出你的勇氣來吧,展現你的個性吧!表現真我吧!每個人心中都有無比的潛能,關鍵是在此刻發揮出來!不要在意別人怎麼看,沒有人比你更在乎自己!只要你做事光明正大,問心無愧就夠了,一個人不需要像乞丐一樣乞求別人給你好印象!我們不是為別人而活,我們為自己而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