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風雨的成語

1、風雨飄搖:飄搖:飄蕩。在風雨中飄蕩不定。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

2、風雨無阻:不受颳風下雨的阻礙。指預先約好的事情,一定按期進行。

3、風櫛雨沐:櫛:梳子、篦子等梳頭髮的用具;沐:沐浴、洗。風梳頭,雨洗髮,形容奔波勞碌,風雨不停。

4、風風雨雨:不斷地颳風下雨。比喻障礙重重。又比喻時代動盪,謠言紛傳。

5、風雨不測:風和雲都不可預測。比喻事物或局勢像風雲變幻那樣不可預測。

6、八方風雨:四面八方風雨聚會。比喻形勢驟然變幻,動盪不安。

7、春風化雨:化: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8、風馳雨驟:形容像風雨一樣迅捷猛烈。

9、暴風驟雨:暴、驟:急速,突然。又猛又急的大風雨。比喻聲勢浩大,發展急速而猛烈。

10、風調雨順:調:調和;順:和協。風雨及時適宜。形容風雨適合農時。

11、愁紅慘綠: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12、東風化雨: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

13、風雨漂搖:比喻局勢動盪不安,很不穩定。同「風雨飄搖」。

14、暴風疾雨:指來勢急遽而猛烈的風雨。

15、風雨晦冥:指風雨交加,天色昏暗猶如黑夜。同「風雨晦暝」。

16、對床風雨:指親友或兄弟久別重逢,()在一起親切交談。同「對床夜雨」。

17、慘綠愁紅:紅、綠:指花、葉。指經過風雨摧殘的殘花敗葉。多寄以對身世淒涼的感情。

18、風雨不改:比喻處於惡劣環境中不變其節操。

19、風雨不透:風颳不進,雨水透不過。形容封閉或包圍得十分緊密。

20、春風雨露:像春天的和風和雨滴露水那樣滋潤著萬物的生長。舊常用以比喻恩澤。

21、粗風暴雨:指風雨之來勢急驟狂猛。

22、風雨連床: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同「風雨對床」。

23、衝風冒雨:指不避風雨之苦。

24、畢雨箕風:原指民性如星,星好風雨,比喻庶民喜好人主的恩澤。後為頌揚統治者普施仁政之詞。

25、飽經風雨:指經歷過許多艱難困苦。同「飽經風霜」。

26、風雨對床:指兄弟或親友久別後重逢,共處一室傾心交談的歡樂之情。

27、風雨如晦:指白天颳風下雨,天色暗得象黑夜一樣。形容政治黑暗,社會不安。

28、風雨交加:又是颳風,又是下雨。比喻幾種災難同時襲來。

29、風吹雨打:原指花木遭受風雨摧殘。比喻惡勢力對弱小者的迫害。也比喻嚴峻的考驗。

30、風雨同舟:在狂風暴雨中同乘一條船,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