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如果大學能夠重新讓我來過

如果大學能夠重新讓我來過

前幾天我接到學院的邀請,回去幫忙在就業輔導月活動的系列講座里湊數做一場。負責的老師免不了給我叮囑,要正面要實際要激發學生信心之類的。學校的尺度其實比豆娘還緊,很多在豆瓣上說不了的話我都去別處說了。這一次,準備的過程中就發現有些內容註定不能在學校說,就在這裡說。

就我個人來講,如果大學能夠重新來過,我會這樣做:把圖書證用得更破,把帆布鞋走得更髒,把想做的事馬上啟動,把該做的事提前做好。

為什麼要把圖書證用得更破?

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我的圖書證外面的硬塑封破了。學校的圖書證是一張紙質卡片外面加起保護作用硬塑膠封套。此封套保護效果絕佳,終我大學本科四年,未見任何一人圖書證破損,丟失的倒是不少。大學圖書館是大學自由精神之最後陣地,學校會關停你的社團,會禁止你的活動,會監控你的發言,但據我所知,還沒有哪所學校對學生自由使用圖書館進行控制的。

本科四年,我從圖書館借閱近700本圖書,占我校圖書館藏書量的萬分之五左右。這裡面基本沒有為做論文作業借來泛讀的資料,也絕少為考試做準備的輔導書,全是興之所至,隨意讀之。這700本書構成了我近年來在學校和單位混的基礎,影響幫助之大難以想像。我個人很感激我校的圖書館。

畢業之後,我辦了一些大型圖書館的借閱卡,但發現這些圖書館的借閱環境絕難與名校相比。而後我開始大量買書,但由於可以想見的原因,讀書的時間和質量不免大大下降。再沒有像大學那樣,明媚天氣里在圖書館一坐一個下午的美好時光。

請珍惜你的圖書館,把圖書證用得更破。

為什麼要把帆布鞋走得更髒?

我有一雙像上面圖片那樣的白色帆布鞋,有一次我出去玩出去見識,15天左右,一個背包,一雙鞋,第一天就曬傷了脖子,最好一天鞋子已經發黃洗都洗不乾淨。那一次旅程,我走髒了一雙鞋,腳也磨出了水泡,但我對初次到達的四個省份和六個城市都有了粗淺的認識,這六個城市中我感興趣的點(包括企業,學校,古籍和市場等)我都去實地看了走了,對這些點有了直觀的認識,這種認識的衝擊是震撼的,對一個人的成長意義非凡。並且,這個過程中,還有附加的收益,就是可以吃到各地美食,這也很重要。)

我讀大學的時候,經濟條件一般,我也是因此才沒有走上繼續深造搞學術的道路。但是我成功地說服了我父親把我上大學的預算一次性給我,這樣我可以在時間上把錢的使用重新安排,來支持我的出行。如果我可以重新回到大學時代,我一定花更多的時間出去走走看看學習真正的中國,我希望我可以利用大學時間走完全中國。

畢業後的時間緊張得不像樣,上學的時候翹課一兩周都不算什麼,上了班卻連清明節和周末中間的兩天假都不可請。只能用三天的假期飛來飛去,再也沒有那時頂著曬傷脖子的太陽去看工廠的興致。

請珍惜隨便可以翹的課,把帆布鞋走得更髒。

為什麼要把想做的事馬上啟動?

在上大學的時候,有時候是社團活動,有時候是創業念頭,很好的機會和想法,做的時候卻猶猶豫豫,總覺得時間還多,機會還有,下次再說。拖著拖著就把機會給浪費了。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樣的想法和這樣的情況。現在我很後悔當時這樣拖延等待。

自古英雄出少年,校園裡的年輕人正是敢想敢幹的年齡,而且校園是一個真正允許試錯的地方。(名人名言  )所以,如果有好的想法,好的機會,就抓住去做吧,不要怕錯,不要等完美,不要等下一次。

請珍惜可以試錯的機會,把想做的事馬上啟動。

為什麼要把該做的事提前做好?

把該做的事情提前做好,這個話題的意思是說,如果你在大學的時候就搞清楚了自己要做什麼,那請在這個領域多下功夫,提前做好。譬如說,你進入大學就跟我一樣,是奔著工作去的,那你要注意的是工作能力這方面的培養。如果你愛的是學術,那你該積極準備去美國歐洲做深造。

當然,這說的都是大的方面,聽起來也比較空的。如果你能夠細化你想做的事情,那什麼是你該做的事情就自然也會落在實處,希望你能提前做好。譬如你願意做一個基金經理,你至少應該先去開個帳戶買股票。

請珍惜一去不返的時光,把該做的事提前做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