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邊城讀後感400字

邊城讀後感400字(一)

「由四川過湖南區,靠東有一條官路。這官路將近湘西邊境到了一個地方名為「茶峒」的小山城是,有一小溪,溪邊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戶單獨人家,這人家只一個老人,一個女孩子,一隻黃狗。」作者沈從文用淳樸的話語描述了這個邊城的位置以及那和諧的畫面,並且引出了作品的主人公。

這篇文章是以翠翠的成長和她曲折的情感為線索而寫成。寫出了邊城人那樸實的民風,沒有對利益的追逐,更沒有那個年代戰爭的喧囂。有的只是更有人性,更近人情,更為平凡的感情。

作者對於環境的描寫也是極為細緻的。讀書時,總會在我的腦海里浮現出一幅幅和諧的畫面。在鄉鎮旁亦或者山腳下,總有一個老者撐著竹筏,送路人過渡。這幅恬靜的畫面,是在城市中生活的我所不能見到的。我喜歡那種淡雅的感覺,很安靜,很祥和。遠離了車水馬龍,紙醉金迷的城市,沉醉在邊城那湘西小鎮的故事中。

在作者的筆下,翠翠的祖父是那麼的堅強,承受著女兒自殺的悲痛,又獨自撫養翠翠長大。翠翠是一個純真活潑的女孩,有著和她母親一樣的脾氣秉性。對於愛情非常的執著。在文章的結局,翠翠仍然在執著的等待著,等待著那個她愛的,同時也愛著她的人。

邊城的故事,就像是在那個戰火喧囂中一個唯美的夢境。

邊城讀後感400字(二)

捧讀沈從文的《邊城》一書鯨的自述,從頭至尾,一抹淡淡的愁雲因繞於心。恍然間,似來原始山野的清風輕拂面頰,如夢如幻淘寶大學。作家以誠摯的情感夜遊世博園,精美的語言,詩意的情感,把我們帶進與現實世界完整不同的唯美時空裡,讓我們沉醉於一曲清爽悠遠的牧歌聲中。在產業昌盛的今天,《邊城》所帶來的不僅是一種自然質樸的意境……小說沒有波折龐雜的情節:翠翠在蔓延蔥鬱的山林中不知不覺的長到了十五歲,她的世界裡除了爺爺、黃狗、渡船、如今心中竟湧出了「薄薄的悲涼」翠翠和二老間朦朧無結局的愛情為作家娓娓道來艾萊依羽絨服,點染這清風白月浸透著流水潺潺。青春的夢如一般晶瑩剔透的玻璃球……作家為我們展示了一個安靜古樸的湘西鄉間風景,展示出小說人物與自然的協調關係:近似原始單純生涯,渾厚自然的民風耐克鞋,仁慈渾厚的天性,與那仁慈的河流、清涼的山風、滿眼的脆竹白日喧囂夜晚靜謐的渡船一起,構成一幅像詩、想畫、更像音樂的夢境……我要說最榮幸的人是《邊城》的讀者,由於這些人在心底存了一個夢,他駐留在湘西的一個邊城……

邊城讀後感400字(三)

這樣沒有結尾的節選,讀起來有種時代,空間的距離感,文字鋪就的是黑白單調畫面,情感衍生的是動人,柔和的樂調,這是浸著文化,才情的邊城,保守而朝氣,不覺動心。

很自然就想到這樣一個複雜的開場,節日盛況的細述就是個鋪墊,鋪墊翠翠與儺送的邂逅,不過節日裡的邊城傳統熱鬧,喜慶可愛,不是我們如今的虛設所能營造出的,那些瑣碎生動的習俗放到現在看如此充實生動,趣味橫生。

翠翠那顆細緻敏感的心猶如瑪瑙的樸實,堅硬,剔透。固執的等待著祖父,初遇儺送時的慌亂,對祖父慪氣,被說親得羞澀……就是那一樣一個鮮活的耿直,明媚的少女形象,抿嘴,笑,輕問,這樣細微的神態,話語都透著少女的朝氣,頑皮,可愛。是邊城裡跳躍的青春。儺送與翠翠邂逅及其中莫名的情愫讓人感覺如山楂樹之戀般純情,美好。沒有世俗與物質的牽絆,那些年輕人的情感都真切,清澈地沁人心脾。

再看質樸,善良的祖父,好心的幫助,替他的老船夫和賣皮紙的過渡人,年邁的擺渡人,誠摯的對待每一個渡河人,而這相依為命的祖孫倆守著船,守著這幽幽親情。

看著這健康向上的邊城,看著這清純內斂的情愫,看著這質樸人性化的交往,人性美最為珍貴。

於是,便有了一觸傾心的內斂。

邊城讀後感400字(四)

《邊城》這個名字很美,城裡始終充實著一種安寧樸素純粹的味道,而且我更願意把「邊」理解成這座城市的安分樂生,而不是偏僻。

沒有起伏跌宕的情節,連對愛情的表達也只是剛剛萌芽,頂多是驚鴻一瞥了。()「驚鴻」也談不上,一切都顯得過於平淡了。溪邊白色小塔,一個老人,一個女孩,一隻黃狗。一段無關痛癢,無關風雪的故事。日升小船開渡,西沉小船收渡。沉澱著積了厚厚一層的也許並非滄桑的歲月。

因為課文是節選,我並不想說這所有故事所帶來的憂傷結束。在課文里表現著一種純真,一種忠誠,一種難以表達的平靜,以及透露著些許的情犢初開。在翠翠每一聲「爺爺」里,在大黃狗的跟隨里,在好似表框著的風景里,在翠翠心裡。

好像這一切鬥魚當前腐爛的現實相為悖著,作者更願意表達的是對美好人生的憧憬還是懷疑呢?總之課文里明麗景物和溫暖人情上籠罩著一層蔣暮。只是這份無法言喻的內心裡始終有著永不褪色的真實。

是有這麼一句話的「一切絢爛之極又歸於平淡了」。大概與《邊城》有著同樣的感受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