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傷感

那么疼,那么冷

那么疼,那么冷

文/權蓉

【一】

爺爺去世的時候,我爸48歲。

淨身、剃頭、穿衣、裝棺……妥帖地安排了這一切,得到了參加葬禮的老人們的一致讚揚,好似“養老送終”才是一項檢驗為人子女的人生標尺。

料理完後事的那天下午,爸爸坐在院子裡看著爺爺住過的屋子發獃,我一聲都不敢叫他。哪怕他已經快五十歲了,哪怕他已經看過了那么多的聚散悲歡,那一刻,他只是個失去了父親的孩子。

【二】

十一月,在川藏線上冰天雪地的一個小站里,懷著身孕的朋友作為遇難家屬去收屍。

那是她的父親,離開家不久,說出去打工幫他們分擔一點壓力的父親。

車禍,連最後一面都沒見上。

那種無邊無沿的難過,自此埋在了她的生命里。

她慢慢能接受父親離世的事實,但接受不了他離開人世時,那么疼,那么冷。

【三】

放棄父親的化療,是薇薇決定的。

“癌症晚期”這四個字實在太重,讓人再出不了一分力。

她是家裡的獨生女兒,說“小公主”也不為過,可人生第一次面對就如此殘酷。

那一天簽字出院,她趴在醫院的涼亭里竭斯底里的哭。

最後收斂起情緒,坐起身悠悠地問我:為什麼有的選擇其實是沒有選擇。

【四】

林碩士畢業,想留在深圳,家裡人卻讓回去,為此鬧得很不愉快。

過了幾天,父親查出癌症,告訴他時,他以為是要自己回去的苦肉計。

後來他回了老家,動用一切物力財力治療,但父親還是去世了。

為了自己的前程,去懷疑得了重病的父親,不知道當時他是怎樣的寒心?

有次林說起,痛哭失聲。

【五】

三舅病重,醫生無能為力,他選擇了出院,去世前兩天,正好在我們家。

我當時都懵懵懂懂的,他家的小女兒更是不懂事。

我倆在院子裡踢毽子,辮子都散了。

三舅叫我倆過去,要給重新綁頭髮。我們不情願,說他手重扯著疼,還要把辮子綁歪了。

最終還是讓他給綁的,期間我倆一直嘻嘻哈哈,吼得把天都要震下來。

不知道小妹妹是否記得,那是她的父親,最後一次給她綁頭髮,雖然真的綁歪了。

【六】

向叔叔說,別治了,治不好,最後人財兩空多不值當,現在我們出院,把那些錢省下來給我買成青石墓碑不是更好?

雁姐說,你要多大的墓碑,要鏨什麼樣的紋路,都寫下來,現在先設計著,你看了不滿意再換。

向叔叔在醫院去世之前,父女倆一直這樣對話,醫院裡的人都知道這段。

【七】

她和父母在一個城市,但自己鬧了個小房子住在外面。

那天她通知父母說晚上要回去,結果回去的路上,忍不住逛了兩三個小時的街。

又打電話到家,說晚了,不回了。父親接的電話,在那頭說,回來吧,我去接你。

父親沒有接到她,以後也不會接她了,車禍,當場死亡。

自此,她很少逛街,也不遲到。

【八】

我們一起玩,天要黑的時候,還不想回家。

家裡人隔一會兒在院子邊上站著喊,快點回來。

幾個孩子只好散了,我撅著嘴連奔帶跑地往家裡趕,偶然回頭,還有一個慢慢走的孩子。

他那時已經沒有了父母,只有個稍大一點的哥哥。

孩子們聚一起吹牛時,他也興致勃勃的說,我爸爸……

不過只有這三個字,後面的話都咽了下去,眼淚汪汪的。

【九】

父親活著的時候,你覺得他是井裡的青蛙。

父親離世的時候,你才知道自己的天塌了。

珍惜活在彼此生活里的時光,時光一去,永不復返。

(摘自《讀者》)

  1. 那天起,我和媽媽彼此心疼
  2. 世上最疼我的那個人去了
  3. 讓人心疼的句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