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

俗世奇人讀後感(一)

《俗世奇人》裡面的一個個人物,一個個故事講得都是發生在碼頭上的。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樣也是波瀾起伏,妙趣橫生。馮驥才老師的《俗世奇人》說得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和噹噹響。」

動作乾淨痲利的蘇七塊;力大無邊的張大力;手巧靈活的泥人張……讀了《俗世奇人》這本書後,書中覺得讓我最佩服的人是--張大力。一聽到這個就覺得他很有力氣。他原名叫張金璧,津門一員赴赴武功,身強力蠻,力大無邊,所以那裡的人都故稱他大力。天津人都知道他的名字,他之所以力氣大這麼多人知道他的名字的原因就是:侯家後有一家石材店,叫聚合成。大門口放一把死沉沉的青石大鎖,鎖把也是石頭做的,鎖上刻著一行字:凡舉起此鎖者,賞銀兩百。旁觀的人不停地嘀咕著,沒人舉起過,甚至沒人能叫它稍稍動一動,您而猜出它有多重嗎?

一天,張大力到侯家後,看到這把鎖,也看到了上邊的字,便俯下身子,使手問一問,輕輕一撼,竟然搖動起來,而且賽搖一竹籃子,人們看到了,都趕緊圍上來看。只見張大力手握鎖把,腰一挺勁,大石鎖被他輕易地舉到空中胳膊筆直不彎,臉上遍布笑容老闆上來笑嘻嘻的說:「張老師,您沒看鎖下還有一行字嗎?」張大力怔了一下,石鎖下寫著:唯張大力不算!

張大力扔了石鎖,揚長而去!

我最後的感受是:碼頭上的人,不強活不成,一強就出生各樣空前絕後的人物,但都是俗世奇人;小說里的人,不奇傳不成,一奇就演出各種匪夷所思的事情,卻全是真人真事!

俗世奇人讀後感(二)

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樣也是波瀾起伏,妙趣橫生。馮驥才老師的《俗世奇人》說得好,「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各行各業,全有幾個本領齊天的活神仙。刻磚劉、泥人張、風箏魏、機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這種人的姓,和他們拿手擅長的行當連在一起稱呼。叫長了,名字反沒人知道。只有這一個綽號,在碼頭上響噹噹和噹噹響。」

在平凡的生活中,這些有「絕技」的奇人,生活會平淡嗎?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手藝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絕活。有絕活的,吃葷,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沒能耐的,吃素,發蔫,靠邊呆。這一套可不是誰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碼頭上的一種活法。」

得有真本事,才不會平淡啊!沒有真本事,豈只平凡、平淡,還會更加糟糕,把生活過得一塌糊塗。

我們要把平凡的生活過得不平淡。就得靠那份才藝,不只是在那時候這套是種活法,就今時今日才華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在這時代有才華的人不怕遇不上伯樂,只怕才華比不上別人。隨著社會的進步,物盡天擇,強者生存,弱者淘汰,這不算殘酷,這只是一個事實而已。

《俗世奇人》中的奇人並不是樣樣精通,但他們卻把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受人尊敬,當今社會也是一樣,我們不可能成為面面俱到的全才,但必須得有一門精通!不是有東北農民會說俄語當上翻譯,下崗工人了搞出了先進的發明嗎?只要有一技之長,我們就會是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讀後感(三)

看完這本《俗世奇人》後,仿佛真的看到了作者馮驥才筆下刻畫的「俗世奇人」。刷子李、泥人張、張大力等等,都被馮驥才刻畫的栩栩如生。作者還通過描述一件件有趣的事,來突出人物的手藝和絕活。看了這本書,我還知道了天津人喜歡把人的姓和他們的拿手的絕活連在一起叫,時間長了,名字卻沒人知道,但光一個綽號,在當地一定無人不知,無人不曉。

人人都是平凡的,可正是平凡的人,才會有一手絕活和才藝。我們這些小學生幾乎第人都有一技之長,有的跑得快,有的畫畫好,有的彈鋼琴好……說到彈鋼琴,不久前我去過一場鋼琴個人演奏音樂會。全體人員入席後,主持人請出了那位演奏的人,台下瞬間安靜下來。演奏者開始演奏了,第一首曲子柔美動聽,聽著這首曲子,仿佛進入夢境一般,深深地打動了聽眾的心靈。演奏者也很入情入境,手指的動作也很柔和,他沒有拿曲譜,卻能一個不錯的敲打著琴鍵。第一首演奏結束,主持人宣布第二首開始。第二首曲子快速激烈,演奏者的手飛快的敲打著琴鍵,就像手指在琴鍵上跳踢踏舞,五根手指不斷替換著敲打,敲出的音樂依然十分美妙。就算是非常快速的敲打,演奏者也能一個不敲錯。第二首演奏結束,之後的那些曲子也都很動聽。

「俗世奇人」就是有絕活或是有一技之長的人,只要我們有一技之長,有一手絕活,我們就能當上「俗世奇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