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關於雷鋒的成語

1、八方支持: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2、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絲毫不為個人利益著想,一心一意做有利於他人的事情。

3、捨己為人:捨棄自己的利益去幫助別人。

4、助人為樂:幫助人就是快樂。

5、路見不平,拔刀相助:在路上遇見欺負人的事情,就挺身而出幫助受害的一方。舊時為人們所稱道的一種俠義行為。

6、振貧濟乏:接濟貧窮的人和沒有依靠的人。

7、濟困扶危:濟、扶:幫助。救濟貧困的人,扶助有危難的人。

8、扶危濟困:扶:幫助;濟:搭救,拯救。扶助有危難的人,救濟困苦的人。

9、矜貧救厄:矜:憐憫。憐憫救濟遭受貧窮苦難的人。

10、扶危救困:對處境危急、困難的人給以救濟幫助。

11、打抱不平:遇見不公平的事,挺身而出,幫助受欺負的一方。

12、急人之難:熱心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

13、濟苦憐貧:救濟愛惜窮苦的人。

14、周急繼乏:周:接濟。繼:幫助。救濟幫助有急難和貧乏的人。

15、疾病相扶:有病的互相扶助。指患難時互相關心幫助。

16、單槍匹馬:單槍匹馬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17、雪裡送炭: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同「雪中送炭」。

18、疏財仗義:疏財:以財物分人。講義氣,輕視錢財。多指出錢幫助遭難的人。

19、慷慨仗義:仗義:講義氣。為了講情誼或主持公道而毫不吝嗇地幫助別人。

20、仗義疏財:仗義:講義氣;疏財:分散家財。舊指講義氣,拿出自己的錢財來幫助別人。

21、樂善好施:樂:好,喜歡。喜歡做善事,樂於拿財物接濟有困難的人。

22、救難解危:幫助陷入困境的人解除危難。

23、解囊相助:囊:口袋。拿出財物幫助別人。

24、樂善好義:指樂於行善,喜好正義。

25、輕才好施:指人不把錢財放在眼裡,樂於慷慨解囊,急公好義。

26、修橋補路:修建橋樑,補好道路。舊喻熱心公益,解囊行善。

27、疏財重義:講義氣,輕視錢財。多指出錢幫助遭難的人。同「疏財仗義」。

28、全心全意:投入全部精力,一點沒有保留。

29、振窮恤貧:救濟貧窮的人。

30、指囷相贈:囷:圓形的穀倉。指著穀倉里的糧食,()表示要捐贈給他人。形容慷慨資助朋友。亦作「指囷相助」。

31、救災恤患:指救濟撫恤災患中的人。

32、拯溺扶危:拯:救。溺:落水者。危:危難。救助落水者,扶持危難中的人或國家。亦作「拯危扶溺」、「拯危濟困」。

33、慷慨解囊:慷慨:豪爽,大方;解囊:解開錢袋拿出錢來。形容極其大方地在經濟上幫助別人。

34、救困扶危:救濟、扶助陷於危難的人。

35、急人之困:熱心主動幫助別人解決困難。

36、積善成德:善:善行,好事;德:高尚的品德。長期行善,就會形成一種高尚的品德。

37、奔走之友:指彼此盡力相助的摯友。

38、雪中送炭: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39、八方支援:形容各方面都支持、援助。

40、奮發圖強:圖:謀求。振作精神,以求強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