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先勵己

現在我還要給大家將一位名人的故事。那麼我講的究竟是誰呢?請你們仔細往下看就知道了。

故事說的是,有一個男孩,他考入了一所師範學院,在師範學院裡,他喜歡上了唱歌。

馬上就要畢業了,男孩的心卻充滿了困惑。當初選擇上師範學院時,也是他喜歡的,那時,他一心想成為一名教師。然而,唱歌現在又成為了他生命中的另一組成部分。男孩常常問自己:是當一名教師還是成為一名歌唱家呢?

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男孩最後想出了一個折衷的辦法:先當一名教師,在教學之餘練習唱歌,然後再成為一名歌唱家。

男孩把他的想法告訴了父親。父親指了指他面前的兩把椅子,那兩把椅子相距有不遠的距離,父親說:你能同時坐到那兒放的兩把椅子上面嗎?男孩搖了搖頭,他不能。

父親說:很多的時候人們都同時想坐兩把椅子,結果,只會使自己掉到地上。

男孩知道他必須做出艱難的選擇,最終,他選擇了他更加喜歡的唱歌。從此以後,男孩專心致志地練習唱歌,7年的辛苦學習,終於為他換來了第一次登台演出。

那次登台演出,取得了極大的成功。後來,他成為了一名著名的歌唱家。他就是義大利的帕瓦羅蒂。

帕瓦羅蒂是我最喜愛的歌唱家之一,他的美聲唱法的聲線是無人可以比擬的。記得前年紀念他的去世的時候,我還專門為她寫了一篇紀念文章。

魯契亞諾·帕瓦羅蒂 (Luciano Pavarotti,1935.10.12——2007.9.6),世界著名的義大利男高音歌唱家。早年是國小教師,1961年在雷基渥·埃米利亞國際比賽中的扮演魯道夫,從此開始歌唱生涯。1964年首次在米蘭·斯卡拉歌劇院登台。翌年,應邀去澳大利亞演出及錄製唱片。1967年被卡拉揚挑選為威爾第 《安魂曲》的男高音獨唱者。從此,聲名節節上升,成為活躍於當時國際歌劇舞台上的最佳男高音之一。

帕瓦羅蒂被許多人譽為他那一代最偉大男高音。帕瓦羅蒂的嗓音豐滿、充沛,帶有透明感的明亮。其中高聲區統一,音色寬厚,帶有強烈的自然美感。帕瓦羅蒂具有十分漂亮的音色,在兩個八度以上的整個音域裡,所有音均能迸射出明亮、晶瑩的光輝。被一般男高音視為畏途的「高音c」也能唱得清暢、圓潤而富於穿透力,因而被譽為「高音c之王」。他是曾經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之一。

帕瓦羅蒂在四十多年的歌唱生涯中,不僅創造了作為男高音歌唱家和歌劇藝術家的奇蹟,還為古典音樂和歌劇的普及做出了傑出貢獻。帕瓦羅蒂經常舉辦大型的戶外演唱會,無論是倫敦海德公園、還是紐約中央公園,每次都能吸引幾十萬現場觀眾和數以百萬計的電視觀眾。從1990年開始,帕瓦羅蒂還聯手多明戈和卡雷拉斯組成了史上最強的演唱組合和演出品牌「三大男高音演唱會」,從羅馬古代浴場、洛杉磯道奇體育場、巴黎艾菲爾鐵塔……直到北京紫禁城的午門廣場,「三大男高音」的歌聲響遍全球。此外,帕瓦羅蒂還以他寬宏包容的音樂態度、善良廣博的愛心以及無與倫比的強大號召力,創立了「帕瓦羅蒂和朋友們」的超級品牌,與斯汀、U2樂隊等眾多流行音樂巨星同台演唱,為遭遇貧窮、戰亂的地區和兒童籌款。

帕瓦羅蒂以多種輕鬆、娛樂的方式,把幾百年一直局限於古典音樂殿堂的美聲歌唱,帶到了普通大眾中間,並受到了最廣泛的關注和歡迎, 這不僅促進了古典音樂市場的繁榮,同時也帶動了一股新的音樂風尚,更為古典音樂注入了新的生命。

2005年10月12日,帕瓦羅蒂迎來七十歲生日,從2005年初也開始了他的告別舞台世界巡演。2005年12月,帕瓦羅蒂告別舞台全球巡演到達中國:6日——上海,10日——北京。這意味著在帕瓦羅蒂44年輝煌的藝術生涯的結尾。2007年9月6日,因為患上了胰腺癌醫治無效逝世,享年71歲。

通過帕瓦羅蒂的一生。我知道太多的原因讓我們迷失了方向,太多的理由讓我們做不出選擇,又有太多的喜愛讓我們常常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徘徊。

如果我們選擇平庸,那盡可以讓屁股把每一把椅子都坐坐;如果我們選擇兼顧和嘗試,那還是讓屁股在椅子中間掉下去吧;如果我們選擇理想和收穫,那麼,還是儘快像帕瓦羅蒂一樣,讓屁股結結實實坐到一把椅子上,然後專心致志,勤學苦練。回想我自己,自從離開農場,改革開放政策來到的時候,我完全可以大有所為的。可是我選擇的卻是一條平穩的道路,做做外貿,教教學生,甚至教起學生來,也是懶洋洋的。僅剩下坐在板凳上等死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