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大學生勵志

給大學的致青春

最近趙薇導演的“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上映得風風火火,我也去領略了一把,感慨良多,回憶起來有很多鏡頭揮之不去。

(一)張開的寢室

大學的寢室髒成那樣確實有水平,當然,我覺得現在的大學男生寢室當中仍然還有張開的風範兒,在寢室嗑著瓜子下圍棋,確實挺愜意,不過一不小心有鄭微這樣的美女光顧,還一不小心摔一跤,我都在懷疑其實鄭微是因為地面比較滑而摔倒,我都為鄭微痛苦,別說有多疼了,髒是一定的,這裙子該有多難洗啊……

其實張開是一個挺好的小伙子,對朋友仗義,對兄弟好,還保存著一份單純無私的小愛情,可是最後卻淪落到“開了一家出版社”的地步,在墓地邊上給人寫傳記,與建築學專業大學畢業生的身份格格不入。反觀陳孝正,寢室中唯一乾淨整潔的一角,出國深造成為大設計師,先不說陳孝正的各種,但是從寢室衛生能看出一二,“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再次得到印證。

(二)女主角的寢室人際

鄭微剛來的時候因為林靜的事情火氣真不小,對誰都發火兒,可是最後四個人還是成為了一生中都對彼此非常重要的朋友。通常大家都會說,兩個漂亮女孩或者兩個優秀女孩兒都會互相較著勁兒,可是鄭微和阮莞還是朝夕相處,形影不離。我想,這是因為大家都很清楚,同住在一個屋檐下,性格和價值觀(明顯黎維娟和其他幾人不一樣)迥異,但是,我們四個人是都漂泊在這個城市的沒有血緣關係的親人,我們四個人互相偎依,我們四個人是親人,必須團結在一起,我們在一起要生活四年,還要成為一輩子最親密的朋友。當大家都想清楚了這一點,不管遇到什麼矛盾和困難,彼此坦誠,彼此寬容和求同存異,就能夠和諧相處。人這輩子和誰吵過的架最多?絕大多數的人會說:爸媽或者親兄弟姐妹。那么你懂了吧?

(三)關於愛情

看完整篇我覺得最不值的就是阮莞。那么美好的一個女孩子為什麼就在愛情裡面失去了自己的青春呢?阮莞早戀,整個大學期間都維持著自己的初戀,儘管在我看來她的初戀並不十分美好。這也是很多年輕人經歷過或者正在經歷的糾結,戀愛不快樂,可是就是放不開手,其實早放手是對自己青春的一種救贖。很多人和阮莞一樣,沉浸在腐朽的愛情里不肯出來,錯過四年最美的大學生活,等愛情逝去的時候,回頭看看青春里,什麼都沒有再留下,都和愛情一同消亡了。我一個朋友也做過這樣的事情,愛得那么徹底,自從有了男朋友,生活里沒有了其他的朋友,沒有了各種活動,沒有了其他更遠更美好的想法,心裏面只剩下了一個人,生活重心也就這一個人,對於未來的種種構想不再是前途和工作,而是兩個人的幸福生活,人也不再獨立,不再奮鬥……等愛情走了的時候,她除了傷痛之外,就是後悔,逝去的青春里什麼也沒有留下,還好她自己擦拭完傷口重新上路,然後擁有現在的美好生活,可是對於青春,她總是對我說,已經變成空白了。所以說,即便你擁有了愛情,也不能讓它成為青春的全部,你還要有自己青春多彩的生活,因為沒人能保證初戀能夠走到最後。

(四)關於朱小北

我覺得朱小北是個悲劇,而朱小北的悲劇學校也有責任。可是最後為青春衝動買單的卻是朱小北。有時候我們認為我們非常有理,有理到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但為什麼最後傷痕累累的是我們?我只能說,衝動是魔鬼,有理還講不清了嗎?對於不講理的人不用理他們,我當時看的時候就在想,小北怎么不去找她的輔導員?雖然這么說有點好笑,但是不是嗎?當同學們無助的時候為什麼不想找人求助,為什麼不在能講理的地方去講理呢?本來可以不悲劇的,真的太可惜了,這也是青春付出的代價吧。為了他人的錯誤去違紀,真是不值得。

(五)讓阮莞陪著去醫院的女孩

很多同學和我說過這樣的話,為什麼大學管得這么嚴格,現在還說要11:30前歸寢,我不說別的了,看看阮莞給那個不爭氣的趙世永解決的那個麻煩來看,如果每天晚上都按時歸寢,阮莞、趙世永和那個女孩就不會受傷了。年輕的時候會犯錯誤,但是也有規避錯誤的方法,學校寧願你們對於這種看似不人性的制度罵上兩句,也不希望看到悲劇的發生,我想這不僅僅是我們不願意看到,同學們的家長也不願意看到的。在這裡我還是忍不住也想說一聲:“阮莞,趙世永配不上你。”

(六)陳孝正

之所以標題就用這個人的名字,是因為他代表著一類很典型的人,成功,卻空虛,那樣的選擇是命運安排給他的,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仍然會這么選擇,雖然感覺這樣挺不好的,但是在命運里,無可厚非,這是多種因素參雜下唯一的選擇。很衝突也很矛盾的一個人。

所以,鄭微既可憐也可悲,但是這就是愛情,愛情裡面的傷痛在所難免。結局可以說是沒有結局,很多人會遐想,要不他們在一起吧,或者有的人說,他們不會在一起,因為……諸如此類。我想,如果他們不在一起,那么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倘若選擇又一次擺在陳孝正眼前,前途和愛情,他還是會毫不猶豫地去選擇前途。如果他們在一起,那么一定是因為鄭微還愛著陳孝正,犯傻並義無反顧才是真正的愛情,這樣的愛情一如阮莞一樣,雖然傷痕累累,卻不言後悔,在外人看來——真傻。

致青春,這片子裡面給人帶來了很多關於青春的回憶,也從事輔導員職業的我多種感觸,有學生說看了之後感覺自己不會愛了,我想說的是,愛情真不是青春的全部,青春里有的是快樂和淚水,挫敗和奮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