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年少時你認為「這個人前途無量」的朋友,後來怎麼樣了?

年少結識很多好友,有天賦超群而且相貌漂亮的,有成績永遠第一的,有家境深不可測的,但從那時,就覺得其未來必然有成就的幾位好友,都普普通通,卻有平凡卻不凡的特質,說說他們的故事,也記載自己年少的回憶。

高中好友Y,農村女娃,瘦,經常乾農活而曬得很黑,樣貌平凡。家貧偏遠,念國中,每天要騎1個小時腳踏車到鎮國中上學(高中在縣,住校),家貧,瓦房,破舊沒錢修葺,下雨必漏水。

她勤奮,極其吃苦耐勞。為人樂觀開朗,善良,樂於助人,有忙必幫,大家都非常喜歡她。學習成績上,她天賦不算優品,雖努力,成績非常優秀,但始終不是最前幾名。從小就立志讀醫科,要做一名出色的醫生。

如果僅僅如此,只能說她是與其他優秀刻苦的農村子弟差不多的,為何我在當時就覺得她將來必定非同反響,因為那時我發現她一個不一般的特質——能持續高效高強度工作。剛開始我發現,幾乎沒見她花過時間,卻早早完成了老師布置作業。

我們班是重點理科班,老師布置題目是很難很多的,我偷偷留意她,發現在課間休息的10分鐘裡,她落筆如飛,很快就完成了老師布置的作業,看起來不難,但其實,在高中課程如此緊密,連續認真聽完40分鐘的課,如物理,數學,英語等,人已經十分疲勞了,課間休息的10分鐘,是難得的空閒,我們都在外面聊天休息,如果再用腦做難度很大的計算或者記憶,是非常辛苦的。

還有她上課非常專注,高三經常有題目問她,她通常回答後,順便提醒我,這題目其實上學期老師在某次上課中,提到過的。每次考試,她經常是早早完成題目的。而下課後,她就去打工幫補家用,直到晚修,再回學校上自習。

而且最重要的是,我發現她做任何的事,搞啥活動,搞清潔,讓她幫忙的私事,任何事,無論持續難度多大,多辛苦,她都能非常高效快速的完成任務,緊接再飛速乾下一樣,節奏與我們完全不一樣。我當時就想,我要開間公司,送一半股份她,讓她做總經理。

高考,她發揮小小失常,沒考上一直理想的中大醫學院,而是中大材料專業,當時我覺得好可惜啊,可惜的不是Y,可惜的是中國,未來失去了一名偉大的醫生。

大學時,她恐怖的持續高效高強度工作特質發揮到了極致。整個大學都不斷兼職賺錢,沒花家裡一分錢,每月寄錢回家幫補家用,電腦手機吃穿都是自己賺錢買的。拿一等獎學金,參加大運會,中大羽毛球隊主力,排球隊主力,女足隊長,院學生會副主席,本科利用球隊比賽,學生會活動,兼職機會到全國二十多個城市旅遊過,各城市讀書的同學都熱情接待她,同學聚會去郊遊看電影唱K都沒拉下過。

有次我問她,如何兼做這麼多東西啊,她簡單說了她一天的安排:每天6點起床,6點半訓練,8點洗澡吃早餐,8點半上課,12點午餐,12點半休息,14點後沒課的話,有時比賽,有時學生會活動,沒事逛街看電影,6點去坐車做家教或其他兼職,22點宿舍複習到23點半睡覺。每天如此。

研究生在中大跟了一名國內最頂尖的材料方面教授,跟神八器件的材料項目。研一,該院院長給了她整個實驗樓鑰匙,負責整個實驗樓的管理安排,管理師兄師姐的項目,我想這院長,好聰明啊。中國火箭中心主任親自到該研究院,查看其導師負責的航天項目,告訴Y,你再跟你導師讀個博士吧,完成項目,然後到我的火箭中心工作!Y後來告訴我,好可惜不能去火箭中心工作了,因為家裡太窮,讀完研就要出去工作賺多點錢幫補家人,讓父母不用那麼勞累,過上好點的生活。

畢業工作3月後,Y卻飛到了澳大利亞讀博士,因為該學校提供每月1萬5人民幣生活費給她。從未聞她打算過出國的,問她何時考過的雅思,答:畢業前辛苦了一個月複習,考過的。之前找到的工作工資不算高,澳大利亞學校提供生活費更好,就抓緊一個月時間複習,考過雅思,哎,畢業除了照相,沒怎麼好好和同學們玩了。

至今,她和老公仍在讀博,未來如何還在未知之中,但她在南半球讀書,轉租房子給本科留學生,打工,捉螃蟹釣魚,種菜,回農村老家在她寄錢蓋的新水泥房子中忙碌,全世界開學術會順帶旅遊,不亦樂乎。

一個資質平庸的好友w,國小就結識好友,小胖,樣貌普通,沒任何運動天賦,學習天分。小時家貧,後父母經商發跡,家境優越,待人義氣大方,自信勇敢,做任何事都非常勤奮,但資質一般,成績一直一般。

發達後小時瞧不起其家的親戚,紛紛奉承,後來國中,生意遭失敗,親戚發揮中國式親戚特性,落井下石。家裡所有資產變賣,父母出外打工經商還債,w一個人在家鄉讀書,無親戚收留。

由家裡廁所都有空調的豪宅,搬進夏無風扇,冬無熱水洗澡的簡陋中學宿舍,沒抱怨過任何人,依然樂觀,自信依舊,努力泡妞,努力讀書,勤快打球。後高考失敗,只考到大專,再接再厲,復讀再戰,也只考到一間3本,幼師專業,教育幼稚園小朋友那種。打電話問我:「要不,我再來一次?」我說,可能你真不是讀書那料,早點畢業早點工作!

大學時,依然樂觀,自信依舊,努力泡妞,努力讀書,勤快打球。此時父母還清債務,在廣州郊區購置一套小房,過回了小康生活。畢業5年,其憑自己努力,已開上寶馬5系,和老婆女兒幸福生活。

很早,他就打算去不考慮學歷注重能力的外企工作,投過索尼蘋果寶潔以及很多外企,因學歷專業太差,都沒成功,但不棄不傫的精神令一個老總很欣賞,幫他推薦到一間以嚴苛,淘汰率高著稱的外企,美國上市公司,中國商用地產龍頭。僅僅試用3個月,能留下的人不足一成。

其公司接觸的都是世界頂尖大企業,客戶皆非凡人,憑藉見慣風浪的淡然,父母留下的經商智慧,良好的待人接物,從小立志到外企工作,打下良好的外語基礎,勤奮的態度,在所有客戶中留下良好口碑,成功的在公司立足。4年後,成為部門主管,手下儘是清華北大,中大,利物浦大學等名校畢業生。

一個三本幼師專業年薪過百萬的外企主管,不是偶然或者運氣。

我中學廣東的,縣城學生回家住,農村學生住校,十幾個人一間宿舍,宿舍很簡陋。電線老舊,不能裝風扇,夜晚是三十幾度高溫睡覺。()冬天沒熱水,全部人洗冷水,一到下午下課,住校生,先做伏地挺身,然後洗澡,冷到邊洗邊怒吼歌聲。每當洗澡時間,宿舍歌聲此起彼伏,其他條件可想而知。

w之前家裡優越,豪宅全空調暖氣,90年代初當時卡拉OK盛行,我見過家裡唯一有個房間專門唱K的。我當時年少無知,居然問他,你住進十幾個人的宿舍,那麼艱苦,夏天那麼熱,風扇都沒有,習慣得了嗎?w說,是太熱了,買了個小電池風扇吹吹,大夥夜晚聊聊天挺開心的,累了也就睡著了,別人受的了,我有啥習慣不了的。沒有失落,沒有抱怨,淡然而開朗。

小時就看到,他家人和他在貧困時遭遇冷眼,發達後,沒有勢利,寬以待人;在失敗後受盡屈辱,親戚背離,卻沒有怨天尤人,而是忍受寒苦,樂觀積極,努力拚搏。w見過人間冷暖,有父母留下寶貴的成功與失敗的經驗,百折不撓的這種人在世界上,無論做什麼都不會差的。

現在他生活剛幸福起來,上天卻又對他開起了玩笑,他辛勤的父親在不算大的年紀得了重病,不久就去世了。對於父親早逝,他沒有講過很多,只在前不久我們一起開車到郊區吃飯,歸途,他扭頭看了看車後玩累熟睡的2歲女兒,說,我很感激我女兒,她,能早早的來到了這世界,陪伴了我爸爸最後幾個月,真是一種幸運。滄然淚下。面對生離死別,闊達從容,面對生命苦難,不是責難,而是感恩。

我想這樣的人無論上蒼給他什麼磨難,只會使他越挫越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