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蛇的成語

1、一龍一蛇:比喻人的處藏或出或處,或顯或隱,隨著情況的不同而變更。

2、蛇食鯨吞:蛇食:像蛇一樣吞食。鯨吞:像鯨一樣吞咽。比喻強者逐步併吞弱者。

3、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4、行行蛇蚓:形容字型如蛇蚓盤繞,難以辨認。

5、蛇蠍為心:蠍:一種蜘蛛類的毒蟲。形容心腸狠毒。

6、蛇心佛口:佛的嘴巴,蛇的心腸。比喻話雖說得好聽,心腸卻極狠毒。

7、蛇口蜂針:比喻惡毒的言詞和手段。

8、一蛇兩頭:比喻陰險兇惡的人。

9、蛇頭鼠眼:形容人的面相醜惡,心術不正。

10、三蛇七鼠:比喻為害的東西多。

11、龍蛇飛動:仿佛龍飛騰,蛇遊動。形容書法氣勢奔放,筆力勁健。

12、打草驚蛇:原比喻懲甲菟乙。後多比喻做法不謹慎,反使對方有所戒備。

13、牛鬼蛇神: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14、靈蛇之珠:即隋珠。原比喻無價之寶。後也比喻非凡的才能。

15、膝語蛇行:跪著說話,伏地而行。極言其畏服。

16、養虺成蛇:比喻縱容敵人,聽任其強大起來。

17、毒蛇猛獸:泛指對人類生命有威脅的動物。比喻貪暴者

18、駭龍走蛇:龍蛇被掠走。形容聲勢浩大。

19、蛇欲吞象: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慾極大。

20、畫蛇添足:畫蛇時給蛇添上腳。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21、驚蛇入草:形容草書寫得矯健而活潑。

22、虎頭蛇尾:頭大如虎,尾細如蛇。比喻開始時聲勢很大,到後來勁頭很小,有始無終。

23、龍蛇混雜:比喻好人和壞人混在一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