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一)

基督山伯爵是世界文學寶庫中一顆璀璨的明珠。它是法國著名作家大仲馬的代表作之一,屬於當時的"報刊連載小說".

本書的主人公水手愛德蒙從海外歸來,面對著升職與結婚的美好前程,卻遭到了他的同事,鄰居,情敵的三重嫉妒,他們合謀陷害了他,而一個不公正的法官也把他打入死牢。獄友法利亞神甫傳授了他各種知識,在臨終前把埋藏在基督山的一處巨大的寶藏指點給他。他越獄後找到寶藏,成為了富豪,化名為基督山伯爵,設計了心思玄妙的復仇計畫。

看完整部巨作,我不由自主地熱淚盈眶。這淚水,是為伯爵內心深處的堅韌感到敬佩。伯爵先生所經歷過的不幸是無人能比的,在四面環海,不見天日的死牢裡被關押了整整十九年。在獄中,他並沒有絕望,而是努力地向神甫學習各種知識,神甫因為"佩服這個年輕人"更是為他創造了許多條件。九死一生越獄成功之後,他得到了寶藏,在一夜之間變成了富豪。而他並沒有貪圖享樂,而是向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地前進----為自己的不幸報仇!

我覺得,伯爵先生就像毛毛蟲,在繭內積蓄著力量與能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終於有朝一日破繭而出!在惟有破繭而出的那一刻,它們才為自己感到驕傲。

基督山伯爵給我的人生哲理就是:不管遇到怎樣的挫折與打擊,都要勇敢的活下去,不要放棄上天給予你的寶貴生命,在懷著希望和等待的人生里,上帝會看到你的虔誠,會給予你幸福。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二)

愛也徹底,恨也徹底。報恩也徹底,復仇也徹底。這就是在我讀完《基督山復仇記》後最大的感受。

中國有句俗語叫做「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報仇也是需要養精蓄銳的,並不是憑著一時的心緒就可輕舉妄動的。而基督山伯爵,則是最具體的用自己的行動闡釋了這句俗語的。在經歷十四年的地牢生涯後,他的人生要義就是找尋曾經的親人、曾經的恩人和曾經的仇人。在確認了所要尋找的人以後,他並沒有如我們在武俠小說里所見的那樣,於恩人抱拳雲「赴湯蹈火,再所不惜」,於仇人一劍刺死。他選擇了他自己的方式。

對曾經有恩於自己的船主一家,他竭其所能,默默地支持著,以各種各樣的方式,卻從來不讓他們知道其實自己就是為了報恩而來。如果說他的報恩令人感動,那他的復仇則是如此的淋漓盡致,在我們也有幾度的叫好後不免有點心驚。

基督山伯爵讀後感(三)

近來讀了大仲馬的長篇小說《基督山伯爵》,從去圖書館借到這本書的一瞬間突然想起自己很久以前買過這本書,只是從未打開,但那本只有一冊,而眼前是厚厚的上下冊。想來那應該是改編本,看了幾頁就看不下去,眼前的厚度確實心裡一驚——打開後卻發現從第一章就是大段對白,很容易讀了下來。

情節動人,語言形象鮮明,讓人止不住一路讀下去。然而當故事發展到法利亞神甫出現,突然感覺變了——之前章節的連貫一氣呵成,在法利亞神甫出現後,尤其是兩人相遇後對他種種神通的介紹,突然有點不願接受。分明是小說,分明知道是浪漫主義小說,分明也感受到了作品的豐富想像力和緊湊誘人的情節,可是還是忍不住想:如果在現實社會裡這根本不可能,怎麼會就有這種「神人」,怎麼會就那麼快學到那麼多淵博的知識,不幸的人沒那麼幸運就會遇到救兵,成為偉大的人,一切順利的執行下去。不得不又一邊提醒自己,這是小說,不等同於現實。

看下去。不得不佩服作者充沛的活力,豐富的象形,故事讓人不自覺聯想到中國武俠里一人誤打誤撞遇到一個神秘莫測的老人,並虔心以待,豈料這人竟是武俠高手,並在這高手死前獲得幫助得到獨門秘籍和他全部內力,於是成為眾人景仰、年輕有為而風度翩翩溫文爾雅的高手,君子。()甚至涉及的地點景物更加廣博,自然科學與人文知識的交錯更具有廣闊視野,於是一邊為之讚嘆覺得這一切迷人同時卻會在心裡暗暗想,不真實。

原來曾經喜歡的英雄,恩怨分明、善惡有報都已經漸行漸遠。更確切的說,現在觀念里仍這樣的期待,卻不再如以前「好人」、「壞人」涇渭分明,更沒有滿腔熱血和憤怒,不會大嚷著「那些都是壞人,讓他們都去毀滅吧」。因此對於大仲馬文中恩怨報應、熱烈的感情會羨慕,也帶著幾分讚賞,卻不會真的進入到內心了。

是一點點成長,成為所謂的現實吧。知道人應當帶有美好期待,擁有想像能力,擁有除了物質世界外的豐富精神生活,不能那麼「俗」。可就是美麗的期待也是有限度的,會參照「可實現性」來設定,此外不過是關於生活,即使被好友罵做「太理想化」的想法也不過是遠離喧囂吵鬧,隨心所欲的享有自己追求的快樂自由,而不是這種跌宕起伏,需要毅力與智慧堅持的傳奇故事,甚至覺得這更加「不靠譜」。

有時候,看到某些情節,會微笑著想:作者這種想法挺孩子氣。換言之,即使作者閱歷再豐富,思想再廣博,表達技巧再成熟,還是會覺得故事是離奇的,主人翁的奇妙遭遇就像兩個孩子打架,打輸了的那個會想著「有神仙幫自己贏」來安慰自己,更像某一階層被壓迫時總會想著出現英雄、清明的官員等等能夠把壓迫自己的人統統予以嚴厲懲罰,這種希望的寄託點沒有真實的立足之處,有點孩子氣。

然而理智告訴我不是這樣,一方面這種感覺的產生應該與性格和人生經歷有關,另一方面浪漫主義的熱情是有著積極向上的意義的,而不能簡單用「幼稚」、「空想」來概括。如大仲馬之類,故事背後隱藏的作者應當像是一團團火,他們的故事充滿激情與夢想,不斷以誇張的方式釋放並燃燒著自己,他們嚮往的是恩怨分明的世界,他們具有十足的活力,他們這一團團火足夠點燃一片天空,夠給一個陰暗的時代帶來光明,夠給迷茫的人們帶來熾熱的希望甚至是內心某種情緒的煽動,以至於引發那個時代隨之相和的瘋狂;而對於我來說,這種作品是有吸引力的,只是它更多的限於理性的感悟,而不是心裡隨之雀躍,作為讀者的我性格成分中有這種熱烈卻已經被消磨很多,更多的是喜歡平靜簡單的節奏,隨遇而安的心態,所以真正由衷敬佩的更多的是唐泰斯的堅毅執著,以及他的善良和最終努力獲得的智慧,此外的巨額財富以及作為基督山伯爵的恩仇還報就只會作為局外人看著發生。

或許失去了什麼,可失去一些什麼不一定就是悲哀,性格與欣賞習慣的改變不意味著初心不在,放棄原則和堅守。失去了一些浪漫的色彩,昂揚的情緒,單純的心境,可是不會失去對美好的期待,面對生活起伏的勇氣,不會失去對生活的感悟與執著。也希望能夠保持童心,讓生活享有應當享有的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