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高三勵志文章:奮鬥的理由很簡單

一直很喜歡《論語》里的這段對答:“顏淵、季路侍,子曰:“盍各言爾志?”子路曰:“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顏淵曰:“願無伐善,無施勞。”子路曰:“願聞子之志。”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說有一天,孔子和他兩個得意的弟子顏淵與子路座談,孔子問他們的志向是什麼,敢愛敢恨的子路比較喜歡搶答:“我希望發財,天天能開賓士坐寶馬,月月能穿世界名牌班尼路,年年能用大寶護膚……總之物質生活很富足。”如果子路只說到這裡,他就不會是《論語》里我最喜歡的的人物了,因為他接著說:“這些東西並不是我一個人享用,我要和我愛的和愛我的人分享,即使用壞了用舊了用光了我也不心疼不後悔不上火。”相比英雄子路的粗獷回答,顏淵就屬於深刻理解了八榮八恥的賢人了:“我希望有最好的道德行為、最好的道德成就,對於社會雖有善行貢獻,卻不驕傲,我還希望不把自己的勞苦放在別人身上。”孔子的回答則更上了一個台階,表現出聖人的境界、老大的風範,直接提出了和諧社會的美好構想:“老有所依,少有所養,人與人之間充滿了信任與關愛。”)

國中的時候在課外讀物上讀到這段對話,深受感染,一直記到今天還可以隨口背出。尤其是子路的志向,雖然看似樸實簡單,卻很了不起——為了自己愛的人和愛自己的人去奮鬥,這個想法一直在激勵我每天盡力去做好自己,雖然離成功的定義還相差的太遠,但我知道自己在為什麼而生活,為什麼而奮鬥。

記得國中那個時候家裡條件很一般,一家三口人住在不到30平米的房子裡,我住的房間沒有窗戶,進屋必須要開燈,除了一張床、一個摺疊書桌、一個鐵皮書櫃、一台12寸的黑白電視就再放不下其他更大點的東西了。生活對於自己除了看電視傻笑和為了娛樂打架之外也似乎沒有特別的意義,學習不是最壞但距離最好卻是遙不可及,不是最叛逆卻也經常脾氣暴躁罵天罵地,渾渾噩噩的過著每一天卻樂得其所,甚至還曾做了一首詩自我調侃:日日杯中酒滿,朝朝學習偷懶,自歌自舞自開懷,且喜無拘無礙。從未想過畢業真的會到來,更不知道人生奮鬥的目標在那裡。當然也有過職業規劃,似乎還很有挑戰——希望在我媽媽工作的醫院裡做一名能穿制服的保全。

我的保全職業生涯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些讓我觸動的事情,其中記憶猶新的都發生在那個寒假:初二的上學期期末考試後,因為馬上就要放假了,我興高采烈的拿著自己的成績單回到家,迫不及待地塞到我媽媽手裡交差,告訴了她還有多少同學比我差,像以往一樣,她並沒有說什麼,自己默默地走進了廚房。當我在旁邊房間玩了一會去廚房喝水時,發現她一個人拿著我的成績單邊看邊掉眼淚。那時那刻,我麻木的心被狠狠地攪動了一下。還有一件事情是那個寒假父母帶我參加了一個聚餐,有個在美國讀書的孩子回來探親,很多親朋好友給他接風,席間他繪聲繪色地給我們講了很多他在國外的經歷。雖然今天已記不清楚他都說了些什麼,但那時候我第一次知道了外邊的世界並不只是如家鄉常年冰天雪地的這般平淡,筵席快結束的時候他已經成為所有家長心目中完美的孩子形象,也成了我們在場其他所有孩子學習的榜樣。家長都喜歡拿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去比較,我聽到很多的家長都在鼓勵自己的孩子要學他一樣有出息,我的父母也這樣對我說,但我在心裡知道自己和他似乎並沒有太多的可比性,他的志向在華爾街而我的理想是站在醫院的門口。那時那刻,我特別的沮喪。

第二天因緣際會,恰好讀到《論語》里的這段對白,不知道怎么形容當時的感觸,可以稱作電閃雷鳴,就像受了核輻射,也可以叫做頓悟,從那一刻開始,我突然明白為什麼要去奮鬥,為什麼要去爭取——為了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讓他們也為我驕傲,讓我能幫助他們過上更好的生活,於是一切努力終於都有了動力。我立刻跑去書店買了市面上所有關於中考的參考書和練習冊(好在92年教輔書並不像今天那么泛濫),回到家裡幾乎把所有的時間都用來看書做題,沒日沒夜,痴迷了一樣,見到單詞就想讀出來,見到有空格的地方就想填上去,見到有文字的材料就想做閱讀理解,直到睡覺都是夢見在做代數題,上廁所都在背單詞,最後終於順利地發展到神經衰弱。整個剩餘的寒假就是這么度過,沒有玩過一天,也沒有人督促我學習一次。開始不會的題目很多,就去問同學、問父母省吃儉用給我請的家教,可能是基礎並不太差,也可能是悟性比較高,更可能是基因突變,慢慢題目越做越順,一些難題還可以幫同學解答,後來竟然幾天就能做完一本書,寒假最後的幾天竟然因為參考書越做越少有了捨不得做下去的感覺,看書做練習題取代了看電視成為我第一娛樂項目。

開學頭一次英語測驗,滿分100我考了98.5分,全班第一。英語老師很是高興,但是從她的眼神中我看出了她的困惑。第二次考試她就站在我的桌子前,只慈祥的盯著我一個人。考試成績出來了,我還是第一,從那以後,英語考試我基本都是第一。其他科目在班裡雖然不是最好,但相比以前已經是天壤之別。我發現學習好也會有慣性,想差回去也不容易了。從那個寒假的那一天開始,直到中考我一直都是那么的努力那么的拚命,記得為了節省時間我買的鞋和衣服都是同一種款式同一種顏色的,每天用不著挑選,套上就走,同學們以為我從來不換衣服,因此還給我起了個外號叫作“永不磨損”,現在回憶起來特別有意思。中考的結果在意料之中,我考上了全省最好的高中哈爾濱三中。()後來我去班主任家裡看她,她誇我聰明超出了她的預期,其實我知道自己在班裡絕對不是最聰明的,但應該是最勤奮的。

很多年過去了,經常懷念起那個時候的自己,為了理想而努力的感覺是那么的充實和幸福,果真是有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沒有了目標沒有了責任,生活就會像一潭死水。後來經過高中三年,我以比較高的分數升入了理想的大學。從那時起,我的父母就開始以我為驕傲,比較搞笑的是,我的媽媽還經常被別的家長找過去做關於子女教育的心得交流或者指導,雖然她講了很多並沒有用過在我身上的理論,但沒有人會懷疑她的權威性,因為她是我的媽媽。

現在的我偶爾也會思考周而復始的日子什麼時候是個盡頭,人生的終極目標又在何處。周圍很多的朋友經常也會感嘆不知道活著為了什麼,不知道奮鬥有什麼意義,每天無可奈何地奔忙在名利場,潮來潮去卻不知自己將要漂向何方,浮歡盡散的時候,內心無比的空虛,能夠激發雄心壯志的靈藥似乎並沒有人能夠買得到。每當這個時候,我就會想起二千多年前,那個有情有義,有血有肉的子路告訴我們的話:願車馬衣輕裘與朋友共,敝之而無憾。於是,這些就都有了答案。

奮鬥的理由其實很簡單:不名一文者,能給心愛的人買一個她喜歡的禮物就是奮鬥的最好動力;身居陋室者,能讓全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保障就是自強不息的目的;冠蓋京華者,能胸懷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的志向就是願車馬衣輕裘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