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600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600字(一)

什麼是美?什麼是醜?讀完雨果的《巴黎聖母院》,我從中找到了謎底。

愛斯梅拉達美嗎?當然美。她能歌善舞,魅力四射,可惡怡人;然而令她真正登上美的殿堂則是因為她心腸仁慈、對戀情的矢志不渝。沙多倍爾美嗎?他俊秀灑脫、風騷倜儻、伶牙俐齒;然而他真才實學、擺弄情感,是一個地隧道道的紈絝子弟,你能說他美嗎?敲鐘人加西莫多美嗎?他獨眼、駝背、跛足、啞巴,形容醜惡,令人避而遠之,然而他心靈純粹高貴、勇敢機靈、嫉惡如仇,你能說他不美嗎?克洛德美嗎?他學識廣博,申明顯赫,然而他心坎陰險、手腕卑劣,是一個一本正經的偽正人。這樣的人怎能談得上美?那群乞丐,衣衫破爛、齷齪骯髒、位置低下;然而他們敢作敢為、極富正義感。他們不也令人肅然起敬,布滿著動聽的美感嗎?由此可見,美更重視的是心靈,是內在,是品格;而不是表面,不是言辭,不是地位。

這是何等樸實的情理!然而世間又有多少人清楚其中的真理。君不見,大巷之上,身著奇裝異服,發染五彩之色,滿口粗言俗語,招搖過市而自認為美者,有之;公共汽車中,目中無人地大聲喧鬧、接聽手機而自以為張揚個性者,有之;娛樂圈內,作為大眾人物的明星大腕吸食毒品、鬧事鬥毆、生涯腐爛而自以為灑脫、不可一世者,有之……試問這些人能明確什麼是美,什麼是醜嗎?恐怕是他們以醜為美、妍媸不分吧。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人人都有尋求美的權力。從前常以“東施效顰”來譏諷那些本身前提差而敢於追求美的人,這種觀點將被扔進歷史的垃圾桶。美的內涵跟著社會的發展、時期的提高越來越豐盛、越來越多元化。人們由於思維的解放,能夠勇敢地追求合適自己、別樹一幟的美。但美與醜之間就不辨別的尺度嗎?答案是確定的。適應國情,合乎社會公德,切合自身身份、年紀,能給別人帶來愉悅的,是美的,應該鼎力倡導與宣傳;一味追求獨樹一幟,卻不顧社會公德、不顧本人國度的詳細國情、不顧自己的身份春秋、不顧別人的審美感觸,這樣的行動就是醜的,應當鼎力批駁與反對。超短裙——青春靚麗,充斥美感,然而學生不宜穿、年事偏大的人不宜穿、有著特別文明氣氛的人也不宜穿。聚嘯山林的梁山英雄的一些粗暴的行為習慣,在他們身上,在當時的社會可能有著一種陽剛之美,然而放之於當初、放之與某些人身上,恐怕就不妥。

美由心生,醜也有心出。一個人只有占有崇高的品德、高尚的心靈,那么在他(她)身上就會爆發出無可比擬的美感;反之,一個人假如內心昏暗、靈魂醜陋,那么即便領有潘安之貌、相如之才,他(她)也不會躋身美的殿堂。《巴黎聖母院》中這場美與醜的對決,孰勝孰敗,眾心知之。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600字(二)

《巴黎聖母院》的作者是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的第一部長篇小說,也是第一部大型浪漫主義小說。在小說中,雨果以引人入勝的生花妙筆,描述了愛斯梅拉達、卡西莫多和弗羅洛等幾個主要人物命運間的糾結、衝突、毀滅,講述了一個發生在15世紀法國巴黎的富於傳奇色彩的悲劇性故事,藝術性的再現了法王路易十一的法國歷史現實。充分展示了作者的浪漫主義。這裡引人入勝的故事情節……反映了當時的巴黎,同時鞭撻了醜惡,歌頌了善良。

當我讀完這本書時,感覺15世紀的法國實在是有點荒唐了,當時的法國,是善與惡並存的時代,當時巴黎的法官竟然是聽力幾乎跟聾子沒啥兩樣的人,有一次,這位法官在審訊一位犯人而這位犯人正是巴黎聖母院的敲鐘人卡西莫多,他因為長期在聖母院裡敲鐘耳鼓膜被震破,因此成了一位聾子,也就是說他們兩個誰也聽不見誰說話。可見當時社會的荒唐。

我感到現在的我們實在是太幸福了,而舊社會的人們生活的悽慘,我們現在應該珍惜已有的生活,不要再埋怨這個世界的不公,當你回首看看舊社會的人們你會覺得現在的生活實在是太美好了。當我們遇到困難時請不要氣餒,因為你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有一位女作家,也就是《簡。愛》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堪稱逆境成才的典範。她在《簡。愛》里說過這么一句話:"我們是平等的……至少我們可以通過墳墓平等的站到上帝面前。"

在這部長篇小說中還寫了當時巴黎的習俗和活動,如:選取醜大王等,給人一種全新的感受。

巴黎聖母院讀後感600字(三)

這個暑假,我讀了法國作家雨果寫的著作《巴黎聖母院》。我很喜歡看這本書。

這部著作一面世就轟動一時!書中歌善舞、美麗善良的吉普賽少女愛斯梅哈爾達被有名望的副主教克羅德對她進行了種種威脅及迫害,最後竟親手將她送上了絞刑架。外表醜陋、由副主教一手養大的鐘樓怪人加西莫多最終將副主教從高聳入雲的鐘塔上推了下去。

自從讀了《巴黎聖母院》後,我的心靈就被它深深地震撼了!它藝術地再現了四百多年前法國國王路易十一時期的歷史真實,讓我們看到了善與惡,美與醜的較量。可是自從讀了它這刻起,我明白了:正直善良並不是個人特有的,而是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存在著的一種美、一種本能!只是在這個弱肉強食、兵不厭詐的社會裡漸漸被金錢、權力這些過眼雲煙般的利慾淹沒了而已。有誰不想做一個心地善良的人,受到別人的喜歡、愛戴,但由於生活和工作上的種種原因而被迫將自己善良的一面隱藏起來,令自己蒙上兇惡、殘忍面具。幸好的是,這個社會仍然擁有許多善良、誠懇待人的心,這些是值得我們學習。()因此,我們從小就要培養一顆善良的心,學會怎樣去對待別人。儘管,你的面孔並不漂亮,但你真誠依然能感動別人。因為,外表並不重要,就如加西莫多,雖然他的樣子令人厭惡、害怕,但是他憑著正直善良受到了眾多人的愛戴,這是不容分辯的!我們待人處世都要本著一顆金子般的心。雖然,許多人都認為在如今這個複雜的社會裡,如果太老實,肯定會受騙,但我們要知道,這個“老實”不同於前者,它是代表機智、小心,而前者則是出自內心的溫柔、善良、對人的好,這是我們要時刻提醒自的!只要你看了《巴黎聖母院》這本書,你就會被它所深深吸引,更能使你親臨其境,仿佛是書中的一員,感受那波瀾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情節!

書籍,讓我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巴黎聖母院》,令我體會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莫過於真誠與善良而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