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只有選擇堅強才能拯救你自己

勵志文章:只有選擇堅強才能拯救你自己

生活中我們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挫折。面對挫折,我們的選擇將決定自己的命運。

在菲律濱西部海岸,每年秋天都能看到這樣一個壯觀的場面:海面上黑壓壓地飛來一片雲,飛近了才知是南遷的燕子。它們歡快地鳴叫著,慢慢靠近海岸,但是人們驚奇地看到,一旦到了海岸和沙灘,許多燕子都飛不起來了,永遠地閉上了眼睛。遙遠的路途飛完了,沒有死於皚皚雪峰,沒有死於茫茫大海,沒有死於暴風驟雨,卻死於目的地那細軟的沙灘上。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悲劇?如果沙灘再遠兩三千米,許多燕子難道就飛不到嗎?如果雅典再遠三五十米,難道斐迪辟就堅持不住嗎?他們一定能堅持下去,一定會到達目的地。悲劇發生的原因恰恰是因為目的地到達了,支持他們的信念突然消失了,意志瞬間鬆懈,身體也隨之極度衰弱,於是生命之燈熄滅了。

軟弱是人與生俱來的特質,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太渺小,渺小得微不足道。但從最初的矇昧無知到逐漸成熟,我們一步步實現了自己的理想,創建了自己的家園。這得益於我們後天學會的堅強。

成功之路上總是布滿荊棘,但正因其險惡,才有別處看不到的風光。

在《時間簡史》——書的開頭,霍金指出:“有人告訴我,我在書中每寫一個方程式,都將使銷量減半。於是我決定不寫什麼方程。不過在
書的末尾,我還是寫進了一個方程——愛因斯坦的著名方程E=mc2。我希望此舉不至於嚇跑一半我的潛在讀者。”

霍金多慮了。

他的名字被越來越多的人熟知,雖然他研究的學科只有極少數人能理解。

他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而他卻被禁錮在輪椅上達20年之久,他不能寫,甚至口齒不清。雖然他那么無助地坐在輪椅上,但他的思想卻神奇地邀遊了廣袤的時空。

他是一個坐著輪椅的殘疾人,他也是挑戰命運的勇士。

陳丹燕在《上海的金枝玉葉》里寫到一位富家小姐——上海永安公司老闆的千金。她從小錦衣玉食,後來卻淪落到下鄉挎魚塘清糞桶。多年過去,物是人非,什麼都改變了,但是,她竟然還要喝下午茶。家裡一貧如洗,烘焙蛋糕的電烤爐早已不見了蹤影。(  )怎么辦?她自己動手,用僅有的一隻鋁鍋,在煤爐上烘烤,在沒有溫度控制的條件下,巧手烘烤出西式蛋糕。就這樣,悠悠幾十年,她雷打不動地喝著下午茶,吃著自製蛋糕,怡然自得,渾然忘記身處逆境,悄悄地享受著殘餘的幸福。

這是一種生活態度,淡定而從容。生活就是這個樣子,悲也好,喜也好,你都要面對,等有一天你回首,會發現那正是你的人生。陪伴你走過來的不是金錢與容貌,而是你那顆堅強的心。

再看這樣一個小故事:

年輕人將小狗抱起采,解釋說:“這是您的,夫人。它已經有6個星期大了,而且已經完全習慣了室內生活。”被從黑暗的盒子裡放出來的小狗快活地搖著尾巴。

“我們本應該在聖誕節前夜將它送來,但是狗舍的工人明天就要放假了,希望您不要介意早一點收到禮物。”驚異已經讓她無法冷靜地思考什麼了,她已經無法說出完整的句子,只是結結巴巴地問:“可是……我不知道……我的意思是,誰,誰送的?”年輕人把狗放在地板上,手指在她舉著的信封上點了點。信里寫得很詳細:這條狗7月份就被預訂了,它還在娘肚子裡時,就被指定為聖誕禮物了。

所有的解釋都在信中。斯特拉看到那熟悉的筆跡時,完全忘了小狗,她強忍住已經滿溢的眼淚去讀丈夫的信。他是在去世前3個星期寫下這封信的。他說,他已經和狗的主人約定將這隻小狗作為他最後一次送給她的聖誕禮物,由他們負責送給她。她明白了,丈夫送她這隻小狗是讓它接替他作為她的夥伴。這是丈夫對她的愛意的表達,他希望她堅強地活下去。

我想斯特拉會堅強地活下去的,因為有愛。

苦痛算什麼,我們要學會面對、學會忍受。只要不失去自強不息的勇氣,我們就可以戰勝一切。

我一直很喜歡這樣的歌詞:

“當靈魂迷失在蒼涼的天和地/還有最後的堅強在支撐我身體/當靈魂赤裸在蒼涼的天和地/我只有選擇堅強來拯救我自己。”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青春勵志:什麼才是真正的堅強?] [高三勵志故事:只有堅強面對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