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一)

是世界著名的短篇小說大師。暑假中,我有幸閱覽了莫泊桑的著名作品《羊脂球》。

書中除了《羊脂球》外還有包括我們課本上學習過的《我的叔叔于勒》等三十幾篇短篇小說,內容涉及到普法戰爭;小資產階級和公務員;農村的生活;怪誕的故事;以及婚姻、家庭生活這幾方面。

「藝術是有選擇的、有表現力的真實」莫泊桑排除了一切與其主題無關的內容,闡明了本質的、有特點的東西,令其每篇小說都短小精悍又簡單易懂。從這一個個平凡的小故事中,作者想要讚美的或是諷刺的,一切想要表達的都傳遞給了每一位讀者。

其中最盛名的自然是本書的同名作品《羊脂球》。主人公羊脂球是一位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受人歧視的妓女。作者與眾不同地把她作為正面人物描寫,並用其與一群以「正人君子」視人的上流社會資產階級人物作對比,揭示了後者道貌岸然的外表下,自私虛偽連最基本的愛國情感都蕩然無存的骯髒內心。

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那些擁有高尚身份的人在利益前後那巨大的態度變化。當那些高貴的伯爵、富有的老闆們需要羊脂球的幫助才能脫離德國軍官的扣留時,他們「和藹可親。心平氣和地跟她講道理,用感情打動她,非常殷勤地恭維她,討她的喜歡。讚揚她的犧牲將幫了大家大忙,大家將對她有多麼感激。」而後,當羊脂球沒有利用價值了,這些人「不約而同地掉轉頭去,好像沒看見她一樣。」高貴的伯爵挽起他的夫人,「對她避得遠遠的」老闆的妻子傲慢地「瞪了她一眼」,「大家都離她遠遠的,如同她的裙子裡帶著什麼傳染病似的。」簡潔的語言,強烈的對比,把那些擁有高貴身份的人的假仁假意、虛偽做作刻畫地如此精準而又深刻,把這些人高貴、雍榮外表遮蓋下的醜惡嘴臉毫不留情地揭露了出來,令我們每個讀者不禁對這些偽君子嗤之以鼻。

莫泊桑的小說揭示了人性的美與醜。當我們在為其筆下那個世態炎涼、人情淡薄的社會感到悲哀的同時,也會自然地聯想到自身。

我們現在身處的社會與19世紀的法國社會當然相差甚遠,但是,從莫泊桑筆下那些假仁假意的偽君子身上,以及那個毫無人情味、充滿資產階級等級觀念的社會中,更讓我們感覺人與人之間真誠地相待是多麼的可貴!充滿相互關愛、相互幫助氛圍的社會是多麼溫暖!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沒有生活在莫泊桑筆下那種只有利益與等級觀念,人心卻相隔萬里的可悲社會中。但如果我們不懂得好好珍惜,與人相處都戴著「假面具」,為人處事都盤算著是否有利可圖,那麼包圍在我們身邊的濃情也將變淡,到最後我們也將生活在一個冰冷的世界裡。

如果你種下虛情假意的種子,也只可能得到薄情寡義的果實。畢竟,以誠待人是相互的。真心地耕耘也將收穫到真心。我相信真誠地對待每一個身邊的人才會是最快樂的,而你身處的那個小小社會也會是最溫暖的。

每個人所在的小社會組成一個大社會。莫泊桑大師鞭撻了資產階級等級觀念以及冰冷的人際關係,不正呼籲了一個充滿濃情的社會嗎?只要我們每個人努力創建一個溫暖的小社會,那麼必將連成一個光明、美好的濃情世界。

戴著假面具,以金錢利益為主的人際關係是令人感到可怕甚至令人窒息的,我們需要用誠心消除隔膜,用誠意去對待朋友,這樣的社會環境才能令人想到溫暖,象一個大家庭。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二)

《羊脂球》是法國現實主義作家莫泊桑的短篇小說。小說反襯鮮明,故事情節生動,揭露了法國上流貴族貪婪、自私、唯利是圖的醜惡嘴臉,同時也讚頌了羊脂球的愛國主義和無私的犧牲精神。

小說主要描寫了在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經過敵占區時被一個普魯士軍官扣下。馬車上坐的都是法國上流社會的貴族,除了兩個修女和一個名為「羊脂球」妓女。普魯軍官一定要車上的羊脂球陪她過夜,否則就不讓他們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斷然拒絕,但經不住車上的人的苦苦哀求,只好用以。第二天要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卻突然換了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再與她講話。當初,他們犧牲她,像利用工具一眼利用她,之後又把她當作一件骯髒的廢物。羊脂球又憤恨又無奈,她只能一直哭泣……

同樣是人,法國各階級的人在占領者面前的截然不同的態度,揭露了貴族資產階級的自私、虛偽和無恥,卻從另一面突出了小人物的高貴品質。法國上流貴族自認為自己是高貴的,所以不屑於與羊脂球這樣的小人物為伍,殊不知他們他們只是有個看似高貴的軀殼而已,他們的靈魂骯髒不堪,低賤無恥。相反,羊脂球的身份是低賤,但她卻有著高貴而純潔的靈魂。()這不禁讓人生出許多感慨。

在當今的這個社會裡,有太多這樣典型的例子了。有權力、有地位的官員們徇私枉法,貪污受賄,但面對需要幫助的人時就推三阻四,要麼就示意性的掏一下腰包。但無數的不知名的小市民們卻慷慨解囊,願意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小小力量。當今的社會就是如此,不論過多久,都難以改變,因為人性是無法改變的。外表高貴的上流社會實則骯髒、低賤。看似低賤的貧民窟也會有著高貴的心靈。

所以,高貴與低賤並不取決於外表,而在於靈魂和人性,所以說「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啊!

高貴與低賤,人性的善與惡,正與邪在當今社會就是如此。

莫泊桑羊脂球讀後感(三)

《羊脂球》的作者是世界著名文學家莫泊桑。莫泊桑的文學成就以短篇小說最為突出,有短篇小說巨匠的美稱。他的短篇小說側重摹寫人情世態,充分顯示出他的社會風俗畫家的才能。構思布局別具匠心,細節描寫、人物語言和故事結尾都有獨到之處。文字簡潔、質樸,卻又犀利準確。

小說描繪了一八七零年普法戰爭期間,一輛法國馬車在離開敵戰區時,被一名普魯士軍官扣留。軍官要求車上一個綽號叫羊脂球的妓女陪他過夜,否則馬車就不能通過。羊脂球出於愛國心斷然拒絕,可是和他同車有身份的乘客為了各自私利,逼她為了大家而犧牲自己,羊脂球出於無奈而作了讓步。可當第二天早上馬車出發時,那些昨天還苦苦哀求的乘客們突然換了一副嘴臉,個個疏遠她,不屑與她講話。由於匆忙地出發,這次羊脂球忘了準備食物,而在漫長的路途中,那些她曾經幫助過的人,一個個都無視她的存在。她覺得自己被這些自私自利見風使舵的人出賣了,十分地悲痛。

羊脂球象徵著善良愛國的社會底層人民,而且不畏上流社會的嘲諷,有自己的尊嚴。而那群乘客,雖然社會地位很高,品格卻十分低劣。他們裝作正義高貴的樣子,因為羊脂球是妓女的身份而蔑視她,嘲諷攻擊她。而當馬車行駛過慢使得沒有地方停靠吃飯時,善良的羊脂球不計前嫌,把自己的食物分給馬車上的所有人吃。那些人還擺出姿態,好像是給羊脂球面子才吃她的東西,有的甚至連一句道謝的話都不說。在不客氣地吧羊脂球帶的所有食物吃完後,他們又因為那麼一點點出於為了面子的感謝,突然對羊脂球的態度緩和了許多,和她談話,把暖壺借給她,可見其的虛偽。

當一個人有利用價值的時候,他們會把你伺候得像皇帝。這就是貴族的價值觀,他們自私貪婪的本性只允許他們用利益去衡量一切。書本的學識未能給他們帶來善心。現實中的金錢交易、殘酷的爭名奪利沖刷了一切形式上的關懷,這在後文中顯露無疑。

羊脂球是處於善良和大度將東西分給那些剛才還在蔑視她的人,到最後那些人還是不領情。這樣的善良,沒必要。她完全可以無視其他乘客的存在,自己吃自己的,理所應當,因為那是她自己準備的東西,其他人沒有出分毫的力。那些為一時之利而改變嘴臉的人,根本不值得去幫助,這樣的人,為何要去幫助?因此羊脂球有些無原則的善良,使她的宿命隱約地被註定了。

莫泊桑的這則故事恰恰以羊脂球的悲慘遭遇反襯了資本主義下的醜惡骯髒的靈魂。他們虛偽的面具下藏的都是腐朽的內臟和污穢的思想。羊脂球的身份雖然卑微,但卻有著堅定的愛國信念,以及善良的心。那些看似高高在上的社會上層人物,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有利可圖時的奉承,無利可圖後的踐踏。兩者之間鮮明的對比,更是揭示了當時上流社會的腐朽與虛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