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傅雷家書有感600字

今天下午,手頭沒有特別要緊的工作,想想也該休息一下,於是繼續讀《傅雷家書》,最後終於讀完。這本書的閱讀從上個星期開始,總計花了約十天的時間。邊讀書,也邊去拿自己對照書中,受益菲淺。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對自己要嚴格要求。傅雷家書中描寫了如何嚴格要求自己,更多的地方則是要求其兒子傅聰要嚴於律己,指出了在生活上、與人交往上以及在專業和演奏等方面要注意的事項。再想想自己,雖然每年都會為自己樹立一些目標,並制定了一些計畫,但都難以真正貫徹,主要的原因還是對自己不能嚴格要求的原因。既要明確自己的目標,更要去以實際的行動(action)使自己的目標實現。不僅在工作上,而且要在學習上、交往上、生活上等方面嚴格要求自己,處理好相關關係,實現生活的harmony.只有如此,方能有進步。進一步而言,要嚴格要求自己,就要有較好的自我反醒的意識,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切記切記。

二、要重視對子女的教育。傅雷將兩個子女教育成材,除了自己的以身作則之外,更多的還是對子女的無微不至關心和教育。在子女教育方面,個人理解,首先是傅雷本身為子女樹立了一個好榜樣,其次是對子女始終不放鬆的教育。這種教育不是以居高臨下的方式去講大道理,而是以朋友的口吻去與朋友交心、交流,了解子女的快樂和苦悶,並坦誠的發表自己的意見,給子女以莫大的精神支持,處處充滿了慈愛。另外,傅雷對子女的教育也是非常全面,從如何學習中文、外語、音樂等,到如何安排生活、如何理財、如何處理感情,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等方面均有提及。傅雷在信中多處指出傅聰在信中所寫的錯別字,並建議傅聰讀的中國書目,以及給傅聰寄一些閱讀材料等。從這些細微之處,不難看出傅雷對其子的拳拳之心,愛子之情。

傅雷對於其子而言,不僅是父親,更是良師,又是益友。做父母的最高境界,豈不於此。實宜為天下父母效。

讀傅雷家書有感600字(二)

《傅雷家書》真是教育子女的一本好書,同時也應該是作子女的了解父母的一本好書。子女可以通過這本書了解自己的父母,父母可以通過這本書了解自己的子女,傅雷在信中所寫的每字每句已經成為經典,永垂不朽的經典。

傅雷不愧是好父親,能以如此的心態和耐心來教育孩子。傅雷究竟是如何有這種力量呢?這種偉大的父愛可以說影響了傅聰的一生,為傅聰走向未來做出了鋪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因此,傅雷所寫的這些書信也就是非常重要的,給傅聰上了一堂人生課,讓他知道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活。

傅雷作為父親,對子女的情感是十分豐富的,他對子女從不苛刻。而且他對傅聰的音樂事業十分的重視。傅聰事業的點點滴滴都非常的在乎,這讓傅聰十分的感動。

其實,我們身邊的父親也跟傅雷一樣的平凡與偉大。我們的父親也是經常為我們的生計,為了我們的學習,為了我們能上一個好的學校,為了我們能擁有好的成績,使得自己的頭髮都白了,費盡了心血,這是真正的偉大,這才是真正的父親!傅雷可以說是千千萬萬個父親中的一個傑出的代表,他的對子女的充滿愛心的心理使得他的子女可以健康的成長。

傅聰的母親在信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她也給她的兒女寫了好幾封信。信中充滿了對子女的關心和憐愛。同樣,她對於傅聰的音樂事業也非常的在乎,這也同樣讓傅聰十分的感動,他也明白了母親的愛對他有多重要。

這本《傅雷家書》真的讓我懂得了非常多的道理,也讓我更加了解父母的心理都在想著什麼,這讓我可以更好的和父母溝通。

我太感謝這本書了,真正的父母的愛之書!

讀傅雷家書有感600字(三)

傅雷在給傅聰的信里這樣說:「長篇累牘的給你寫信,不是空嘮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說長道短),而是有好幾種作用的。第一,我的確把你當做一個討論藝術,討論音樂的對手;第二,極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讓我做父親的得些新鮮養料,同時也可以間接傳布給別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訓練你的--不但是文筆,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時時刻刻,隨處給你做個警鐘,做面『忠實的鏡子』,不論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細節方面,在藝術修養方面,在演奏姿態方面。」貫穿全部家書的情意,是要兒子知道國家的榮辱,藝術的尊嚴,能夠用嚴肅的態度對待一切,做一個「德藝俱備、人格卓越的藝術家。」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天下父母子女強烈的感染啟迪。

傅雷和傅聰的家書給了我許多啟示。我們很多家長忽視了同孩子的朋友關係,養了十幾年,卻沒有真正地享受過為人父母的樂趣,他們因為迫切地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對待孩子的心態扭曲了,各種揠苗助長的措施出籠了。()有些家長盲目模仿傅雷「棒槌底下出孝子」的做法,可他們想過沒有,他們有傅雷那種身教重於言傳的品質嗎?光學傅雷一個「打」字,打得出一個好結果嗎?於是孩子嘗到了辱罵、拳頭的滋味,嘗到壓力和恐懼下學習的苦頭,孩子的金色童年因此黯然失色。傅雷悟通了,他的晚年雖然由於政治運動的原因飽受折磨,但在這一點上他是幸福的,因為他和兒子成了最知心的朋友。

現在,很多家長也爭相效仿傅雷的教子方式,因此,這就成了親子教育的典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