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一年又一年:還記得最初的夢想嗎?

進入大學,老師往往要我們寫一寫人生規劃,可是懵懂的我們卻難以下筆——高考前的我們有著明確的目標,那就是在高考這場戰役中生還,進入好大學——當我們進入大學,離自己的夢想更近一步時,卻陷入了迷茫。

多少人,曾叫囂著進了大學要減肥,而今卻成天我在寢室上網吃零食;

多少人曾憧憬著有了自己的時間後要把想看的書看個夠,現在卻總在淘寶上浪費時間;

多少人曾期許過要在大學校園裡學得一手好琴練得一手好字習得一門好語言,如今卻終日無所事事虛度光陰;

多少人曾幻想過在大學的象牙塔里靠自己的實力闖出一片天,但最後卻只是一介無名小卒,到頭來一無所得——

多少人……

這樣的許多人是不是就是現在的我和你?

曾幾何時,夢想對於我們來說成為了一個虛無縹緲的空動名詞。還記得小時候,每當大人們問及我們長大後想要幹什麼的時候,我們曾多麼爽朗地寬下海口——飛行員、科學家、工程師、白衣天使……

可是後來呢?我們一點一點地縮小著夢想,是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更加清醒地認清了現實還高考是某種程度上的自我放棄?

夢想不會遠行,這樣的我們只是陷入了暫時的迷茫。迷茫是來源於紛雜,我們想要的太多,卻做得太少。大學四年那麼長,以為可以慢慢走,殊不知風景還未來得及欣賞潮水已漫上來淹沒了金色的淺灘。

四年說長很長說短很短,在這個熔爐里我們更不能忘記最初的夢想。

當你在大吃大喝時,請想一想自己父母在家是如何省吃簡用的供你上大學;

自己當你懈怠時,請到圖書館、實驗室看看努力的同學在做什麼;

當你在無所事事的時候,請想一想你是否對得起這來之不易的自由;

當你陷入迷茫的時候,請想一想你是否對得起自己曾流過的汗水、曾付出的心血、曾種下的夢想。

也許你會說:我崇尚寵辱不驚,閒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觀天外雲捲雲舒的心境,嚮往這樣只聞花香,不談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的生活。人艱還是得拆,這種超脫的理想境界大多不過是懶人的自我開脫,長久下去,會讓人漸漸失去激情、忘記理想。難道你甘心這樣辜負了自己的青春嗎?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俞洪敏不顧家人反對,高考四年終於走出大山;劉同為圓北漂夢,隻身北上,最終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沒錯,未來的你一定會感謝現在拚命努力的你自己!

就像范范(范瑋琪)歌里唱的那樣——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要去的地方/怎麼能在半路就放/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絕對會到達——讓我們懷揣著夢想,在青春的蔥蘢大道上不再迷茫!

返回頂部