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劉備的成語

1、縱虎歸山: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2、草廬三顧:顧:拜訪。劉備為請諸葛亮,三次到草廬中去拜訪他。後用此典故表示帝王對臣下的知遇之恩。也比喻誠心誠意地邀請或過訪。

3、先禮後兵:禮:禮貌;兵:武力。先按通常的禮節同對方交涉,如果行不能,再用武力或其他強硬手段解決。

4、赤壁鏖兵:鏖:激戰。漢獻帝建安十三年,曹操大軍伐吳,孫權聯合劉備軍隊聯合抗曹,聯軍於赤壁用火攻大破曹兵的一次激戰。泛指激烈的戰鬥。

5、三顧茅廬:顧:拜訪;茅廬:草屋。原為漢末劉備訪聘諸葛亮的故事。比喻真心誠意,一再邀請。

6、如魚得水:好像魚得到水一樣。比喻有所憑藉。也比喻得到跟自己十分投合的人或對自己很合適的環境。

7、不知丁董:比喻不懂事,缺乏知識。

8、放魚入海:比喻放走敵人,留下禍根。

9、寬以待人:寬:寬容。以寬宏大度的態度來對待別人。

10、後患無窮:以後的禍害沒有個完。

11、為虎添翼:替老虎加上翅膀。比喻幫助壞人,()增加惡人的勢力。

12、求賢若渴:象口渴思飲那樣訪求賢士。形容羅致人才的迫切。

13、阿斗太子:阿斗:三國蜀漢劉備之子劉禪的小名。此人庸碌無能,雖有諸葛亮等人全力扶助,也不能振興蜀漢。指懦弱無能的人。

14、龍蟠虎踞:象龍盤著,象虎蹲著。形容地勢雄偉險要。特指南京。

15、柔能克剛:指以柔弱的手段能夠制服剛強的人。同「柔能制剛」。

16、弘毅寬厚:弘毅:意志堅強,志向遠大。志向遠大而待人寬大厚道。

17、收買人心:指用金錢、感情等籠絡人心。

18、大仁大義:形容為人寬厚,尊崇仁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