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一)

莫泊桑是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說大師。暑假中,我有幸閱覽了莫泊桑的著名作品《羊脂球》。書中除了《羊脂球》外還有包括我們課本上學習過的《我的叔叔于勒》等三十幾篇短篇小說,內容涉及到普法戰爭;小資產階級和公務員;農村的生活;怪誕的故事;以及婚姻、家庭生活這幾方面。“藝術是有選擇的、有表現力的真實”莫泊桑排除了一切與其主題無關的內容,闡明了本質的、有特點的東西,令其每篇小說都短小精悍又簡單易懂。

從這一個個平凡的小故事中,作者想要讚美的或是諷刺的,一切想要表達的都傳遞給了每一位讀者。其中最盛名的自然是本書的同名作品《羊脂球》。主人公羊脂球是一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作者與眾不同地把她作為正面人物描寫,並用其與一群以“正人君子”視人的上流社會資產階級人物作對比,揭示了後者道貌岸然的外表下,自私虛偽連最基本的愛國情感都蕩然無存的骯髒內心。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那些擁有高尚身份的人在利益前後那巨大的態度變化。當那些高貴的伯爵、富有的老闆們需要羊脂球的幫助才能脫離德國軍官的扣留時,他們“和藹可親。

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讚揚她的犧牲將幫了大家大忙,大家將對她有多么感激。”而後,當羊脂球沒有利用價值了,這些人“不約而同地掉轉頭去,好像沒看見她一樣。”高貴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對她避得遠遠的”老闆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離她遠遠的,如同她的裙子裡帶著什麼傳染病似的。”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虛偽做作刻畫地如此精準而又深刻,把這些人高貴、雍榮外表遮蓋下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來,令我們每個讀者不禁對這些偽君子嗤之以鼻。莫泊桑的小說揭示了人性的美與醜。

當我們在為其筆下那個世態炎涼、人情淡薄的社會感到悲哀的同時,也會自然地聯想到自身。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與19世紀的法國社會當然相差甚遠,但是,從莫泊桑筆下那些假仁假意的偽君子身上,以及那個毫無人情味、充滿資產階級等級觀念的社會中,更讓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真誠地相待是多么的可貴!充滿相互關愛、相互幫助氛圍的社會是多么溫暖!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沒有生活在莫泊桑筆下那種只有利益與等級觀念,人心卻相隔萬里的可悲社會中。但如果我們不懂得好好珍惜,與人相處都戴著“假面具”,為人處事都盤算著是否有利可圖,那么包圍在我們身邊的濃情也將變淡,到最後我們也將生活在一個冰冷的世界裡。

如果你種下虛情假意的種子,也只可能得到薄情寡義的果實。畢竟,以誠待人是相互的。真心地耕耘也將收穫到真心。我相信真誠地對待每一個身邊的人才會是最快樂的,而你身處的那個小小社會也會是最溫暖的。每個人所在的小社會組成一個大社會。莫泊桑大師鞭撻了資產階級等級觀念以及冰冷的人際關係,不正呼籲了一個充滿濃情的社會嗎?只要我們每個人努力創建一個溫暖的小社會,那么必將連成一個光明、美好的濃情世界。

戴著假面具,以金錢利益為主的人際關係是令人感到可怕甚至令人窒息的,我們需要用誠心消除隔膜,用誠意去對待朋友,這樣的社會環境才能令人想到溫暖,像一個大家庭。

羊脂球讀後感1000字(二)

莫泊桑是法國十九世紀最傑出的小說家之一,他與契訶夫、歐·亨利一樣被公認為世界短篇小說的大師。莫泊桑最擅長的題材是他親身參加過的普法戰爭、長達十年的小職員生涯和青少年時代在諾曼第故鄉的生活,這三種環境為他的短篇小說提供了極為豐富的題材。他寫的許多小說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莫過於《羊脂球》。

《羊脂球》是莫泊桑的關於普法戰爭的中短篇小說中內容最豐富、意義最深刻的作品,也是他的成名作。小說的內容是一個妓女和一些有產者同乘一輛馬車離開德軍占領區,大家對這個綽號羊脂球的妓女側目而視,但是在由於沿途耽擱而餓得發昏的時候,卻又厚著臉皮吃光了她的一大籃美味食品。馬車在路過一個小鎮時被攔住了,占據該鎮的普魯士軍官要求羊脂球陪他過夜,否則不予放行。車上的工業家、伯爵和商人等為了不影響自己的生意,千方百計地勸說羊脂球為他們作出犧牲,但事後又鄙視她,任憑她陷於孤獨和挨餓的境地。

《羊脂球》除了羊脂球這個個性鮮明,熱愛祖國,不屈不撓的婦女形象之外。另外兩個人物市井奸商“鳥先生”和民主黨人高尼貸令我留下了深刻的記憶。在馬車上這三位有產者(鳥先生,卡雷—拉瑪東先生,貝爾·德·布雷維爾伯爵)當中,鳥先生的形象無疑刻畫得最為栩栩如生。()書中寫道“因此認識他的人以及他的朋友都認為他是個花招最多的奸商,是個詭計多端、愛說愛笑的真正諾曼第人”,說白了就是他經常幹著那些商道中“偷雞摸狗,見不得人”的勾當,因此鳥先生的市井下流性格也相對於工業家和伯爵更為明顯。書中後面的描寫也正應驗了這一點:當伯爵苦口婆心地勸說羊脂球要她做出所謂的“犧牲”時,鳥先生卻在一旁偷聽羊脂球與高尼貸等人的對話,事後還把這些對話的內容加以誇張並大笑著告訴了其他人。而當他在得知自己終於“獲救”時,也開始在羊脂球背後說出那些不堪入耳的污言穢語來取樂。這些細節描寫都生動形象地寫出了鳥先生的粗俗和下流,也反映了當時法蘭西社會風氣的敗壞和道德素質的低下。

另一個人物形象是高尼貸。相對於三位有產者和他們的夫人而言,“民主黨人”高尼貸的身上還至少透露出了一點兒愛國氣息。小說首先交代了高尼岱在普法戰爭中所從事的工作,本地的軍事防衛工作,突出了高尼貸的“愛國者”形象。接著又描寫在馬車上他與羊脂球的神態和語言交流,寫出了他是個平易近人,善解人意的好人。當羊脂球面臨著被普魯士軍官欺凌的危險時,他又感到有些局促不安。當那些有產者和他們的夫人絞盡腦汁,千方百計地想讓羊脂球與那位普魯士軍官過夜以便讓自己得到解脫時,他又感到十分憤怒。但當最後羊脂球被玷污時,他卻又現出了一副若無其事的樣子。這些描寫都生動形象地透過了本質寫出了人情的冷漠和人性的虛偽。

最後,站在第三方的角度看,普法戰爭實際上是一場普魯士為了統一德意志對法國發動的非正義的侵略戰爭。在這場戰爭中,有許多法蘭西的愛國志士始終保持著自己忠貞的節操,比如像羊脂球,這點是十分難能可貴的。羊脂球身上的精神很值得我們當代青年人學習。另外,還有許多反面教材如鳥先生和鳥夫人在我們當今社會中也的確存在,因此我們必須對此類人加以勸導。同時也要引以為戒,對自身提高警惕,以免自己也淪落為那類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