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雙城記讀後感2000字

「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那是智慧的年頭,那是愚昧的年頭;那是信仰的時期,那是懷疑的時期;那是光明的季節,那是黑暗的季節;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們全都在直奔天堂,我們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簡而言之,那時跟現在非常相象,某些最喧囂的權威堅持要用形容詞的最高級來形容它。說它好,是最高級的;說它不好,也是最高級的。」這是狄更斯的《雙城記》的經典開頭,這是一曲時代節奏的起始音符,這是一幅恢弘的歷史畫卷最初的那一筆重重的色彩。

《雙城記》有其不同於一般歷史小說的地方,它的人物和主要情節都是虛構的。在法國大革命廣闊的真實背景下,作者以虛構人物梅尼特醫生的經歷為主線索,把冤獄、愛情與復仇三個互相獨立而又互相關聯的故事交織在一起,情節錯綜,頭緒紛繁。作者採取倒敘、插敘、伏筆、鋪墊等手法,使小說結構完整嚴密,情節曲折緊張而富有戲劇性,表現了卓越的藝術技巧。風格肅穆、沉鬱,充滿憂憤。

小說在情節安排上,採用了他在許多作品中慣用的懸念手法。開篇描寫英法兩國動盪不安的局勢,接著是關於「活埋」和「復生」的對話,一開始就渲染了一種神秘和緊張的氣氛。這種氣氛隨著故事情節的展開而越發加強。馬奈特醫生出獄後奇怪的縫鞋活動,代爾那婚前和馬奈特的神秘對話,卡爾登和代爾那面貌酷似,這種種疑團加深了小說的魅力,使它的結構猶如巴士底監獄通道那樣迂迴曲折,直到最後才把散見於全書的各條線索串聯起來,創造出豁然開朗的藝術效果。

《雙城記》主要以情節結構取勝。書中的人物形象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一類是仁愛的化身,如馬奈特醫生、路茜、代爾那和卡爾登;另一類是復仇的化身,如得伐石夫婦、甲克,以及法國革命中「瘋狂」的民眾。兩廂對立,壁壘分明,在尖銳的矛盾衝突中展示其鮮明的性格特徵。狄更斯喜用的漫畫化手法,在這部小說中得到了充分的體現。

其中狄更斯的思想發展過程中占著一個獨特的地位。尖銳的階級對立在小說中以更為極端的形式出現。舊秩序、舊制度的崩潰已經不再像《荒涼山莊》中廢品收購商克魯克那樣「自我燃燒」,也不會像《小杜麗》中克侖南姆夫人宅邸那樣自動坍塌。在英國,像法國革命那樣的一場「不可避免的必然性」正迫在眉睫。《雙城記》是狄更斯對英國統治階級發出的一個強烈警告。

狄更斯希望通過這樣一本小說,通過描述法國大革命給人民大眾帶來災難來表示自己的擔心,同時告誡英國的危險處境。一段革命史,兩座分別代表兩個國家的城市,幾個風雨飄搖中的人,構成了小說的主要素。

雖然《雙城記》是一本經典的小說,但因為其明確提出這段革命背景是法國大革命,於是對革命的表現就被認為是作者的歷史觀。而這正是對小說無數爭議的焦點。狄更斯在小說中除了以細膩的筆墨展示了貴族的殘忍,同樣也展示了革命民眾非理性的破壞。他認為,革命是一種壓迫取代了另一種壓迫,一場直接濃重的血腥暴動替代了另外一場血腥。對攻占巴士底獄以及對暴動民眾的一系列描寫--血腥,殘忍,狡詐,惡毒是小說最為引人注目的地方。

狄更斯把在描寫暴民邪惡之處傾心了大量的筆墨,展示了他對暴民的痛恨,從某種層度上可以說是對革命的痛恨。當然,()作為人道主義者的狄更斯也指出了拯救世界的良藥:愛。這種愛,體現在小說中的包括親情,愛情,友情這種私人間的感情,也包括拋棄貴族,拯救蒼生的那種博愛。其中,最為出彩的是對卡頓之愛的描寫。我非常喜歡卡頓。實際上,卡頓就是狄更斯的化身,狄更斯正是首先想到了卡頓這個人和他身上的某種精神進而構思成這本小說的。那麼,卡頓是怎麼樣一個人呢?小說中描述:「太陽悲悲切切,切切悲悲的冉冉升起,它所照見的景物,沒有比這個人更慘的了。他富有才華,情感高尚,卻沒有施展才華流露情感的機會,不能有所作為,也無力謀取自己的幸福。他深知自己的癥結所在,卻聽天由命,任憑自己年復一年的虛度光陰,消耗殆盡。」

這是個自甘墮落湮沒了自己的才華和青春的年輕人,為何自甘墮落?小說中似乎並沒有交代,自從他一出場就是如此,並且也沒有對他的家事背景描寫也並不多。個人認為,這個人代表狄更斯自己,因此他無需過多描述--卡頓的墮落,源於自己對日漸墮落的社會的失望。他走上斷頭台前曾說過,「我看到這個時代的邪惡,和造成這一惡果的前一時代的邪惡,逐漸為自己贖了罪而消亡。」

被自己遺棄的悲觀者--卡頓,在朋友遇到困難,在所鍾愛的女子的丈夫即將被送上斷頭台時,他突然出現,被救人還不之所以的情況下,以自己的生命做代價,在緊要關頭使了個掉包計策救出了自己的所愛女子的丈夫。

這不正是基督之愛麼,為自己贖了罪而消亡。事實上,小說中的卡頓也確實以聖經的口吻在臨死前說,「復活在我,生命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這就是狄更斯為「最壞的時代」開出的良藥,然而這畢竟是一種理想。有人說,《雙城記》作為一部不朽的著作,如果沒有西德尼。卡頓的存在和所作

有人說愛情是自私的,愛別人甚於自己的人都是傻子。但在狄更斯的《雙城記》中,我感受到的卻是一種超脫世俗的最純潔、最崇高的愛。這種愛純得像冰、熱得像火,是人性中最美好的、最悲壯的行為,是一種理想化的美。它可以默默的悄無聲息,也可以爆發出無限的力量和勇氣。為了情人的幸福犧牲自己的生命,哪怕這種犧牲是因為拯救自己的情敵。這樣的故事不可思議,也超出了一般人的承受能力。但它傳遞給我們的卻是作者對於人性、對於愛情的思考。愛一個人,就是要給他(她)幸福,哪怕這種愛會傷害自己,哪怕這種愛會讓自己消失……

卡頓的犧牲是一種重生,他之所以能夠坦然得面對死亡,正是因為他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來。他知道自己的離去可以帶給所愛的人更多的快樂,也可以換來更多人的幸福。他沒有怨恨革命者,也沒有埋怨任何人,他所做的只是儘自己最大的能力完成自己愛露西的心愿,實現自己的誓言。

常聽人說:「愛一個人要愛他(她)的全部。」愛她的好,她的壞,甚至是她的愛。愛上情敵,不可思議,但卡頓卻詮釋得很好。對於一般人來說那麼恐懼的死亡,在愛情面前卻是那樣的微不足道。活著也許會美好,但如果看著所愛的人每天傷心流淚,相信那便會變成一種巨大的煎熬,所以卡頓選擇了欣慰的去死,那是一種安詳的無畏,一種沉靜的離開。

同卡頓相比,當今的愛情似乎被強加了更多的東西。金錢、權力、地位、利益……這些本不該成為愛情的影響因素的東西卻占據了越來越重的份量。人們不是為了愛而愛,而是為了生存而愛。很多情況下,虛偽代替了真誠,物質凌駕於精神。也許我們是一群理性的動物,也許我們所做的是最好的選擇。但我們是否應該感到慚愧,是否應該正視自己的每一段感情呢?難道人活著只是為了吃好喝好睡好麼?媒體上報導出的一個個為情仇殺的事件,應該為當今的人們敲響警鐘了,大家應該仔細想想,他們,究竟是為愛而殺還是為恨而殺呢?如果我們不能博大的活著,世界就會了無生趣,失去色彩。

總之,《雙城記》帶給了我們太多的思考和感悟。關於愛,關於恨,關於復仇,也關於重生。當小說尾部卡頓看到希望的時候,我仿佛也從整部書有些陰鬱的情緒中看到了點點星光。所以,卡頓的存在不僅僅是作者對愛的渲染,更寄予了狄更斯對未來的信心。不錯,當人與人之間沒有了恨,當所有的恨都升華為愛的時候,沒有復仇,沒有血腥,有的只會是幸福的歡笑,燦爛的陽光。

再次感動於狄老的良苦用心,感動於卡頓至死方休的夢、沁人肺腑的情,更感動於這份人世間最崇高、最永恆、永不退色的愛,那麼難得,那麼美好,也必將永存!

有人說《雙城記》的故事是兩個男人和一個女人的愛情故事,這麼說並不正確,他們的故事是發生在法國大革命這個因為仇恨而泯滅了人性的時代,由此西德尼的無私才更顯得彌足珍貴。當人的心被仇恨扭曲的支離破碎的時候,「愛」這個永恆的主題永遠是拯救的不二法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