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傅雷家書》有感

兒子去表弟家,舅母為其購得《傅雷家書》,為教育部《新課程標準》指定書目。

唯讀了幾篇,頗感其在用心靈扶著孩子成長,嬰兒時要依賴乳汁,學步時要攙扶……當然了,成人(18周以上)後仍需要心靈的呵護,很多父母沒做到,極少數父母做到了。做到了,其子其女成名成家了,也就不奇怪了。

傅先生,為其子成才,凡對子有益之事,要說,要寫,要去做。有的要求子做,有的要求自己做,有的要求朋友做,有的要求領導做,有的要求子轉達由別人做,可謂煞費苦心,自私至極。做為普通人,既便子有其才,因環境,人和等諸因素,也只有碌碌無為了。或只能少有出息了。

國家困難時,資源匱乏,往往要擇優錄取。這樣少數人受益,就象小平的改革開放一樣,可以讓少數人先富起來,富裕後,幫不幫窮人,怎麼幫,沒說。同樣傅先生的子女受到國家這樣的待遇,國家實屬不易,他應該知足。

做為人父,能像傅先生這樣,實屬不易,向傅先生學習是一生的事,其書不妨大家都讀一讀。

讀《傅雷家書》有感(二)

這是父親寫給兒子的信,一封封容具了親情。我開始看的時候,心裡甚是喜悅,可以知道鋼琴家的成才之路,這樣的話可以借鑑到我以後的日子裡。殊不知,傅聰的成才之路充滿了坎坷。他也有喪氣的時候,他也有脾氣暴躁的時候,我之前以為名人都是神人,都是很能藏住自己的內心,這些信還原了一個真實的傅聰,更能走進傅聰的生命。我更看到在他失敗的時候,父親不是安慰,而是指導他,引領他走向正確的方向。有時候,我們失敗了,我們需要的不是安慰,不是眼淚,不是陪伴,而是一條能走出困境的路。

傅聰他比常人幸運,卻又是不幸的。他可以有留學外國的經歷,卻得飽含思鄉思歸之苦。在異國他鄉固然能收到更好的教育,但是也得一個人面對那些苦難。在這樣的狀況下,傅聰是需要人陪伴的。但也許也因為這樣,傅聰才有了3次婚姻。他迫切地需要家庭的溫暖,可是太急太衝動,以至於還沒得及看清是否適合在一起就邁入了婚姻的殿堂,而又迅速地離場。我想說大學,不要因為寂寞而去愛,而去背上那些今後的痛苦,抉擇必須清楚理性,我們也算離家,但大學生要學會自管。

傅雷總是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告訴傅聰,他們不像父子,更像朋友。他父親沒有怪過他,那是傅聰自己的選擇,父親只是一個提供建議的人,而不是決定一切的。在適當的年齡講適當的事,從來不會抹殺傅聰的求知慾。當下,我們有時候過於強硬,過於逼迫,孩子們去接受那些他們並不清楚的事情,我們這是在扼殺孩子們的權利。父母的話只是一種建議,而不是硬性指標。

上了大學,我們的獨立性增強,但並不是天高任鳥飛,你就可以無目的地飛翔,忘記歸家的路。即使身在他國的傅聰,還時刻保持與家裡的聯繫,這是傅雷要求的,因為家人總是想要知道你的近況的,你過的一切。在大學的我們,可曾記得,多與家裡聯繫,無論走到哪裡,我們都是孩子,我們都歸屬於家。有家才有一切,家是自己最堅強的後盾。

前面的絕大部分內容都是父親的教誨,夾藏著慈愛,但讓我映象最深刻的是傅雷在1966年寫的信吧。讀到他臨死前的告示,心裡酸酸的,大概是傅雷夫妻雙雙吊死在家裡,那種悽苦吧。這雖然不是傅雷家書的主要內容,但卻撼動我的內心。在那個時候,在那種情況下,傅雷那種不卑不亢的精神,以及看淡生死的氣概。人世間即使仍有他牽掛著的人,他的兒子孫子,但是文革給予人們的傷害是需要血液來洗刷的,是需要鮮血的祭奠喚醒人名的內心。人世太多的可惜,十年文革,中國太多的文人逝世,寄託於未來,傅雷也是這麼想的,總會有洗冤的一天。

每一個人看傅雷家書都有自己的體會,不同時期看也有不同的想法,和當時的心境也有很大的關係,不管如何,傅雷家書是那個時代留個我們的一筆財富。

讀《傅雷家書》有感(三)

每個人都體會過父母的慈子和教誨。當我讀著這本家書,感到的是一種另一番教誨,我似乎找到了另外一種父母之子,這也是大多數子女所體會不到的。這也許是這十年對她子慕不減的原因吧。是那一封封家書,就象一次次珍貴的談心,拉近了我們的距離,我像一個乖孩子在感受著,聆聽著,用心銘記著。

傅雷是我國著名文學翻譯家、文藝評論家,他是一個博學,睿智,正直的學者,極富個性。母親朱梅馥是一個具有東方文化素養,又經西方文化洗禮,既溫厚善良,又端莊賢淑的東方女性。父親傅雷對當今中外的文學、音樂、繪畫、涉獵廣泛,研究精深,個人的文化修養極高。而他培養的對象又是從小接受良好的親職教育,終於成長為國際大師的兒子傅聰。他深刻懂得,藝術即使是像鋼琴演奏也需要嚴格的技術因素,但絕不是「手藝」,而是全身心、全人格的體現。他教育兒子說:「我始終認為弄學問也好,弄藝術也好,頂要緊的是」人「,要把一個」人「『儘量發展,沒成為藝術家之前,先要學做人,否則,那種某某家無論如何高明,也不會對人類有多大的貢獻。()一個純粹投身藝術的人,他除了藝術和個人的人格,已別無所求。

讀了《傅雷家書》之後,真為傅雷先生對人生的如此認真和對子女的如此關愛而感動萬分。家書中大到事業人生藝術,小到吃飯穿衣花錢,事無巨細,無不關懷備至。為人父母的可以從中學習到教育子女的方法,學藝術的特別是學鋼琴的可以從中學習提高技藝的方法,對解放初期至文革這段歷史感興趣的朋友也能從傅雷這位當事人的描述中得到一些了解,而此書中對我印象最深的是加強個人修養。從家信的話語中看出傅雷是一位對自己要求極嚴格的人,有些方面甚至有些刻薄自己的味道,傅雷讓兒子立下的三個原則:不說對不起祖國的話、不做對不起祖國的事、不入他國籍。愛子教子的精神令人感動。

有人認為書信是最為真切、自然和誠實的文字。是啊,因為寫下的一切文字都是即時即刻的內心所想,思想到哪裡,文字就到哪裡。給親人寫信更是如此,而且是他敢於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承認錯誤,從自身的經歷中給出經驗和教訓。所以,我想讀傅雷家書我們讀到的應該就是傅雷自己吧。傅雷在子女的教育上也是因材施教的,在對傅聰音樂上的教育上,原先是強調技巧、而後反覆要他能真正領悟作品本身,這也就是凡事多從」為什麼「的角度思考問題,從而看到事物的本質。傅雷在教育子女中自身的思想經歷也在不斷的提高,在傅雷身上我們看到的是中西二種文化融合的思想。高尚的父母培養出成功的兒女。傅雷夫婦一生苦心孤詣,嘔心瀝血培養的兩個孩子,都很有成就。家書中父母的諄諄教誨,孩子與父母的真誠交流,親情溢於字裡行間,給了我強烈的感染啟迪。

讀了傅雷家書後,我懂得了許多,我更了解父母了。這本書不僅是一本教育書,也是一本可以拉近父母與孩子的一本書,讓孩子更了解父母,讓父母更了解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