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請相信,這是一個美好的過程

母親經常收到我夜裡2點多給她回的簡訊,或者在清晨6點多的電話中,聽到我一夜未睡而表現出的奇異興奮。她開始擔心起我的身體,甚至語重心長地告訴我,如果工作太累,就辭掉吧,我們養你。聽到這話,自然心頭一暖,要是幾年前,我在A公司實習的時候,一定會淚如雨下。

那時的我錯誤百出,被人算計,真的是灰頭土臉。那時,如果母親說了這話,我估計會立刻放下所有,買張機票飛回家,永不回來。可是今天,我的感覺是,有他們支持真好。

我曾經是那麼脆弱、敏感的一個人。同事的一句責怪,我可以難受好長一段時間。老闆的一頓訓斥,我可以覺得自己從此前程盡毀。可是,正是這些小打小鬧的批評,讓我從一個天真浪漫的孩子,一步一步變成今日的我。記得換工作以後上班的第一天,老闆指著花瓶說,記得以後勤快點,幫我換鮮花。我的工作還有,維護日常工作議程,會議記錄,對了,還要翻譯檔案。

如果換作剛畢業那時的我,一定轉身就走:我來這裡,可不是為了服務你一個人的。但是那天,我興高采烈地感謝了她的安排,並且與每一個我見到的人說早安。

每次開會前,我會把所有同事需要的資料都放在桌上,然後給他們倒好水。慢慢我觀察到,每一個同事喜歡的飲品都不一樣。我開始記錄他們每個人的愛好,然後下次開會,提前準備好。惟一發揮的,不過是會議記錄,我將會議記錄做成分析報告,按照老闆的閱讀習慣,交上去。分析報告裡,甚至會有數據模型,以及詳細的行業分析。我每天去換花的時候,都會很用心地調整它的位置,然後噴上水。當然,我也會計算,在老闆進辦公室的時候,讓鮮花剛好以最好的姿態迎接她。

我從不覺得工作是無意義的,很多沒有工作經驗的孩子,都想一上來就做大項目,跟大單子。我卻十分喜歡助理這樣的工作。有什麼工作,比讓你學習強者的工作模式更加令人進步迅速呢?我十分認真地研究她的日程表,做什麼項目,該與誰見面;一個項目,有多少人員投入,報價是多少,成本是多少;如何安撫員工,又如何威逼利誘員工;如何和客戶砍價,如何讓客戶相信我們的專業,如何去與同行寒暄競爭。這些在商學院永遠學不到的東西,在那段時間裡,我學得不亦樂乎。老闆也越來越喜歡我,漸漸地,做什麼事情都帶上我。

也許是過了浮誇的年紀吧,覺得腳踏實地的努力,讓自己心安許多。其實我一路都知道,這只是一個過程,一個讓自己羽翼豐滿,擁有足夠的資格去承擔的過程。

這個行業,投入了全球最Smart的人。比你優秀的人,一定多到你數不過來。如果盲目地去追隨別人的腳步,很容易迷失在這場追逐的遊戲中。我沒有按照公式去走我的旅途,而是腳踏實地走好每一步。不會的東西,我從來都厚著臉皮去問有經驗的同事。從小到大,我一向積極主動地去照顧別人,也得到很多人無私的關心。有人說,這個行業競爭這麼激烈,怎麼可能交心呢?可是,只要他是一個人,總會有需要被關心、被理解的時候,而這個時候,那個出現的人,可不可以是你?

後來,我終於可以做自己擅長並且喜歡的工作了。

當昔日的同學,看到今日光鮮的你,羨慕不已的時候,請不要對她說,你有多麼辛苦。只要微笑就好。

當昔日的朋友,跟你說,我們多久沒有見面、沒有聊天了,在我們心酸不已的時候,只要微笑就好。

我們失去的即是我們所獲的成本,我們總不能什麼都想要。永遠記得,能夠理解你的人,永遠都會理解你。而會失去的東西,從來都不曾屬於你。

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會聽從前輩的建議,無論是工作上的,還是生活上的,但那並不代表,我就要按照他們所說的做。一些明明我知道會有的痛,依舊會去嘗試;一些明明我知道會有的心酸,仍然會去體會。在我們年輕的時候,就要勇敢地嘗試人生不同的可能性。這樣,我們才能夠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中,走出屬於我們的路。

幸福,與你有多少雙鞋子,多少件名牌套裝,住多大的房子無太大關係。

幸福源於你的人生經歷。

幸福源於你是一個怎麼樣的人,而你又以何種姿態度過你的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