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俞敏洪:盲從讓我差點兒進入絕境

俞敏洪:盲從讓我差點兒進入絕境

8月,我和一些朋友去呼倫貝爾草原,我們三輛越野吉普組成一個小隊,興高采烈地開到了草原深處。草原像無邊無際的綠色地毯,高低起伏地延伸向地平線,廣闊得讓人心醉。我開著第二輛吉普車,跟在第一輛車後面,翻過幾個起伏的草坡後,看到遠處出現了一個碧藍的湖泊,像藍寶石一樣在陽光下閃閃發光,於是我們就向湖邊駛去。

當時我們距離湖邊還有兩個草坡,草坡之間有一塊低洼地。第一輛車對準湖的方向衝著低洼地直開了過去,後面的兩輛車自然也跟著過去。開著開著,第一輛車的前部突然陷下去了。原來低洼處潮濕鬆軟,形成了一片沼澤,被草覆蓋著,看不出來。我們後面的兩輛車緊急剎車,才避免了同樣的命運。最後我們用了一個多小時,兩輛車拉得直冒青煙,才終於把第一輛車從泥坑裡拉了出來。結果三輛車都大受創傷,草原上的盡興暢遊也變成了搶險救車,大家最後帶著遺憾離開了草原。

其實當時我在後面,看到低洼處的草呈深綠色,就犯嘀咕,直覺可能有危險。環顧周圍,發現只要稍微繞道,也可以抵達湖邊,同車的人也有同感。但覺得前車的司機開得那么有把握,或許他以前來過此地,沒想到其實不然。從這件事可以看出,人是很容易盲從的,甚至對一些明顯錯誤的決定也不例外。曾經看過一個電視片,一群黃羊被頭羊領著走進冰雪覆蓋著的雪窟窿,結果所有的羊都凍死、餓死在裡面。我當時還想,動物真笨,看到前面掉下去了,後面的停下來不就行了嗎?現在發現人並不比動物更聰明。我在這件事情上犯了三個明顯的錯誤,第一是盲目信任前面的那輛車;第二是明明看到危險還跟過去;第三是看到有更好的路卻沒果斷改變方向。

這件事給我們的啟示就是:在生活和工作中,首先要選對領導。如果我們追隨別人,一定要確定被追隨者是值得信賴的,否則就會陷入困境;第二是當我們發現領導有錯誤時,一定要及時提醒,防止錯誤的發生,不能盲目跟從;第三是我們一定要保持自己獨立的判斷。當你想走自己的路時,不要因為別人或者礙於面子放棄自己的主見和追求。堅持自己,即使錯了也不會後悔,因為是自己的選擇,所以無怨無悔。

其實我們每天都在追隨無數的東西:別人上大學,我們也上大學;別人出國,我們也出國;別人學電腦,我們也學電腦;別人學英語,我們也學英語;別人喝可樂,也我們喝可樂;別人打遊戲,我們也打遊戲……在這個趣味不斷變化、各種潮流涌動的時代,我們不加思考地追隨著別人,浪費自己的精力、時間和生命。希望我們能在做事情之前,冷靜思考一下其中的意義。其實認真做好一件事情,比追隨一百次的潮流更能獲得生命的本質。

在你邁出自己的腳步之前,先提醒自己一下:不要盲從!(勵志演講

  1. 俞敏洪:一個優秀的人的標誌和特點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勵志演講視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