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一)

《俗世奇人》裡面的一個個人物,一個個故事講得都是發生在碼頭上的。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樣也是波瀾起伏,妙趣橫生。馮驥才老師的《俗世奇人》說得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和噹噹響。”

動作乾淨麻利的蘇七塊;力大無邊的張大力;手巧靈活的泥人張……讀了《俗世奇人》這本書後,書中覺得讓我最佩服的人是——張大力。一聽到這個就覺得他很有力氣。他原名叫張金璧,津門一員赴赴武功,身強力蠻,力大無邊,所以那裡的人都故稱他大力。天津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他之所以力氣大這么多人知道他的名字的原因就是:侯家後有一家石材店,叫聚合成。大門口放一把死沉沉的青石大鎖,鎖把也是石頭做的,鎖上刻著一行字:凡舉起此鎖者,賞銀兩百。旁觀的人不停地嘀咕著,沒人舉起過,甚至沒人能叫它稍稍動一動,您而猜出它有多重嗎?

一天,張大力到侯家後,看到這把鎖,也看到了上邊的字,便俯下身子,使手問一問,輕輕一撼,竟然搖動起來,而且賽搖一竹籃子,人們看到了,都趕緊圍上來看。只見張大力手握鎖把,腰一挺勁,大石鎖被他輕易地舉到空中胳膊筆直不彎,臉上遍布笑容老闆上來笑嘻嘻的說:“張老師,您沒看鎖下還有一行字嗎?”張大力怔了一下,石鎖下寫著:唯張大力不算!

張大力扔了石鎖,揚長而去!

我最後的感受是:碼頭上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出生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說里的人,不奇傳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卻全是真人真事!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二)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樣也是波瀾起伏,妙趣橫生。馮驥才老師的《俗世奇人》說得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和噹噹響。”

在平凡的生活中,這些有“絕技”的奇人,生活會平淡嗎?

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有絕活的,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沒能耐的,吃素,發蔫,靠邊呆。這一套可不是誰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碼頭上的一種活法。”

得有真本事,才不會平淡啊!沒有真本事,豈只平凡、平淡,還會更加糟糕,把生活過得一塌糊塗。

我們要把平凡的生活過得不平淡。就得靠那份才藝,不只是在那時候這套是種活法,()就今時今日才華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

在這時代有才華的人不怕遇不上伯樂,只怕才華比不上別人。隨著社會的進步,物盡天擇,強者生存,弱者淘汰,這不算殘酷,這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俗世奇人》中的奇人並不是樣樣精通,但他們卻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受人尊敬,當今社會也是一樣,我們不可能成為面面俱到的全才,但必須得有一門精通!不是有東北農民會說俄語當上翻譯,下崗工人了搞出了先進的發明嗎?

只要有一技之長,我們就會是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讀後感600字(三)

語文老師給我們推薦了《俗世奇人》這本書,我用兩天的時間讀完了它。

我非常喜歡《俗世奇人》這本書,它太好看了。書中的語言風味獨特,作者把每一個人都描寫得生龍活虎,仿佛就站在我們的眼前。《俗世奇人》主要講了天津的一些奇人趣事,比如刷牆技藝高超的“刷子李”,力大無比的“張大力”,專門辨別古玩真假的“藍眼”等等。

在眾多人物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泥人張”。一次,泥人張在飯館裡飲酒,忽然大名鼎鼎的張五爺來了。大家都放下筷子看著他,唯獨泥人張沒有。張五爺剛坐下來,就和其他兩個人嘲笑起泥人張來。泥人張沒有生氣,用左手擺弄著一團泥巴,不一會兒就捏出了一個張五爺的腦袋,比張五爺的腦袋還像張五爺,就是比較小。然後泥人張把泥人往桌上一擺,走了。張五爺對泥人張喊道:“這破手藝也想賺錢,賤賣都沒人要。”結果第二天,幾個小雜貨攤上擺著一排排張五爺的泥像,攤上還都貼著張紙條,上面寫著:賤賣海張五。大家都樂了起來。張五爺花了大價錢才把泥人全買走,這就是他嘲笑泥人張的後果。我看完這個故事後,哈哈大笑,同時對泥人張的手藝欽佩不已,他捏泥人的時候是那么靈活,真是心靈手巧。我平時玩橡皮泥,總是笨手笨腳,捏半天捏不出個像樣的人來。我跟泥人張一比,那簡直就是相差“九十萬八百千里”啊!

原來,不僅是在電視、報刊上,我們的生活中也有很多與眾 不同的人,這些不平凡的人就在我們身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