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水面波浪的成語

1、駭浪驚濤:駭:使驚怕;濤:大波浪。洶湧嚇人的浪濤。比喻險惡的環境或尖銳激烈的鬥爭。

2、洶湧淜湃: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同「洶湧彭湃」。

3、海波不驚:海面平靜,不起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4、無水興波:沒有水也要興起波浪來。比喻無事生非。

5、力挽狂瀾:挽:挽回;狂瀾:猛烈的大波浪。比喻盡力挽回危險的局勢。

6、隨波逐浪:①顛沛的樣子。②謂同行同止。③隨著波浪飄蕩。④猶言隨波逐流,隨大流。

7、萍蹤靡定:象浮萍、波浪一般的無定。比喻到處漂泊,沒有固定的住所。

8、推波助瀾,縱風止燎: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的聲勢,擴大影響。

9、海不揚波:揚:升起,翻騰。海上不起波浪。比喻天下太平無事。

10、駿波虎浪:形容迅猛洶湧的波浪。

11、波委雲集:委:堆積。如波浪之相積,雲層聚集。比喻眾物聚集在一處。

12、洶湧彭湃:波浪翻騰,互相撞擊。亦比喻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13、趁浪逐波:趁著波浪漂流。比喻沒有一定的主意,隨大流。

14、一尺水,百丈波:一尺深的水掀起百丈高的波浪。比喻說話誇張,不真實。

15、海不波溢:海上風平浪靜,沒有波浪。比喻平安無事。

16、風平波息:風和波浪都沒有。比喻平靜無事。

17、淈泥揚波:攪渾泥水,激起波浪。比喻沒有主意,隨俗沉浮。

18、一波未成,一波已作:一個波浪還沒形成,另一個波浪又起來了。

19、隨波漂流: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20、滔滔不息:滔滔:波浪滾滾涌動,連續不斷的樣子。()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永不停息。指話很多,說個不停。

21、滔滔不窮:滔滔:波浪滾滾涌動,連續不斷的樣子。象流水那樣毫不間斷。指話很多,說個不停。

22、推波助瀾:瀾:大波浪。比喻從旁鼓動、助長事物(多指壞的事物)的聲勢和發展,擴大影響。

23、水不揚波:揚:高舉,往上升;波:波瀾。水面很平靜,沒有波浪。

24、浪靜風恬:波浪不興。比喻十分平靜。

25、滑泥揚波:滑:同「淈」,攪渾,搞亂;揚波:激起波濤。把泥水攪渾,激起波浪。比喻隨波逐流,不知自潔。

26、無風不起浪:沒有風不會起波浪。比喻事情發生,總有個原因。

27、萍蹤浪影:像浮萍、波浪一樣無定所。比喻到處漂泊,蹤跡無定。

28、洶湧澎湃:洶湧:洪水猛烈上涌的樣子;澎湃:波浪互相撞擊。形容聲勢浩大,不可阻擋。

29、無風起浪:沒有風卻起了波浪。比喻平白無故地生出事來。有故意製造事端的意思。

30、波濤洶湧:洶湧:水勢騰湧的樣子。形容波浪又大又急。

31、萍蹤浪跡:象浮萍、波浪一般的無定。比喻到處漂泊,沒有固定的住所。

32、風起浪涌:涌:向上升起,冒出。大風颳起,波浪洶湧。比喻事物相繼興起,聲勢浩大。

33、隨波逐流:逐:追隨。隨著波浪起伏,跟著流水漂蕩。比喻沒有堅定的立場,缺乏判斷是非的能力,只能隨著別人走。

34、浪恬波靜:波浪不興。比喻十分平靜。

35、碧波蕩漾:碧:青綠色。青綠色的波浪起伏不定。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