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青春勵志:什麼才是真正的堅強?

青春勵志:什麼才是真正的堅強?

堅強,這是我經常和學生們分享的一個詞。

什麼是堅強呢?我認為堅強起碼應該有以下一些東西:

心靈的堅強

堅強的心是喜樂的,不會因為流言蜚語而感到悲傷,不會因為輕佻的溢美之詞而喜不自勝。堅強的心是發自內心地熱愛這個生命,不管周圍已經給這個生命施加了多少障礙和帶來了多少痛苦。這種喜樂,也來自於對信仰的堅持,對於信仰抱有堅定不移的態度,從而知道所經歷的一切困苦其實都是暫時的,因而不執著於暫時的東西。心靈的堅強可以給人以明確的方向和強勁的動力,給人以勇氣、毅力和意志。一個對自身的信仰有著不可戰勝的堅強信心的人,對自己、對自己內在的力量有著不可征服的信心的人,才會實現自己的夢想,從而走向成功。

性格的堅強

遇到什麼事情,首先應該想到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哀嘆、抱怨、抓狂,自己激勵自己,給自己一個“我能行”的信念。對於一個性格堅強的人來說,世界上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堅強還包括包容,不走極端,寬容地理解和接受很多和自己觀點不同的東西,同時保持自己的判斷。在別人指出的錯誤面前,可以坦然地接受;( )在別人的善意面前,可以坦然的接受;在別人認錯的面前,可以坦然地拍拍他的肩膀,然後舉起酒杯,忘掉過去。性格的堅強當然也意味著獨立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堅強的人不會指望包括父母在內的人可以給自己什麼資源,也不仰仗任何外力可以神話般的出現,就像拉丁文所說的“deux ex machina”,“救場神仙”那樣的東西,而是盡力考慮如何解決,利用周圍的資源。即使找人,也是自己主動,需要才找人幫忙。

生存的堅強

給一個堅強的人幾斤大米、一包鹽、20元錢,他可以活一個星期,而且還活蹦亂跳的;在野外,迷失了方向的人們,依然可以找到吃的東西,想盡辦法生存下來。這一切,只是因為要生存必須這樣去做。一個人不會因為獨居而滿地骯髒;不會因為忙而忘記刮鬍子;出差即使隨身的行李都沒有了,一切最重要的證件還都在身上;不會懼怕長途火車或者汽車旅行,因為他的行李一定有兩個包,一個在眼睛可以看得到的地方,一個在手可以摸得到的地方。生存是本能,同樣需要堅強。疲倦和勞累都無法讓一個人屈服,長期的辛勞,只是讓人生存的意志更加強悍,同時珍惜能得到的一切享受。

職場上的堅強

在一個行業,一個人要體會所有的角色,而且可以勝任所有的角色,從而成為這個行業的專家。堅強是狼的哲學,“大草原上的生物百態在揭示著一個市場競爭的準則:競爭和變化是常態,誰也無法迴避競爭,只能身在其中。其實狼和羊都在為生存拼搏,在拼搏中進化,強者恆強,適者生存。永遠是‘有序的非平衡結構’,如果你在競爭中被淘汰,不是競爭殘酷,而是你不適應競爭。”在職場上,無論是團隊還是個人,都必須要面對現實,這是一個靠實力說話的時代,因此要使自己具有超群的實力。即使自己的實力與他人比較確實有差距,也不能退縮,要相信自己早晚會超越對手。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高三學生必備的優秀品質:堅強、堅持、堅韌] [高三勵志故事:只有堅強面對挫折才能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