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一)

“人們要把他從他所摟抱的那具骨骼分開來時,他頓時化作了塵土”這句話是雨果所寫的《巴黎聖母院》中的最後一句話。聽來,會想:是因為什麼而出現了這悲慘、感人的一幕?

故事發生在中世紀。“愚人節”那天,流浪的吉卜賽藝人在廣場上表演歌舞,有個叫埃斯梅拉達的吉卜賽姑娘吸引了來往的行人,她長得美麗動人舞姿也非常優美。這時,巴黎聖母院的副主教克羅德?弗羅洛一下子對美麗的埃斯梅拉達著了迷,瘋狂地愛上了她。於是他命令教堂敲鐘人,相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搶來。結果法國國王的弓箭隊長法比救下了埃斯梅拉達,抓住了卡西莫多。他把敲鐘人帶到廣場上鞭笞,善良的吉卜賽姑娘不計前仇,反而送水給卡西莫多喝。看到這裡,我不禁為埃斯梅拉達的善良而感動,在別人都在辱罵,詛咒卡西莫多的時候,她居然有勇氣去救一個曾經搶過她的人。她雖然貧窮,但有著一顆許多富人沒有的善良而高尚的靈魂。

卡西莫多非常感激埃斯梅拉達,也愛上了她。天真的埃斯梅拉達對法比一見鍾情,兩人約會時,弗羅洛悄悄在後面跟著,出於嫉妒,他用刀刺傷了法比,然後逃跑了。埃梅斯拉達卻因謀殺罪被判死刑。卡西莫多把埃斯梅拉達從絞刑架下搶了出來,藏在巴黎聖母院內,弗羅洛趁機威脅吉卜賽姑娘,讓她滿足他的情慾,遭到拒絕後,把她交給了國王的軍隊,無辜的姑娘被絞死了。卡西莫多憤怒地把弗羅洛推下教堂摔死,他擁抱著埃斯梅拉達的屍體也死去了。

16歲的愛斯梅拉達美如翡翠、純真善良、能歌善舞,她的金角小山羊聰明又善解人意,她和它是美與善的化身。但是在那個禁慾主義盛行的年代,這樣一個翡翠般的生命卻在極端保守腐敗的教會勢力下“摔碎”了。

20歲的卡西莫多駝背、獨眼、蹩腳,嚴重的殘疾使他一出生便遭到父母、社會無情的遺棄。然而奇醜無比的他卻有著一顆常人難有的純潔善良的心靈,卡西莫多以自己那純真不雜的愛如同守護珍寶一樣守護著愛斯梅拉達,拚命使她遠離一切傷害,但在強大的邪惡勢力面前,他一人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當愛斯梅拉達將要無辜被絞死時,他也無能為力了,只好遠望著,最後和愛斯梅拉達一起在鷹山上化為塵土。

愛斯梅拉達和卡西莫多都有著不幸的身世,雖相貌上有著巨大反差,但都有著純真善良、不向當時邪惡勢力低頭的思想。之所以有了他們,《巴黎聖母院》中的其他人物都皆露了卑劣的本質。

小說中除了卡西莫多,還有很多人也愛著愛斯梅拉達,可他們的愛與卡西莫多的愛比起來真是天壤之別。

巴黎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對愛斯梅拉達的愛是自私的,充滿了占有她甚至毀滅她的心理,正是因為這樣,才把愛斯梅拉達送上了絞刑架。小說中還有兩人也很卑鄙,一個是光有華麗外表、內心卻一團糟的夏托佩爾隊長,他粗野、淺薄,是一個巴黎花花公子,他以極其惡毒的手段玩弄了一片痴情的愛斯梅拉達;另一個是詩人格郎古沃,他是一個在愛斯梅拉達的拯救下苟且偷生的人,為了生存他不要尊嚴、拋棄責任,連他的救命恩人也置之度外。他們確實應該受到嘲諷。

當時的狀況是多么的另人氣憤,當時的法蘭西波旁王朝內部又是多么傾扎和腐敗,他們對付“罪犯”除了嚴刑拷問又有什麼,開庭審問就像玩遊戲一般,他們心中根本沒有真愛。小說中的愛斯梅拉達生在這時,又怎能逃過這荒唐的一切?

不管人世間的是非烏有,只要你的心中充滿真愛,感化所有人都會愛,這世界將會變成最為美好,最為和平的人間。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二)

《巴黎聖母院》是一部浪漫、催人淚下的小說。具有強烈反封建教會的精神,揭露了法國中世紀路易十一政教合一王朝的黑暗,批判了路易十一的殘忍,他統治的王國,實際上是個人間地獄,到處都有魔鬼的奸笑和被壓迫者的哀號,愛斯梅拉達就是其中一個無辜者。在副教主克駱德身上。我們看到了教會禁慾主義對人性的摧殘,克洛德雖然很沒有人性但他的本性不是這樣。他追求愛斯梅拉達,人們並不責備,這正如薄伽丘在《十日談》中只譴責教士的虛偽而不譴責他們的“偷情”一樣,它說明在中世紀末期,人文主義者所宣揚的反禁慾主義的思想已經產生了巨大的精神力量,它不僅像春風一樣喚醒了一般市民階層的反禁慾主義的思想,同時也從根本上動搖了宗教聖職人員本的禁慾主義的銅牆鐵壁。

卡西莫多是千千萬萬的無辜者一個深表同情與熱情歌頌的低賤者的形象,這個愛被人的嫌棄的“醜八怪”,在見到愛斯梅拉達之前,他的生活猶如一潭死水。要么是麻木的過日子。要不就是以“惡”報“惡”,以冷眼看世界。

一旦內心深藏的美好潛力被激發出來,便可以放出奇異的光彩和無窮的力量,烈日下愛斯梅拉達的一口清泉。打開了這個奇醜人心靈的窗戶。激起他迸發出“美!美!美!”這樣三句美麗的詩句,這口清泉使他發現了生活真正的意義,激起了他追求美好生活的決心和勇氣,致使他把自己的整個生命和熱情都與這位象徵人類美好事物的心地善良的少女聯繫在一起。為了她。他可以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卡西莫多美好心靈的復甦,意味著人類心善良美德的覺醒,它是一種強有力的反封建教會的力量,作者對“奇蹟王朝”乞丐們的見義勇為,“一方有難四方幫忙”的團結友愛精神也進行了歌頌。

我讀過的書,就算《巴黎聖母院》最深奧,只有把一個形體上畸形最可怕、最可厭、最完全的人物,把他安署在最低化的低層。最被人輕蔑的一級上;用陰森的對照線從各面照射這個可憐的東西。然後給他一顆靈魂,並且在這個靈魂賦予人所具備的最純淨的一種感情,“這種高尚感情根據不同的條件而熾熱化,在你眼前使這種卑下的造物換了形狀,渺小變成偉大,畸形變成了美。

讀巴黎聖母院有感(三)

近日拜讀了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雨果的代表作《巴黎聖母院》。小說描寫了15世紀光怪陸離的巴黎生活,雨果先生用獨特的文筆刻畫了一群性格鮮明生動、極富藝術感染力的人物形象,以人物之間錯綜複雜的矛盾糾葛和悲劇命運剖析了豐富複雜的人性世界。

印象深刻的是這樣的幾個人物,代表漂亮善良的姑娘--愛斯梅拉達。她不僅有迷人的外貌,更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靈,從她對待那隻山羊,救下那個落魄的詩人,對於傷害過自己的卡齊莫多,送上的水和憐憫,對待愛情的犧牲,我們看到她是漂亮的,她的身上心靈上沒有污垢,她是沒有被污染的。可是,這樣的天使一樣的姑娘,受到的是怎么樣的對待呢?()流浪,在最骯髒的環境裡面生活,被所謂的上流社會排斥和嘲諷,被玩弄,被拋棄,被誣陷,被威脅,最後,作了徹底的犧牲。

外貌奇醜無比的卡西莫多,嚴重的殘疾使他一來到世界上便遭到了先是親人,繼而是整個社會的遺棄。然而外貌醜陋的他卻有著一顆美麗純潔的心靈,他以純真得不摻一絲雜質的愛情守護著愛斯梅拉達,試圖使她遠離一切傷害。可在強大的社會偏見和邪惡勢力面前,個人的力量實在微不足道,強悍的卡西莫多,最後也只有選擇徇情這一悲劇結局。這兩個主人公有著糾結在一起的不幸身世,外貌上的巨大反差無法掩蓋他們共有的純真善良的天性,在他們這種至善至美的天性的照耀下,小說中的其他人物皆露出了卑劣的本質。

聖母院副主教弗羅洛也愛上了美麗的愛斯梅拉達,但是他與卡西莫多的愛卻有著天壤之別,弗羅洛披著神職人員的神聖光環,道貌岸然,內心卻因衝突無法自拔,直至靈魂扭曲、充滿了邪惡的毀滅欲,最終毀滅了愛斯梅拉達,也毀滅了自己。雨果以悲天憫人的姿態深刻剖析了這個人物陰暗扭曲的靈魂。

書中描寫了一個那樣的社會,和在那個社會生活中的種種人物的狀態,麻木的如那個弗比斯,最底層的如老鼠洞裡的那幾個隱修女,瘋狂的副主教,還有盡全力反抗的最醜陋的卡齊莫多,副主教和卡齊莫多形成了人性上的鮮明對比,同樣愛上了漂亮的姑娘,同樣的遭到了拒絕,他們的愛都是那么的熱烈,那么的誠摯,可是,一個是占有,一個是奉獻,已占有為目的的,當目的無法達到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毀滅,毀滅別人;以奉獻為目的的,當無法奉獻的時候,想到的也是毀滅,毀滅……

這篇小說不僅從人道主義揭露了當時黑暗社會的本質,更告訴我們很多深刻的人生道理:首先,一個人的外表並不決定一切。內心才扮演著比外表更重要的角色。人不能過分追逐外表美,心靈的純潔真誠才是我們一生需要具備的。同樣,衡量一個人也要從他的內在品質出發,不能以貌取人。因為醜陋的外表下,可能藏著一顆火熱純真的心靈;英俊美麗的面容下,也可能深埋了齷齪可恥、卑鄙扭曲的人心。這一點,小說中的人物已活活地做了例證。他們的結果,也是給我們的警示。其次,人活在世界上,要有積極的人生理想、奮鬥目標,不能隨波逐流、浪蕩荒廢,在任何時刻,都要有人格尊嚴,能明確自己的任務。不能因為放縱自己而被污濁了有責任的心靈。最後,我們要學會珍惜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親情、友情、愛情……尊重身邊每個人,不要等這些讓生命精彩的亮點逝去後才後悔不已。這些,故事中的人物都向我們展示了發人深思的反面悲慘後果。

我想這也就是世界名著的真正魅力所在,他讓人看到的不是一個簡單的故事,他深刻的揭示了人類內心深處的一些活動,無論放在什麼時候,什麼社會,人的共性是始終存在的,對美好的嚮往,對美好的追求,對美好的讚美,人是一個天使和魔鬼的綜合體,人和人的經歷沒有相同的,也就是說,社會本身就不可能讓所有人享受到同等的待遇,這種不一樣的待遇,讓多少人的內心失去了平衡,失去了對美好的追求阿!林林總總的骯髒的巧取豪奪,充斥著我們的眼睛,振盪著我們心靈,我們該怎么抉擇?

或許,這就是每個人一生都在掙扎的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