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起點絕不是終點

親愛的約翰:

你希望我能永遠同你一起出航,這聽起來很不錯,但我不是你永遠的船長。上帝為我們創造雙腳,是要讓我們靠自己的雙腳走路。

也許你尚未做好獨自前行的準備,但你需要知道,我所置身的那個充滿挑戰與神奇的商業世界,是你新生活的出發地,你將從那裡開始參加你不曾享用而又關乎你未來的人生盛宴。至於你如何使用擺放在你生命面前的刀叉,和如何品味命運天使奉上的每一道菜餚,那完全要靠你自己。

當然,我期望你在不遠的將來就能卓爾不群,並勝我一籌。而我決定將你留在我身邊,無非是想把你帶到你事業生涯的高起點,讓你無須艱難攀爬便可享有迅速騰達的機會。這當然沒有什麼值得你慶幸和炫耀的,更無須你感激。美利堅合眾國的建國信念是人人生而平等,但這種平等是權利與法律意義上的平等,與經濟和文化優勢無關。想想看,我們這個世界就如同一座高山,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頂上時,注定你不會生活在山腳下;當你的父母生活在山腳下時,注定你不會生活在山頂上。在多數情況下,父母的位置決定了孩子的人生起點。

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人的起點不同,其人生結果也不同。在這個世界上,永遠沒有窮、富世襲之說,也永遠沒有成、敗世襲之說,有的只是我奮鬥成功的真理。我堅信,我們的命運由我們的行動決定,而絕非完全由我們的出身決定。

就像你所知道的那樣,在我小的時候,家境十分貧寒,記得我剛上中學時所用的書本都是好心的鄰居為我買的,我的人生開始時也只是一個周薪只有5 元錢的簿記員,但經由不懈的奮鬥我卻建立了一個令人艷羨的石油王國。在他人眼裡這似乎是個傳奇,我卻認為這是對我持之以恆、積極奮鬥的回報,是命運之神對我艱苦付出的獎賞。

約翰,機會永遠都會不平等,但結果卻可能平等。在歷史上,無論是在政界還是在商界,尤其在商界,白手起家的事例俯拾皆是,他們都曾因貧窮而少有機會,他們卻都因奮鬥而功成名就。然而,歷史上也充斥著富家子弟擁有所有優勢,卻走向失敗的事例。麻州的一項統計數字說,十七個有錢人的孩子裡面,竟然沒有一個在離開這個世界時還是富翁。

而在很久以前,社會上便流傳著一個諷刺富家子弟無能的故事,說在費城的一個小酒吧里,一位客人談起某位百萬富翁,說:“他是白手起家的百萬富翁。”“是啊,”旁邊一位比較精明的先生回答說,:“他繼承了兩千萬,然後他把這筆錢變成了一百萬。”

這是一個令人痛心的故事。但在我們今天這年社會,富家子弟正處在一種不進則退的窘境之中,他們中的很多人注定要受人同情和憐憫,甚至要下地獄。

家族的榮耀與成功的歷史,不能保證其子孫後代的未來將會美好。我承認早期的優勢的確大有幫助,但它不能保證最後會贏得勝利。我曾不止一次地思考這個對富家子弟而言帶有悲哀性的問題,我似乎覺得,富家子弟開始承擔了優勢,卻很少有機會去學習和發展生存所需要的技巧。而出身低賤的人因迫切需要解救自身,便會積極發揮創意和能力,且珍視和搶占各種機會。我還觀察到,富家子弟缺乏貧賤之人的那種要拯救自己的野心,也只得祈禱上帝賜予他成就了。

所以,在你和你的姐姐們很小的時候,我就有意識地不讓你們知道你們的父親是個富人,我向你們灌輸最多的是諸如節儉、個人奮鬥等價值觀念,因為我知道給人帶來傷害最快捷的途徑就是給錢,它可以讓人腐化墮落、飛揚跋扈、不可一世,失去最美好的快樂。我不能用財富埋葬我心愛的孩子,愚蠢地讓你們成為不思進取、只知依賴父母的果實的無能者。

一個真正快樂的人,是能夠享受他的創造的人。那些像海綿一樣,只取不予的人,只會失去快樂。

我相信沒有不渴望過上快樂、高貴生活的人,但真正懂得高貴快樂生活從何而來的人卻不多。()在我看來,高貴快樂的生活,不是來自高貴的血統,也不是來自高貴的生活方式,而是來自高貴的品格——自立精神,看看那些贏得世人尊重、處處施展魅力的高貴的人,我們就知道自立的可貴。

約翰,你的每一個舉動都會成為我掛念。但與這種掛念相比,我更對你充滿信心,相信你優異的品格——比世界上任何財富都更有價值的品格,將幫助你鋪設出一條美好的前程,並將助你擁有成功而又充實的人生。

但你需要強化這樣的信念:起點可能影響結果,但不會決定結果。能力、態度、性格、抱負、手段、經驗和運氣之類的因素,在人生和商業世界裡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你的人生剛剛開始,但一場人生之戰就在你面前。我能深切地感覺到你想成為這場戰爭的勝者,但你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追求勝利的意志,只有決心做好準備的人才會贏得勝利。

我的兒子,享有特權而無力量的人是廢物,受過教育而無影響的人是一堆一文不值的垃圾。找到自己的路,上帝就會幫你!

愛你的父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